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横沥加快打造湾区活力生态文明小镇

横沥加快打造湾区活力生态文明小镇
2019年03月27日 15:00 南方日报

春光正灿烂,南方追梦时。对南方小镇横沥的科创产业而言,这也是万物生长的春天。

3月25日,东莞首个智慧零碳工场——擎洲智慧零碳工场在横沥镇启动建设,以此上溯两个多月,今年1月16日,东莞首家“质量品牌研究中心”和“QTCSL检测与认证服务中心”,在横沥协同创新园擎洲光电研究院拉开帷幕,成为东莞智能照明等行业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转型的重要引擎。横沥人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打造湾区活力生态文明小镇。

“零碳工场”引发国内外权威机构关注

擎洲智慧零碳工场按照“一核三翼”的发展思路,基于“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的发展体系,大力推进近零碳排放工作。项目建成后力争引入100个光电产业的“创新型科创+文创”项目,打造成零碳工场创业谷。

启动仪式上,擎洲智慧零碳工场被授予“智慧能源创新试点园区”“擎洲智慧零碳普惠试点工场”“低碳发展创新试点园区”等称号。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该项目已获得清华大学——“人人光伏先锋园区”等荣誉,国内外相关专业机构也纷纷为其点赞。

当天,来自设计、建筑、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横沥对“零碳工场”项目进行了专题研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原院长王忠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区域能源中国项目办主任许明超等国内外顶尖专家,纷纷就零碳技术的应用、零碳工场的建设、零碳生活对未来的影响等重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对话,并提出了宝贵建议。3月26日还将进行标准工作组及项目设计工作组两场会议,通过全面论证建设细节,加快项目落地投产。

横沥镇委副书记、镇长赵智佳表示,擎洲光电于2008年落户横沥,在过去十年间成功实现了三次转型升级,并于2017年成功晋升市级“倍增企业”。之后,擎洲光电科技创新的步伐越发强劲,2017年开始引入英国零碳建筑师事务所团队,着力在横沥落地东莞首个“零碳工场”项目。项目的启动建设,将对横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助推横沥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擎洲智慧零碳工场项目将为横沥乃至东莞创新转型带来哪些新的火花?为何刚刚启动建设就引起国内外权威机构的关注?

今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百强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争取3年打造100家行业“隐形冠军”。大力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项目产业化前景广阔的科技人才(团队)来莞创新创业,积极汇聚全球科技创新成果在莞孵化和产业化。

为此,擎洲光电充分利用政、产、学、研、金、介、用七维资源,在莞落地擎洲智慧零碳工场项目,无疑是对政府战略思考的生动注脚。东莞市擎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静表示,项目与公司成为全球零碳生活方式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的愿景相辅相成,倡导零碳生活新方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这在国内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及前瞻性,项目的理念及落地思路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项目将打造成智慧零碳工场创业谷

擎洲光电成功落户,是横沥近年来科创产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总部位于东莞市横沥镇的擎洲光电创立于2008年10月,是一家数字化智慧照明整体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后备上市企业,擎洲光电以“用不断创新的光技术持续改善人类生活环境”为使命,从传统代工到自主品牌,从自主品牌到产业孵化,从产业孵化到生态共享,十年间成功实现了三次转型升级,品牌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变得立体多维。

目前,该公司大力推进近零碳排放工作,擎洲智慧零碳工场是基于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科技创新项目,通过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降低园区生产、生活中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并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气候变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的焦点,节能减排势在必行。”方静表示,统计数据表明,碳排放是导致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而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领域、汽车及生活方式。擎洲智慧零碳工场项目的启动,将让人们拥有绿色、健康、低碳的生活和工作空间,让技术创新真正赋能美好生活。

据了解,擎洲智慧零碳工场是面向未来LED照明企业,基于“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路径探索。该项目按照“一核三翼”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近零碳排放工作,全面加强对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汽车及生活方式”等“三翼”碳排放进行科学管理与监测,以此达到“对气候零影响,零化石能源消耗”的目标。

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以零碳生活斱式为导向、以标准先行为驱动、以产学研合作为手段、以产融结合为支撑、以工业设计为动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相结合的光电产业科创、文创平台。项目跨界融合了智慧照明、健康光电、智能制造、绿色建筑、智慧能源、信息化集成、环境监测等领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0000㎡,力争引入100个光电产业的创新型“科创+文创”项目,打造成智慧零碳工场创业谷。

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市场化运营

大数据彰显了横沥科创产业的实力与雄心。

截至目前,横沥全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31家,同比增长58.2%。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3家,总数达22家。完成第一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建研发机构备案登记,新增研发机构备案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9家,总数达146家。新申报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12家。新增中泰模具院士工作站,总数达2个。推进“汽车冲压模具智慧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完成横沥模具产业云专区(二期)开发工作,累计吸引注册企业约1600家,释放订单需求5亿元。

目前,横沥镇正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园二期、模具检测中心等平台建设。加强与省、市相关模具产业协会的合作,打造全方位的生态式模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四个中心、三个基地”建设。探索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市场化运营,实现“自我造血”。完善创新服务载体,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加强与周边优质科技孵化器企业的对接,建设模具设计等专业型孵化器。

时间回到一年前。2018年4月,横沥组织举办了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对创新驱动发展进行工作部署,并表彰了一批获得科技配套奖励的企业,奖励有关资金超过1000万元。为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成长性高的创新型企业在横沥镇集聚发展,横沥参考省市有关政策文件,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横沥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东莞市横沥镇创新驱动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等配套政策文件。横沥镇府对科创企业大手笔投入也一定程度给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增加了信心。

与此同时,横沥镇与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合作,联合主办2018中国冲压模具成形产业高峰论坛(横沥)活动,聚集了国内外模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深入探讨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与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合作,联合举办2018东莞市现代制造技术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培、以赛促学,推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二是与东莞市高技能实训中心合作,举办广东·横沥模具产业峰会,促进技术专家与企业家深层次交流。三是参展第十二届横沥模具展览会,以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全方位展示横沥镇创新驱动的工作亮点和成效。

横沥加强与高院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发挥协同创新中心的红娘作用,邀请高校专家举办10余场技术讲座,深化校企合作,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8个。赴昆明理工大学考察交流,在新材料应用、人才引进、3D打印技术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四是大力推动模具产业云专区二期建设,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完成横沥模具产业云专区二期开发工作,吸引注册企业400多家,收集企业需求3800多条。

除此之外,横沥大力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智能制造全生态产业链建设,发展现代供应链等贸易新业态。推动航天云网建设,打造智能制造生态产业链示范点:开展企业智能制造评估诊断及智能化改造,协助天智公司和企业上云等活动,动员引入生产商、设备商及服务商,新增企业上云活跃用户500家。

碳排放横沥能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