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含一级致癌物这种零食却卖疯 行业协会出手了

含一级致癌物这种零食却卖疯 行业协会出手了
2019年03月09日 2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含一级致癌物,这种零食却卖疯了!行业协会出手了

  不少人爱嚼槟榔

  坊间流传“槟榔配烟,法力无边”

  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媒体和明星,

  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然而,由于槟榔

  易上瘾、可能致癌

  围绕着小小的槟榔果

  市场规模有多惊人

  争议便有多大

  最近,槟榔陷入了舆论的漩涡

  3月7日起,一份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下发的《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简称《通知》)在网上传播。该文件提到,湖南所有槟榔生产企业即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且此项工作必须在3月15日前全部完成。有媒体已经从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处证实,该通知系协会3月7日所发,“应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

  《通知》写到:为落实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槟榔)行业相关企业的行政指导会议及常务理事会特别会议精神,所有企业即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停止发布的媒介平台包含且不限于报纸、电台、电视台、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列车、地铁、公交车、网络平台、电子屏、店招、影院、出租车顶等。

  《通知》要求,此项工作必须在3月15日前全部完成。各企业务必顾全大局、加强组织、按时落实。各企业间要互相监督,对未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的企业,市场管理部门将取证并采取相应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致癌争议,湖南槟榔已由小作坊发展成一个有着百亿产值的行业。随着槟榔行业发展壮大,各类槟榔品牌广告开始出现在媒体平台。

  槟榔在近期引起人们的关注是朋友圈的一篇自媒体文章和一个普通的商业冠名广告。前段时候,有一篇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火了。

  《千亿“软性毒品”槟榔,和正在上瘾的6000万中国人》一文中,作者痛陈“这个原产自海南的‘软性毒品’,有百害而无一利”,文章指出,在高速扩张的槟榔产业背后,槟榔受害者经历着“毫不对等的博弈,注定了失败”。

  商业广告是指,湖南知名的槟榔品牌口味王冠名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五季。

  槟榔企业: 有影响,但全力配合

  本次文件的发布是否会对槟榔行业产生影响?三湘都市报记者致电了槟榔协会部分会员单位。

  “目前还不知道什么情况。”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收到公司领导通知,也暂时还未开会,所以不清楚具体事项。”

  湖南宾之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则称,“我们公司一直以来就没有在市场投放任何广告,该通知的实行对我们没有影响。”

  随后,记者拨打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客服电话,但一直未能接通,之后辗转联系上了官方微信平台客服。该平台客服表示:“企业也是被通知的执行方,广告的下架对公司会有一定影响,但我们会全力配合执行协会的通知。”

  消费者:是否会降价、加量?

  “低调行事,利于发展。”对于本次槟榔行业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有业内人士这么认为。

  而吃了十多年槟榔的廖先生称:“我吃槟榔只选适合自己的口味,一般不会跟着广告走。”市民王先生也表示:“槟榔公司停止了广告宣传,省下来的费用是否可以回馈到消费者身上来呢。比如槟榔降价,或者把每包槟榔的数量、质量再提高一点。”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嚼槟榔影响口腔健康”的话题一直饱受争议。对此,有专家建议,应将槟榔像香烟一样管理,高课税,限制购买人群,不能做广告。

  相关报道新华社

  新华社2月26日播发了一篇关于槟榔行业的报道,国家卫生委办公厅印发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提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7年公布致癌物清单时,已将槟榔果列入一级致癌物。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刘宏伟表示,我国南方一些省份的群众有咀嚼槟榔的习惯,从而导致了口腔癌的发病率增高。

  上述报道提到,在国内咀嚼槟榔盛行的地区如海南省、湖南省等地,绝大多数的口腔癌是由咀嚼槟榔导致的。

  2018年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国疾控中心曾调研湖南省群众嚼槟榔和口腔癌的现状,当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内,50位住院患者有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长期、大量咀嚼槟榔病史。

  来源: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新华社、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