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和珅府邸门口现“和珅题”牌匾 居民:拙劣的附会

和珅府邸门口现“和珅题”牌匾 居民:拙劣的附会
2019年03月25日 02:4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拿“和珅”给炸酱面当幌子 被摘牌

供图/什刹海城管一队供图/什刹海城管一队

  3月18日,网友发微博称什刹海恭王府外一处餐厅惊现和珅题字“老北京炸酱面”。微博发出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据了解,因违反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相关规定,当天下午涉事的牌匾已被拆除。

  城市游景点

  商家争相私设牌匾

  什刹海街道城管一队队长陆昆介绍:“群众反映有和珅题字的牌匾后,什刹海城管一队、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立即派人到现场核实。当天下午,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该商户进行了约谈,现场责令商家摘除未经审批的新设牌匾,该商家已于当日整改完毕。”

  “哈哈,这都算不上仿冒和珅字迹,简直就是拙劣的附会!”路过的老居民说:“这不在恭王府门口嘛,硬往噱头上贴呗,商人抖机灵,在普通招牌上加上‘和珅题’的小字,吸引游客。”近年来,一些商贩在原有招牌之外,纷纷私设各种未经审批的幌子。一时间“老北京炸鸡排”“老北京烤肠”“老北京香港咖喱鱼蛋”之类滥用“老北京”招牌,或胡乱扯出历史典故当大旗的违规之举越来越多。

  3月19日上午,什刹海城管一队、风景区行政综合执法中心又对前海西街、龙头井、三座桥胡同、恭王府三角地周边进行了专项巡视整治,责令商家撤换一批未经审批私设的牌匾。

  什刹海已暂扣30余块违规牌匾

  近期,由什刹海风景区行政综合执法中心牵头,联合城管一队,属地公安、工商、食药等有关部门针对辖区内未经审批私设增设广告牌匾标识的行为进行了多次排查整治。一些商户为了逃避检查,将原来的“老北京”字样用贴纸或胶布进行遮挡,变成了“北京炸酱面”“老雪梨汤”。“他们以为只要挡住‘老北京’字样我们就不会查处了”,什刹海街道城管一队队长陆昆说,“但实际上私自新设、增设未经审批的牌匾标识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相关规定,一样属于要整治的范畴。”

  “目前,我们在执法中已经暂扣了30余块各类违规牌匾,并对一批违规商家进行了约谈。”什刹海景区环境保障科副科长李瑞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多部门监督、排查景区内商户,严厉打击风景区各类旅游乱象,维护游客的权益,让什刹海景区真正成为老北京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市人大代表呼吁

  加强“老北京”标识管理

  在2019年的北京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微博“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博主孟令悦呼吁加强“老北京”标识的管理,设立“老北京”标识官方认证体系。

  他认为,老北京本身不仅是北京的美好回忆,还代表着北京的文化,外地游客看到“老北京”这三个字,就认为代表着北京文化,“北京人不仅希望留存自己的美好回忆,还希望把北京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外地游客,如果什么东西都用‘老北京’,无疑有损北京形象。”

  文/北青社区报  王安

责任编辑:张义凌

牌匾和珅什刹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