新浪新闻客户端

“食不下咽”未及时就医 78岁老太食道比胃还粗

“食不下咽”未及时就医 78岁老太食道比胃还粗
2019年02月27日 00:08 市场星报

  原标题:“食不下咽”未及时就医 78岁老太食道比胃还粗

  星报讯 贲门失弛缓症年发病率约1/10万,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效果不错,但78岁的余老太却足足被这个疾病折磨了45年!由于吞咽困难,吃下去的食物不能完全进入胃部,经常滞留在食道,导致余老太的食道被异常“撑大”到比胃还粗,这样严重的病情非常罕见。昨日,记者从安医大二附院获悉,经手术治疗,余老太病痛解除,术后次日便可食用米汤等流质类食物。

  “30岁刚出头,就莫名其妙地出现吃饭哽咽吃不下去的情况,经常发作。”家住太湖县农村的余老太回忆说,当时家里经济条件差,加上除了吃饭哽咽外没有其他症状,便想着“忍忍算了”,这一“忍”就是45年。今年春节前,余老太的症状进一步加重,吞咽时有疼痛感,慢慢地连稀饭都咽不下去了。因病情复杂,当地医生建议其转到安医大二附院治疗。

  在安医大二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方海明为余老太完善了相关检查,发现她的食道全层扩张增粗扭曲,食道比胃还要大,最宽处的直径近10厘米,而正常成年人的食道直径大约只有2厘米,诊断为严重的贲门失弛缓症。经过术前进一步周密准备,方海明为余老太实施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手术非常顺利,困扰余老太45年的疾病,仅仅用了45分钟解决,狭窄的贲门口明显松弛,术后第二天余老太就开始食用米汤等流质类食物。

  方海明提醒:贲门失弛缓症的发病常见于20岁到39岁的青年人。年轻人一旦发现有食不下咽的情况,应提高警惕,切莫只以为是心情不好没有胃口,若长期进食困难或进食时间超长、吞咽困难,甚至食后便吐,则应及时就医,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张申

老太食道就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