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佛新生一半富二代?真相是: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

哈佛新生一半富二代?真相是: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
2019年03月09日 21:01 新民晚报

  原标题:哈佛新生一半是富二代? 真相是:奋斗吧!比你有钱的人还比你努力!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吴宇桢

  有一种孩子,叫做“别人家的孩子”。

  “教育”这个长盛不衰的话题,最近又引发了一片长吁短叹。看起来,是因为美国顶尖名校——哈佛大学最新公布的2021届新生背景调查报告。

  乍一看,有点扎眼:有将近30%的新生家里至少有一位亲人也毕业于哈佛大学,这一比例近几年缓慢上升;有12.1%的新生,父母中至少有一人是哈佛校友,6.2%的新生父母两人都是哈佛校友,8.4%的新生有兄弟姐妹上过哈佛。

  也就是说,哈佛校友是人以群分咯?更让人“扎心”的是,这些亲人里至少有一位是“哈佛校友”的新生里面,有46%来自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富裕家庭,这一比例大大超过去年。

  看到这里,大概难免生出一种意料之中的感慨:家庭起点高低真的很重要啊!然而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来看看那些你意料之外的“真相”吧。

  很悠闲?没有的事!

  在哈佛大学,这项关于新生的匿名问卷调查每年都会进行,在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上发表结果。目前官网上有近五年的数据。调查问题十分多元,涉及种族、家庭背景、学术表现和生活方式等多个方向,每个方向下面又有许多具体的问题。

  首先,得明确一下,引发热议的报告所提及的是,亲人里(亲戚或者父母)至少有一位是“哈佛校友”的哈佛新生,并不是所有哈佛新生。其中还有以下几个不太被提及的数据结果:

  第一、 这些看起来一帆风顺的“准人生赢家”, 大多念的是私立高中,自由吧?学习时间远远超过公立高中学生。

  第二、 这些看起来一帆风顺的“准人生赢家”, 根本没有空闲时间,刷社交网站?搞学术才是要紧事。85.9%的哈佛新生将学术列为第一优先事项,大部分新生很少用社交网站,超过一半的新生干脆连账号也没有。

  第三、 这些看起来一帆风顺的“准人生赢家”,能力够强,没啥好焦虑的吧?83.9%的哈佛新生压力来自自我期望,父母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新生求助心理咨询最多。

  没错,当你感觉进入常春藤名校就能安然度过成功人生的时候,“准人生赢家”的生活没有你看起来那么美。

  会焦虑吗?差不多!

  在美国,这些富裕家庭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为了进名校,这种“拼命”的状态甚至已经持续了多年。在子女教育方面,他们的父母和寻常家庭的家长一样焦虑指数超高。

 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视觉中国

  难题一:有钱难买学区房。要将下一代送进名校,教育必须要从娃娃抓起,甚至怀孕前就得为此做足准备。准备之一,必须是学区房。

  不就是钱的问题吗?错!

  在空气里都是钱味儿的美国纽约上东区,在买学区房这件事上可不是有钱就能使鬼推磨的。除了准备好钱以外,你得找一名谈吐得体、举止优雅,最好是一身名牌的中介,否则连看房的资格都没有。接着,你得通过小区居委会的层层面试,个人信用、学历背景、大学成绩都在考察之列……让人不禁想起印度电影《起跑线》中的那对中产阶级夫妻。

  难题二:买好学区房,战斗才刚刚打响,入园还得拼实力。

  在欧美,优质幼儿园也是稀缺货。即便如此,纽约上东区的幼儿园也不会新增入学名额,每户人家都得提前一年排队面试。在同样的情况下,大月份出生的孩子会更受幼儿园青睐。为此,住在这里的名媛们得算着日子备孕、怀孕。

  而这些在掐着“正确月份”、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孩子,不到两岁,逛画廊、听音乐剧;到了3岁,跟着家教或者保姆学中文或是法语……这般精英教育出来的孩子还得再通过2500:50的激烈竞争,凭实力拿下入园名额。不仅会说普通话,而且自带播音腔的美国金融大鳄罗杰斯的两个女儿,会唱《茉莉花》、会背《三字经》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孙女大概就是这样长成的。

  比你更努力?很有可能!

  到了孩子上小学、中学的年纪,私立学校会是欧美大部分富裕家庭的首选。

  什么快乐教育?那是普通人家上的公立学校才会有的,私立学校根本不存在。

  BBC纪录片《交换学校》就真实记录了英国私立公立学校的“差距”。在公立的贝姆罗兹学校,学生只有一直捣乱才会被赶出课堂,下午3点放学后就无所事事了。而在一年寄宿费就要2.7万英镑的英国沃明斯特中学,学生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从8点半学到下午5点,课后还有一堆作业和兴趣课。要是音乐课上说话,是会受到老师严厉训斥的:“你再说话我就把赶你出去!”在这儿吃的所有苦,全都是为了今后申请名校。

 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视觉中国

  所以,别再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了。

  对于教育来说,一个良好的家庭经济基础固然是加分的,但起点高的富家子弟们为了上名校,很可能比你还拼命。

  也许这一点是公平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能创造美好未来的途径只有一条,撸起袖子加油干!

  所以,朝着梦想努力吧!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