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6名教师寒假打麻将被拘 到底冤不冤?

央视:6名教师寒假打麻将被拘 到底冤不冤?
2019年03月19日 15:58 央视

  原标题:6名教师寒假打麻将被拘,到底冤不冤?

  云南丽江市永胜县6名在职教师,

  因“寒假期间在自己家里打麻将”,

  被当地警方查获,

  6人被处行拘十日。

  “问题线索”被移交至县教育局调查处理后,

  6名教师近日又均被降低岗位等级,

  涉事3所学校的校长也被问责。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此事被曝光后,

  激起舆论波澜。

  令公众好奇的是:

  “寒假在家打麻将”与“赌博”、

  “先被拘留后被降级”之间,

  因何产生关联。

  据问责通报,永胜县永北镇文化小学教师赵某甲、赵某乙、邹某、彪某,程海镇寄宿制学校教师张某,羊坪乡中心幼儿园教师邱某,于2月16日,与他人在永胜县永北镇环城东路47号张某家四楼用麻将进行赌博,被永胜县公安局永北派出所当场查获,并分别给予赵某甲、赵某乙、邹某、彪某等6人行政拘留十日,罚款500元,收缴赌资的处罚。

  永胜县纪委监委于2019年2月21日将上述6人问题线索移交县教育局调查处理。涉事学校3名校长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并进行全县通报的问责处理。

  18日晚间,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通报指出,警方现场查获以打麻将方式聚众赌博人员12人,缴获赌资2.88万元,其中9人为国家公职人员(6人为教师)。

  这一通报指出,2019年2月16日,永胜县公安局永北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在永北镇环城东路47号张某梅(无业)家中现场查获以打麻将方式聚众赌博人员12人,为赌博提供条件1人(张某梅),缴获赌资2.88万元,其中9人为国家公职人员(6人为教师)。县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参赌的12人分别给予治安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五百元的行政处罚;对为赌博提供条件的张某梅给予治安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三千元的行政处罚。

  通报称,永胜县纪委监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对参赌的何某(中共党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某(非党)给予政务记大过处分、郭某(中共党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县教育局依据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察部第18号令《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对涉赌6名教师(非党)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依据《永胜县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对相关领导进行了问责。

  释疑:麻将打多大会涉嫌赌博

  株洲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一名刑侦大队民警向潇湘晨报记者介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0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赌资较大”是多大?该民警介绍,据他了解,打麻将单注超过30元,或者输赢超过3000元,就涉嫌赌博行为,结合目前的处罚实际,一般情况下,人均赌资超过500元都会进入治安处罚范围内,如果金额较大,甚至会涉嫌赌博刑事犯罪。

  相关法律界人士介绍,《治安处罚法》中关于“赌资较大”的认定,目前国家并未有统一,各地根据情况自行制定。

  例外情形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赌博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的: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娱乐活动,不以赌博论处。

  因此,亲属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而少量财物,一般指不超过各地规定较大数额的下限。因此,以此为业,或赌资金额较大,也有可能涉嫌违法活动。  

  说法:涉赌被降级冤不冤

  永胜县教育局通报指出,赌博是社会的一大公害,教职工参与赌博,追求低级趣味,影响全县教职工的形象。经县教育党工委2019年3月2日(扩大)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张某等6名参赌教师降低岗位等级处理,永胜县永北镇中心学校校长陶某、程海镇中心学校校长陈某、羊坪乡中心学校校长刘某三名校长,对辖区内教职工的违法违纪行为,负有监督管理责任,根据《永胜县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决定给予3名校长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并全县通报的问责处理。

  相关法律界人士表示,就本案的处罚结果而言,公安机关对6位老师均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罚款500元的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0条规定,应是均参与赌博,并且赌资数额很大,属于情节严重。因此,6位老师可能携大额钱款打麻将,已经超过娱乐活动范畴。

  根据六位当事人的特定职业应遵循的职业规范,其所属单位可能考虑到当事人身份均为老师,认为从道德范畴来讲,违反教师职业规范,为社会带来恶劣影响,处理或许区别于一般人员。

  另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其中就包括吸食毒品或者组织、参与赌博活动。不过,这应当根据当地警方的“赌博”认定,做出处罚。

  网友评论:

  @苏喂苏喂:小钱可以,这个就玩得有点大了。

  @春天来了你还想我吗:赌博了,就不是玩玩而已了。

  @呼呼:说钱少就不算赌博的,麻烦看看《治安管理处罚法》好吗?

  @三寿胖子:在四川,就这平均金额,估计派出所都不够用。

  @活动日:主要是应该在立法细则上,明确打麻将如果涉嫌赌博,那赌资较大是多大?

  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