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郭敬明的中年危机:艺人跳槽 公司注销投资被套

郭敬明的中年危机:艺人跳槽 公司注销投资被套
2019年03月08日 22:15 第一财经

  原标题:郭敬明的中年危机:艺人跳槽、公司注销、投资被套

  作者 | 第一财经 陆泓

  这一次,“聪明”的商人郭敬明似乎也架不住了。

  3月初,有媒体发现畅销书作家郭敬明旗下多家公司被注销。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郭敬明旗下包括双子惠兰、柯艾文化等4家公司均处于“注销”状态。

  自《小时代》问世,青春文学的市场就立场鲜明地分成两派——“挺郭敬明”派和“倒郭敬明”派。郭敬明的一系列畅销书积累众多忠实粉丝,之后的每一部新书问世总是能成为畅销书。著作热销、电影大卖,上综艺也能引起舆论话题,郭敬明一时风光无限。

  同样是新概念作文大赛中成名的韩寒,当他把主战场从文字转向荧幕后,他的作品通常引起意见的激烈对立。比如今年春节档的《飞驰人生》,在豆瓣短评上有人评价“生硬的笑话集锦”,也有人力挺“又燃又煽情”。但在有关于郭敬明的评论区里,声音非常一致——只有谩骂。

  曾有人评价郭敬明是一位“精明的商人”。

  他是,但他也不是。

  2007年到2011年的五年间,郭敬明牢牢占据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前两名,版税收入每年过千万。然而自2012年跌出榜单前三甲后,郭敬明在榜单上的位置就再没进过前六。2017年甚至跌到了五十名开外,收入为230万。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郭敬明就不再有新书面世了。

  而从那时开始,郭敬明对自己的身份认定,就是一名商人。他毫不避讳地对别人说,“我对作品或者文学事业没有像其他作家那样,飞蛾扑火一般地把整个身心都投进去。小说可能只占我人生的一部分,甚至一半都占不到。我这还有其他大部分事,比如公司。”

  2009年,26岁的郭敬明买入了上海著名豪宅汤臣一品。当时汤臣一品的买入价为11万/平方米,如今这处房产的单价早已超过20万元/平方米。在他看来,投资房产要比股票投资更简单、直接。而他只要看到合适的房源,就会让助理去联系。

  但相比房产,郭敬明在影视投资和艺人经纪方面的运作要更为成功。2010年,最世文化成立,郭敬明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00%控股。公司选址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静安区,市值上亿。在2013年,乘着行业的发展东风,郭敬明跨界做起了电影,把《小时代》搬上大荧幕。

  虽然《小时代》的风评更像是一场灾难,连《人民日报》都发文称《小时代》“斜了时代,窄了格局,矮了思想”——但这些都不妨碍4部《小时代》获得18亿元的票房。而这4部系列电影,却只耗费了总共1.1亿制作成本,以及0.7亿的宣发成本。

  同时,郭敬明也依靠《小时代》系列,把爱将陈学冬揽入和力辰光旗下。

  根据投资方和力辰光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2013年公司主要收入为《小时代1》《小时代2》的分账收入,占总收入的84%,两部影片的毛利率高达69.52%。

  而2013年,和力辰光享有《小时代1》《小时代2》20%的收益,获取该片票房分账收入3411.71万元;2014年,《小时代3》票房过5亿超前两部票房成绩,和力辰光作为执行制片方,获取票房分账收入1.14亿元。另据猫眼票房统计,《小时代》系列电影总票房为17.95亿,打破当年华语电影票房纪录。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见到影视行业如此大的利润空间,郭敬明决定投资《小时代》的制作公司和力辰光,以及著名的乐视影业。从结论来看,这两次注资是两步昏招。

  2015年郭敬明投资和力辰光,获得999万股,持股4.05%成为公司的第六大股东。投资完成后,郭敬明与和力辰光深度锁定,成为“命运共同体”。事实证明,口碑跌入谷底的《爵迹》和《青云志2》并没有让和力辰光获得好的收益。

  和力辰光投资《爵迹》1950万元,最终获得制片收入1701.7万元。虽然同样是郭敬明的IP,但《爵迹》的影响力没有办法与《小时代》相比。这种公司把筹码都押在一个名人身上的做法显然是危险的。这样的做法也直接导致了2018年和力辰光的上市失败。

  其次,乐视影视让步入中年的郭敬明又一次栽了跟头。据2015年10月份的工商登记资料计算,乐视影业估值为69亿元左右。不过,随着2016年底乐视危机爆发,“乐视影业”估值开始下跌。而在2015年入局的郭敬明直接遭遇了这次爆雷。

  写小说、培养粉丝然后再拍影视剧完成二次收割,这一套路对于郭敬明来说已经失灵。一向精致示人的郭敬明在公开场合一度失态:“是不是因为我叫郭敬明,所以做什么都是错的?”

  而在3月6日,郭敬明的“得力干将”陈学冬宣布加盟和颂传媒。而和颂传媒在通稿中极力渲染了李冰冰、赵丽颖对于明星艺人的吸引力。不可否认的是,陈学冬离开也标志着郭敬明平庸的开始。

  自2001年获得新概念作文一等奖,郭敬明用18年的时间建立了辽阔的资本版图。但如今,这个版图正在收缩。

  今日下午,郭敬明也在微博回复,称“只是把子公司业务合并,自己没去世也没退休。”

  但面对一边玩车一边收割票房的“学长”韩寒,36岁的郭敬明正在逐渐变得平庸。艺人跳槽、公司注销、投资被套,出了内环就会过敏的郭敬明,还能不能逃出这个大型舒适圈了呢?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