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开全国各地的人力资源网站看 原来还有这种宝贝

打开全国各地的人力资源网站看 原来还有这种宝贝
2019年03月28日 17:04 观察者网

  原标题:打开全国各地的人力资源网站看,原来还有这种宝贝…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继“学习强国”APP被网友们挖掘出新用途后,又有一个被大家忽视已久的宝藏项目被发现了!

  昨天(27日),知名动漫写手@风息神泪 在微博上提起,全国各个省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上列有许多补贴职业培训项目,推荐一些符合条件的网友报名参加,充实自我。

  这句“随口一提”,成为了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许多网友点开各地人社官网后——天了噜,这是什么神仙项目?

  天天宅在家无事可做怎么办?小老弟,要不办个卡……不是……报个班?

  @风息神泪 在博文中所提到的“职业培训”,就是全国各个省市人社局根据劳动力市场的供求比例和需求情况,为了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而举办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课程。

  这些课程全部由通过政府认证许可的职业学校或就业中心负责具体培训。符合享受政府培训费用补贴的对象,参加课程并考核合格后,不仅可以获得技能登记证书,还能享受高达50%-100%的培训费用补贴。

  评论区出现了不少“过来人”,分享了许多自己参加课程的有趣经历。

  无论是暗自蓄力重新出发的失业人员、还是退休后上课打发时间的大叔大妈、抑或是刚毕业还需继续充电的学生党们,都在这些花费不大的技能课程中收获颇丰。

  除了电工、钳工这类特种技能对一些技术人员来说是刚需,非常热门以外,像插花、烹饪、茶艺这类日常生活都能用到的技能也广受大众欢迎。

网友晒出的课程成果网友晒出的课程成果

  很多人还提到,在许多负责认真的专业老师指导下,充分利用闲暇时光习得一门技能不是难事。

  与某些社会组织“光学就完事”的技能兴趣班,这些课程都必须通过正规严厉的最终考核,才能获得国家认可的技能证书持证上岗。

  想要“浑水摸鱼”,怕是想当然了。

  有些技能课程学成后不光长了一身本事,还有附加成就解锁,喜迎“家庭美满”、“婆媳和睦”,堪称居家旅游必备之神器。

  不过这个优秀的神仙项目,知道的人却不太多。

  因为各地的具体政策以及技能课程会不同,被这条博文成功安利的全国各地网友们开始在评论区疯狂“求资源”。

  当查询到自己当地的培训名单后,可以说是真情实感地心动了。

  细看各个省市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中,除了常见常用技能,一些省市的项目名单中还出现了一些“新奇玩意”。

  在上海职业培训指导服务网站上,有网友发现职业资格项目中竟然有一个名叫“白山羊饲养”的课程,课程介绍称这是一门有关白山羊的配种,母羊、公羊、羔羊的饲养管理,羊病的预防和简易治疗,以及羊舍建设等技术。

  不知怎么的突然就想唱这首歌……

  同样在广州的职业培训名录上,也有像婚姻家庭咨询师、手语翻译员、芳香保健师、小儿推拿师等其他省市少见的技能培训。

  为了方便学员能够更方便地查询相关培训信息,各地政府除了在人力资源官网上公布内容,还有些地方开始探索网络新工具——开发运营职业培训的APP和小程序。

  今年1月底,“广州职业培训地图(线上版)”就正式上线运行,这个小程序能够帮助广州全市职业培训学员仅仅通过微信,就可以简单便捷地选择职业培训机构以及课程内容。

  所有培训机构的管理和展示集成到一个平台,清晰展示了培训课程与机构的简介信息、场地图片、许可培训项目、联系方式等内容,在地图功能的协助下还能够提供定位导航服务。

  较为贴心的是,广州这款小程序还引入VR实景功能,学员在报名前足不出户,只要用手机就能了解培训机构的现场实景,这个功能在全国实属创新一步。

某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家政护理实训室某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家政护理实训室
某职业培训指导中心中式烹饪实训室某职业培训指导中心中式烹饪实训室

  能够掌握一技之长还能获得补贴,政府服务也越加人性化,但这样的好事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随意参加的。

  根据2017年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能够享受这类职业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只有“五类人员”和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

  “五类人员”包括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工。

  各地具体办法实施也会在此基础上进行更详细的要求划分。以上海为例,补贴对象的大类主要以“是否为该市户籍”划分,并且将具备该市户籍的退役士兵和残疾人等经认定者也列入可享受补贴名单。

  而各类人群具体可享受的补贴比例也有明确规定,在培训安排互不冲突的情况下如果同时参加不同培训,一年只能享受一个项目的补贴优惠。

  除了因为自身感兴趣才选择报班培训的,大部分人报名则是因为只有考取职业资格证才能进入相关行业进行工作。

  根据中国政府网的最新消息,近几年为了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2013年开始国务院先后分7批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比如报考热度一直非常高的心理咨询师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室内设计师证书、金融理财师等,这样大大降低了社会就业创业门槛,减轻了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的负担。

截选自中国政府网2018年公布信息截选自中国政府网2018年公布信息

  不过这也让一部分已经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的学员有些不满,觉得自己白考了一本证。

  对于这样的困惑,早在2017年9月,人社部就专门做出回应,表示原取得的资格可以作为具有相应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的凭证,原有资格仍可以作为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依据。

  所以不光不是白考,反而是获得了一本仍然有效的“绝版”证件。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刷屏0328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