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1省地方政府信用排名:广东最高 青海天津垫底

31省地方政府信用排名:广东最高 青海天津垫底
2019年03月01日 17:45 界面

  原标题:31省地方政府信用排名:广东最高,青海天津垫底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日前从经济、财政实力和债务负担三个维度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信用风险进行了量化,结果显示,广东、上海、浙江信用质量位列全国前三,青海、天津、贵州、云南、新疆垫底。

  总体来看,经济实力相对较高的东部地区省市排名较为靠前,而排名靠后的省市通常具有经济财政实力较低、债务风险偏高的特点,与之相应的是,过去一年23起城投非标违约也多集中于这些排名靠后的省市。

  从地方政府信用质量总体排名来看:

  综合得分相对较高,处于第一梯队的10个省市,依次为广东、上海、浙江、河南、山东、江苏、河北、福建、山西、湖北。

  第二梯队10个省市包括安徽、江西、四川、北京、西藏、陕西、辽宁、重庆、湖南、黑龙江。

  综合得分较低,排在第三梯队的11个省市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其中,青海、天津、贵州、云南、新疆为风险最高的5个省,其余6省分别为宁夏、甘肃、广西、海南、吉林、内蒙古。

  分项看,经济实力维度方面,2018年,广东、江苏、山东三省GDP规模继续大幅领先于其余省份,21省达到或超过全国6.6%的增速,地区经济整体保持较快增长。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经济实力得分虽为全国最高(9.2),但由于其债务较高,拉低了综合排名。

  近年来,广东、江苏、福建,经济实力得分上升明显,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均比较大,区位资源产业优势明显;作为中部地区龙头,河南新旧动能产业发展并驾齐驱,强大的劳动力资源、米字型高铁、相对廉价的土地成本等,都将成为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潜在驱动力。

  地方财政实力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东强西弱,中部崛起增速领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前5名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和山东;后5名分别为西藏、青海、宁夏、海南。

  就增速而言,浙冀晋辽财政实力显著增强,此外,四川、安徽、福建、河南、黑龙江,以及综合排名靠后的青海、云南、广西等地,近年财政实力也有所上升。湖南、重庆等地财政收入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青海经济增速虽承压下行,但财政实力得分有所上升,一是一般预算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二是持续稳定的中央支付对其可用财力贡献较大。”报告称。

  仅从债务负担维度看,苏浙京川鲁五省政府债务规模最大,分别为6.8万亿元、3.5万亿元、2.8万亿元、2.5万亿元和2.3万亿元,藏鄂湘苏浙债务增速最快,分别为71.2%、24.5%、20.5%、19.2%和19.2%。隐性占显性债务比重最大的是北京,为6.2倍,天津4.3倍、江苏4.4倍分列其后。

  不过,东方金诚公用事业部副总经理高路指出,由于这些省份自身财力,包括再融资环境等相对比较宽松,所以风险可能不像数据反映得那么高。

  报告显示,北京债务负担率排名全国第5,隐性债务率排名全国第3,但地方政府显性债务率较低,且债务规模远低于限额,未来举债空间较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偿债风险。江苏经济发达,财力雄厚。不过,该省债务规模大且增速快,下辖镇江、淮安、泰州、连云港等城市全部债务率远超江苏平均线,局部风险需谨慎。

  青海、天津、贵州、云南和新疆作为综合得分最低的5个省市,共同特征是存在相对较高的债务负担和较低的经济财政实力。

  报告指出,青海政府全部债务(显性+隐性,下同)规模不大,处于全国下游水平,但债务比率过高。青海债务负担率(债务负担率,即当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占GDP比重)达143%,为全国最高。而从经济和财政实力来看,青海GDP规模较小,GDP增速近年还有所下滑。生态保护、高耗能产业过重的特点制约了青海经济规模和转型速度,预计2019年青海GDP增速在6.5%-7.0%之间,经济发展仍将在低位平稳运行。

  天津隐性债务规模很大。报告显示,2018年天津市隐性债务规模达1.75万亿元,全国排名第4,且较上年继续上涨;隐性债务率达367%,全国排名第一,其中,东丽区、蓟州区、滨海新区债务率水平很高,超过800%。此外,2017年初,天津市主动承认GDP注水,受投资驱动模式转换、制造业转型阵痛及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影响,GDP增速连续两年为3.6%,全国最低;一般公共预算增速下滑明显,近两年连续降幅超8%。

  报告认为,长期而言,制造业的转型有利于为天津经济增长提供后发动力,同时,制造业、新兴产业将带动整体税收的平稳运行,财政基本面预期向好。预计2019年,天津GDP增速将上升至4.5%,一般预算增速降幅将收窄至6%。

  受益于西部大开发,贵州经济增速全国领先。但报告指出,贵州省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GDP规模和人均GDP均位于全国下游水平。同时,财政自给程度较低。经济、财政的高增长均接近尾声,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贵州债务规模和比率均处于全国较高水平,“债务风险应全面防范”。

  报告显示,2018年末,贵州政府债务达1.8万亿,全国排名第10,债务负担率125%,全国排名第二,政府债务率(政府债务/可用财力)311%,全国排名第4。同时,贵州省本级和各地级市政府债务率均高于全国水平,其中,遵义、贵阳、六盘水、黔南州政府债务率高于贵州省平均。

  此外,新疆政府债务规模偏低,债务比率整体处于全国中游,但地区偿债环境主要受风险事件影响有所恶化。2018年,“17兵团六师SCP001”的技术性违约导致整个新疆兵团融资受阻。

责任编辑:闫宏亮

债务率排名青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