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0后尘肺病人:吸氧管绊住生活 但1814天尽是乐观

80后尘肺病人:吸氧管绊住生活 但1814天尽是乐观
2019年03月23日 19:17 成都商报

  原标题:80后尘肺病人日记:吸氧管绊住生活 但1814天尽是乐观

  “《日记》3月20号晴,今天已二十三天了哇……成都气温上升好热,从昨天下午做了检查回来就带着气胸机在床边走两步,二十多天没下床突然下床差点没站稳……”

  春节刚过完,任巧因为气胸,不得不又一次入院进行手术治疗,这一住又是二十几天。

  33岁的绵阳小伙任巧曾在2010年被诊断为尘肺病晚期,24小时需要吸氧才能维持最基本的生存,以一根20米长的吸氧管为半径,所覆盖的区域就是他的全部生活。

  稍有不慎,任巧便需要入院抢救,但在死亡路上走了几遭的他并没被病魔击倒。“我知道那一天(死亡)迟早会到来,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我希望剩下的日子快乐度过。”

  2014年4月2日,任巧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第一条抗病日记,记录每一天生活的点点滴滴,至今已持续了1814天 。他用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鼓励身边的亲人和病友积极面对疾病。他说:“我就是打不死的小强 。”

  24岁确诊尘肺病晚期

  他的青春才刚起步

  “2月25号,雨,外面又下着小雨,天刚见亮父亲就又去了,这次看来肺兄是和我闹大了。实在坚持不下去了…… ”春节后,任巧因为感冒迟迟未愈,咳嗽不断引发了气胸,呼吸困难的他不得不又一次入院进行手术治疗。

  2月26日一早,救护车将任巧从绵阳平武县老家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他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入院。

  由于家里条件不好,任巧在14岁时就到当地矿山打工,负责用凿岩机打眼。那会儿大家防尘意识薄弱,日积月累的工作中接触了大量粉尘,直到身体开始出现了异样。

  “时常咳嗽、咳痰,一直误以为是普通感冒,吃点药就好了。 ”直到2010年,任巧咳嗽越发严重,长时间未愈,走几步路就喘得厉害,呼吸困难,甚至一度咳血。他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不幸被诊断为矽肺三期(尘肺病晚期),那一年他才24岁,正值青春。

  得知身患重病的任巧有些沮丧,可家人和医生并没有放弃,医生当时破例为他洗肺,终于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1米7的个子只有84斤

  一根20米的吸氧管绊住生活

  3月21日下午,已经历了三次气胸手术的任巧仍然离不开气胸机。他的右胸口插了根管,帮助吸出肺部的气泡 ,而他鼻孔里还随时插着余生离不掉的吸氧管。

  任巧坐在病床上,1米7的个子如今只有84斤,看起来十分瘦弱。哥哥为他打来一盆水,为他擦拭着身体,“以前有120多斤,一只手能提一百斤重物,现在生活自理都比较困难。”

  自从患病后,任巧白天黑夜的盘腿坐在床上,不能平躺着休息,唯一陪伴他的就是制氧机。当年进行抢救之后 ,任巧出院回到了家中休养,因为24小时都需要吸氧,而吸氧管只有1米长,他只能坐在床上,哪儿也去不了。实在累了,就轻轻挨在靠背上眯一会儿,人一天比一天消瘦。

  看到任巧如此痛苦,细心的哥哥想了一个妙招,他买来大量的吸氧管,一米一米地接起来,自制成一根20米长的氧管。这样一来,任巧的活动范围扩大到了20米。“至少可以去上个厕所,在门口晒一晒太阳。”这对于任巧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幸福,因为外出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就连去医院他都必须乘坐救护车,“因为车上才有氧气。”

  然而,让任巧焦虑的是,多年来使用制氧机产生的高额电费也让家里负担不起。“一个月至少要400元,如果遇 到停电,我们还要自己买发电机来发电。”母亲在家里照顾自己,父亲在外打零工,父亲没有工作的收入时间一家人基本靠低保维持生活。

  5年写下一千余条微博日记

  乐观对抗病魔鼓励病友

  尽管家人悉心照顾,可任巧仍躲不掉疾病威胁,在27岁的时候病发,查出肺感染大泡气肿极重受损。

  2014年2月,刚过完28岁生日的巧仍又一次病发,因肺部感染而入院手术,“这次又在死亡路上走了一回,可能没人知道那种滋味 。”

  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任巧,出院后在网上注册了自己的微博账号,在4月2日写下了第一篇日记。

  “今天又是一个晴朗天,心情还不错,晒着太阳听听喜欢的音乐,情不自禁的照了一张,把头发剃了,没头发和有头发对比一下, 我觉得没头发好丑哦!嘿嘿。”——2014年4月2日

  “今天无意中听见妈妈和邻居聊天说到,队上一名和我一样的尘肺病人去世了,妈妈有意背着我聊怕我心里有 负担,但我无意中听见了,但是我在他们面前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2014年12月19日

  “12月31号,阴,16年的最后一天了,这一年中的点点滴滴让我深深的记忆在脑海中,我又战胜病魔一年了! 再过几个小时就迎接17年的到來,加油!嘻嘻,旅游协会扶贫给我家买的鸡苗已可以销售了,今天卖了两只了!” ——2016年12月31日

  “7月26号,晴,今天下午又停电了,这个月十天有九天都在停,真是无语了。电对我而言就是命!”——2015年7月26日 

  “9月29日,阴,外面阴沉沉的感觉老天爷和我一样很不开心,连续停电找面包车师傅帮忙加油,由于是胶桶加 油站不给加,还吵了一架,好不容易汽油回来了,没想到下午发电机又坏了,把母亲急地不要不要的……”——2017年9月29日

  “今天一早母亲到镇上买年货,哥他们一家四口也回来过年了……嘻嘻 看来这个年能热闹了!这几天每天能卖 几只鸡,这样下去还是卖得快,开心!”——2019年2月3日

  从那一天起,任巧在微博上记录下抗病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几乎每日一更新。直至与红星新闻记者见面,已持续了1814 天。从他的文字中看不到对病魔恐惧,反而充满了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我知道那一天(死亡)迟早会到来, 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我希望剩下的日子快乐度过。”任巧说,他想让那些关心他的亲人、朋友、病友们知道自己的近况,更希望自己对待疾病的乐观心态能够给予其他病友鼓励,希望他们也能够微笑面对病魔。

  爱心人士伸手援助 

  “他乐观的精神感染了我们”

  任巧开朗、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了很多病友、志愿者、甚至陌生人。

  2014年5月,大爱清尘公益组织在了解到任巧的情况后,伸出援手为他提供了一万元的公益基金用于手术治疗,解决了当时的燃眉之急。

  生活中,该组织还在创业项目帮扶中为任巧家申请了6头猪,用于家庭饲养繁殖补贴费用;当地乡村旅游协会也连续三年给任巧家送来鸡苗,每年100只。

  “与其说是我们帮助他,其实是他积极乐观的精神鼓励着大家。”大爱清尘公益组织四川工作区副主任吕超说,除了经济上帮助,志愿者们也时常前来看望,了解他的生活和病情,并把他乐观积极的心态带到其他病友身边,鼓励病友们坚持战胜病魔,乐观生活。

  让任巧感动的是,在微博上写日记的过程中,他也获得了很多陌生人的关爱和鼓励,“看到那些陌不相识的人为我加油鼓励,让我更加有动力。“任巧说,当自己的人生走到悬崖边时,看到社会中对他的关爱与帮助,让他更加坚定地与病魔抗争。9年多时间,他在死亡路上走了好几回,也挺了过来,他说:“我就是打不死的小强。”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记者 王勤

  来源:红星新闻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