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摄影迷自认599元买偶像作品捡便宜 反被骗7千余元

摄影迷自认599元买偶像作品捡便宜 反被骗7千余元
2019年03月12日 10:57 新京报

  据北方网消息,摄影爱好者孙某本以为花599元买到“偶像”摄影师的限量版作品是占了大便宜,然而,接下来“偶像”将他带入了另一个“陷阱”,投资7000余元后,“偶像”消失不见了。日前,公安东丽分局新立派出所民警赴遵义将涉嫌诈骗的冒牌摄影师抓获归案。

  599元可以买到“限量版”照片?

  市民孙某家住东丽区,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也喜欢收集一些“名人”的作品。在网上,摄影师李求(化名)的作品深受大家喜欢,孙某同样也是对方的粉丝。2019年2月13日傍晚,孙某在网上搜索到了一个名叫“LIUQIU-李求”的微博号。

  “每一条河都有它的方向,每一颗种子都有它的季节,每一个人也会有不同的人生轨迹,职业是舞美设计师,喜欢拍摄人体摄影……”在浏览对方微博页面,并发现大量圈内有名的摄影作品后,孙某认定,这正是自己的“偶像”李求的个人微博。

  “李老师,我是您的粉丝,平时特别喜欢看您的作品,我觉得您作品中的‘场景、瞬间、道具’经常能给我灵感和触动……”关注该账户后,有些小激动的孙某还给对方留了一段话,将自己对摄影作品的一些看法都写了进去。

  让孙某更加意外的是,才过了几分钟,对方竟然“私信”回复了。

  “首先,谢谢您的支持和肯定,在我的概念里,摄影是记录光的一种行为,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经过几轮互动,李求表示,自己不久前精心拍了一些作品,还没有对外公布,询问孙某有没有兴趣买下来,只要599元,并且这些作品以后也不会流入市面,仅限几个圈内人收藏。

  “这么便宜?没对外发布过的,那可都是限量版啊。”看到对方的私信,孙某立即动心了,连忙添加对方提供的微信号,并转账给了对方599元。

  收到款后,李求发来一个“百度网盘”的链接,让孙某直接进入下载……对此,孙某挺高兴,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正一步步走进对方精心设下的陷阱中。

  连环设局 以“理财”为名诈骗

  “李老师,这个打不开啊,您看看密码是多少?”兴冲冲地下载好文件压缩包后,孙某却发现还需要一个“密码”才能解压。

  “还有这事?真是不好意思,可能是白天助理设的,这会儿对方已经休息了,再打扰人家也不合适,这样吧,文件包您先存好,明天一早我给您把密码发过去。”

  了解原由,孙某也没有计较,表示同意。而几分钟后,李求又发来了一段话。

  “我觉得咱们第一次合作,让您不能第一时间拿到作品,特别内疚,这样吧,我们圈子里有一款‘理财’产品,主要是投资研发方面的,回报率高,一点风险都没有,我拉您进去。另外要提醒下您,群里都是摄影师,原则上不添加外人,要是进群后有人问,您就说是我的学生,也是干摄影的……”

  见“偶像”如此热情,孙某也不好拒绝,对方随后要求先缴纳188元保证金,孙某也照做了。

  进入理财QQ群后,孙某看了下,群里大约有100多人,有几个账号正在群里热烈互动。

  “欢迎新朋友,理财项目5000元起投,每日70元至170元的分红返利,不过需要担保人,李老师给你担保吗?”

  “现在有活动,投资7000元,免费送一部苹果手机……”

  “李老师,你朋友有过什么作品?是咱圈子里的吧?”

  看着群里眼花缭乱的刷屏互动,孙某早已被忽悠得晕头转向,迷迷糊糊地就参与了7000元的投资项目。

  而将钱转给对方后,等待孙某的竟然是被踢出了群,微信、QQ好友也遭到了李求的拉黑。

  远赴贵州 诈骗嫌疑人被押解回津

  “我在网络上遇到骗子了……”2月18日下午,公安东丽分局新立派出所接到孙某报警,称自己共被骗7787元。

  接报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后经与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民警协作,通过情报研判,最终确定了“LIUQIU-李求”的真实身份信息。

  “根据调查,对方藏匿的地点在贵州省遵义市……”接下来的工作中,办案民警赶赴遵义市,并于日前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某小区单元内将嫌疑人陈某成功抓获,后将其带到遵义市公安局播州分局进行讯问。

  经查,嫌疑人陈某是贵州省遵义市人,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在网上冒充摄影师李求,还注册了名为“LIUQIU-李求”的微博号,在该微博号内发布对方的摄影作品,并以百度网盘、特惠影集的方式售卖对方的摄影作品。

  案发当晚,在收到孙某发来的留言后,陈某本想与对方简单互动后,打包贩卖自己手中的“侵权作品”,但是在交流中,发现对方的防备心不强,于是起了歪念,在故意发过去一个带密码的文件包后,设局引导对方进入陷阱。

  “理财的QQ群是以前网上买的,100多个群友都是QQ僵尸粉,只有我登陆的几个小号在群里自问自答……”对于“理财”诈骗,陈某表示,都是在网上找的“剧本”,没想到对方很容易就上当了。

  截至2019年3月2日,嫌疑人陈某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押解回津,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