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熊猫睾丸切除手术成功 术后6小时精神恢复正常

大熊猫睾丸切除手术成功 术后6小时精神恢复正常
2019年03月20日 18:22 封面新闻

  原标题:大熊猫“福福”做睾丸肿瘤手术,在成都大熊猫种群尚属首次

  川报观察记者 吴浩

  3月20日,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大熊猫“福福”在睾丸肿瘤手术后,伤口愈合良好,目前精神、食欲、行动、大小便均正常,粪便量已达到术前水平,血液指标正常。圈养大熊猫出现睾丸肿瘤在国内外都有先例,但在成都大熊猫种群尚属首次。

  据熊猫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熊猫基地兽医在为“福福”作例行体检时发现其左侧睾丸偏大,质地较硬。进一步B超检查发现其左侧睾丸呈不同回声团块,初步判定为左侧睾丸出现肿瘤。为慎重起见,基地先后邀请德国的动物繁殖专家和核工业416医院的专家会诊,确诊为睾丸肿瘤。

  为防止肿瘤扩散,同时检查其肿瘤的性质,基地兽医决定对其进行左侧睾丸切除手术。手术前,基地兽医对福福进行了血液、超声、DR等一系列检查,未发现明显的全身转移,确认其身体状况适合进行手术。同时,基地兽医与核工业416医院普外科主任刘伟多次讨论、会诊,最终确定了福福左侧睾丸肿瘤手术切除方案,并制定了手术中和术后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和并发症的应急预案。

  2019年2月22日下午,“福福”在熊猫基地兽医院手术室接受了左侧睾丸切除术。整个手术持续约1小时,手术十分顺利,手术过程中“福福”各项生理生化指标正常、生命体征平稳。术后40分钟,“福福”能站立行走,6小时后,其精神、食欲、行动均恢复正常。

  对于野生动物而言,术后防止伤口感染是重中之重。“福福”清醒后便出现多次抓挠手术创口的情况。动物管理部、动物疫病防控部和研究中心组成的术后护理团队对“福福”进行24小时看护,时刻保持兽舍清洁和干燥,定期对创口局部消毒护理。在驯化情况下,兽医定期检查并记录创口恢复情况,每天非麻醉采血监测血象变化,调整后期饲养、用药方案。

  “福福”肿瘤切除后,基地立即采集样本分别送往三个不同的实验室进行病理诊断,最终病理诊断结果为精原细胞瘤。精原细胞瘤属恶性肿瘤,但这类型的肿瘤大都预后良好。熊猫基地会保持高度警惕,定期为“福福”进行复查,并密切关注其另一侧睾丸变化。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