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洛阳西汉古墓出土“美酒” 原是古人制作“仙药”

洛阳西汉古墓出土“美酒” 原是古人制作“仙药”
2019年03月01日 1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洛阳西汉古墓出土的液体,竟是古人的制作的“仙药”

  去年9月,一座距今约2000年的西汉古墓,在洛阳闹市区工地上“现身”,引发全国关注。同时,考古人员在一个青铜壶里,发现3.5升的淡黄色液体,成为业内外人士关注的焦点。亮点频现,让这座千年古墓成了“网红”。

  这淡黄色的液体究竟是什么?据当时考古人员推测,可能是西汉当年残留下来的“美酒”,准确的结论需要进一步研究。

  3月1日,神秘的黄色液体终于有定论了。河南商报记者从2018年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获悉,这些液体不是“美酒”,而是古人研制的“仙药”。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潘付生介绍,为了确认该青铜器里的液体是“美酒”或是其他物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分别对该铜壶中的上清液和下层沉淀进行取样,经检测,该液体为“仙药”。

什么是“仙药”?古人的“仙药”咋做的?什么是“仙药”?古人的“仙药”咋做的?

  据西汉古籍《三十六水法》记载,古人会用硝石和明矾石制作神仙水,就是通俗意义上的“仙药”,饮服可以升仙。该古籍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水法专著,被称为水法炼丹的先声之作。

  通过科学的方法,结合古籍考证,研究人员最终为这些液体找到了名字。据了解,这是我国首次在汉代墓葬里发现“仙药”。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表示,这些“仙药”的发现,为古代文明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证据,对于研究古代人的升天思想,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