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中国孕妇的剖腹产率因何会逆转?

英媒:中国孕妇的剖腹产率因何会逆转?
2019年03月04日 05:25 环球网

  原标题:英媒:中国孕妇的剖腹产率因何会逆转?

  英国广播公司3月2日报道,原题:中国母亲为何正舍弃剖腹产  研究人员一直在警告全球高得惊人的剖腹产率。在此类国家中,仅有一个已想方设法作出改变:中国。不到10年前,中国还曾因剖腹产率在全球位居最前列而受到世卫组织批评。但这种状况已迅速改变。尽管目前中国的比例仍两倍于北欧诸国,但增速放缓。引人注目的是,研究人员说有关数字显示中国即将逆转该趋势。与北大研究人员对中国女性分娩进行共同研究的哈佛教授苏珊·海勒斯坦恩说:“就在巴西等国仍束手无策之际,中国已设法使比例(明显)降低,”

  某种程度上,这种成功归功于中国对妇产护理的切实投资,以及“健康”文化在城市中产中兴起。但主因与处罚性措施不无关系,这也使专家担心女性并无真正的分娩方式选择权。“你的宫口已开到4厘米,剖腹产对你和孩子都不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曾记录一名护士对孕妇如是说。

  许多研究人员都承认,对一个2017年出生人口多达1720万的国家来说,这种转变引人注目,值得其他国家或地区学习。事实证明在巴西等剖腹产率极高的国家很难实现转变,但中国在一代人时间就逆转趋势。研究人员把视线投向所有重要社会变化以解释原因,从健康文化兴起到独生子女政策影响,其中一个因素的决定作用尤其突出:政府影响力。

  世卫组织公布中国的剖腹产率高达46%后,中国卫生部门紧急行动,将降低比例作为十年计划的要务之一。如今中国各地兴办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课堂,要求医生接受提高技能再培训,成立更多接生培训机构。但中国的举措与世界其他地方的最显著不同,在于医院如何严格地为剖腹产率负责。北京某大医院一名资深产科专家表示,各医院正相互比较,不达标者将被处罚。在政府鼓励下,中国迅猛壮大的中产正做出积极选择。中国人如今想要更优质生活,更清楚什么对他们更好。一些医院还为产妇提供减痛方法,如瑜伽、冥想、音乐等。(作者拉拉·欧文等,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