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小区打造无狗社区 四成受访者认为是有益探索

这个小区打造无狗社区 四成受访者认为是有益探索
2019年03月02日 03:54 新京报

  原标题:超四成受访者 “无狗社区”是有益探索

  近日,山西运城某小区为打造无狗社区,向购房者提出了特殊要求——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2月23日,该小区房地产开发商对媒体称,这条规定属于“软约束”,是希望从源头上建设无狗社区。长久以来,城市小区部分业主养狗问题是让小区物业最头疼的事,同时也是城市管理的难题。现在提出打造无狗社区的说法听起来痛快,但用市场方式消弭人狗矛盾是否靠谱?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打造无狗社区不妨一试

  从频繁发生的恶狗伤人事件,到异烟肼毒狗,这些事件都在提醒着人们,城市中的人狗矛盾日益尖锐。而发生在城市社区中的人狗冲突,更是小区业主之间矛盾的爆发点。社区中的人狗矛盾,不论是对小区物业,还是城市管理者来说,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而“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并不属于硬性要求,而是房地产公司与购房者之间达成的一种契约。打造“无狗社区”,实际上也是双赢的局面——业主不用再受恶犬的困扰,物业也减少了很多管理难题。而对于饱受狗的困扰的社区居民来说,打造“无狗社区”的可接受度并不低。例如,在本次的调查中,就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可以接受“不养狗才能购房”的承诺。

  人狗之间的矛盾问题暴露已久,但是目前并没有好的解决办法。虽然有些城市出台过相关规定,包括限时段遛狗、限制遛狗时间等,但成效也并不明显。而打造“无狗社区”则是通过市场方式解决问题。因此打造“无狗社区”,纵使有争议,也不妨一试。

  □伯扬(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