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八旬老人翻2米高墙逃离养老院:不见家人心里难受

八旬老人翻2米高墙逃离养老院:不见家人心里难受
2019年03月29日 07:1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八旬老人翻2米高墙逃离养老院:看不见家人,心里难受

  来源:红星新闻

  3月9日中午,趁护工不注意,江苏镇江一位80多岁的马姓老太太从养老院大楼悄悄跑了出来。翻越2米高的院墙后,她摔伤了,瘫坐在路边。好心的路人发现并及时报警,一个小时后,她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养老院。

  这已不是她第一次尝试“逃离”养老院。

  “我想回家。”逃跑后的第11天,斜卧在床上的老太太,仍然重复着这句话。

马老太逃离养老院大致路线图马老太逃离养老院大致路线图

  逃离经过

  乘坐电梯避开正门

  翻两米高墙落地受伤

  3月20日上午10点,镇江逸仙养老院大楼6楼,“叮咚”一声,随着电梯门的打开,七八双眼睛顿时望过来。 “早上好!”院长刘莉莉热情地向坐在电梯对面的几位老人打招呼,他们都是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病人,平均年龄八九十岁。“你好!”老人们也微笑着回应。

  此时,电梯门口右手两米处,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也应景地勉强直了直身子,她就是马老太太。结合养老院的监控视频以及老太太的自述,工作人员大体了解到她“逃离”的经过——

  3月9日,老太太趁着护工不注意,悄悄溜出房间,乘坐电梯下到一楼。

  “她平时乘电梯都不会摁电梯。”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逸仙养老院坐落在镇江市新区丁卯开发区经八路近纬五路的社会福利院内,由老年公寓改建而来,2017年9月20日开始试营业,是一所公建民营性质的养老机构。

  出了养老院大楼大门,马老太并没有右拐朝着福利院大门走去。此前,她曾试图从大门蒙混出去,但因没有佩戴养老院发的蓝色吊牌被保安及时拦下。 

马老太太翻墙的地方离福利院大门约30米马老太太翻墙的地方离福利院大门约30米

  “谁会想到她会从这儿翻出呢,”养老院后勤负责人陆女士告诉红星新闻,马老太太翻墙的地点在儿童福利院大楼背后,离养老院正大门向北大约30米,离养老院大楼有500多米,“我们都很少来这儿”。

  马老太太靠着一颗柏树翻上了一米高的院墙,但是院墙外面离地有两米多高。她双手扶着墙沿,顺着墙壁缓缓滑下,一落地,她便觉得脚部传来一阵疼痛。她挣扎着爬到路边,大约过了20分钟,两位路过的市民发现了瘫坐在地的老太太,赶紧报警。

路人发现马老太太瘫坐路边 图据看看新闻路人发现马老太太瘫坐路边 图据看看新闻

  当民警赶到询问其伤情时,老太太还谎称自己是从谏壁镇步行来到这儿,“走路不小心撞到树上了”。据当地媒体报道,民警带着马老太太在回派出所的路上,经过养老院门口时,随口一问却让她露了馅。据当事民警回忆:“我说老太太你是不是这个养老院的啊?她说‘不是,我不是这个养老院的’。反应特别强烈,她就讲‘我不去这个地方,我要回家’。”民警心生怀疑,随即联系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到派出所。

民警扶起马老太太 图据看看新闻民警扶起马老太太 图据看看新闻

  此时,养老院工作人员发现马老太太失踪,已在福利院内找了个遍,突然接到电话说派出所发现一名老人。工作人员立即赶到派出所,发现正是失踪的马老太太。

  当日下午,陆女士和其他几位工作人员带着马老太太去附近医院检查,“右脚脚部骨裂,打了石膏”。

  入住养老院

  老太太患阿尔茨海默症

  60多岁的独女中风瘫痪

  “麻烦你们帮我捶捶背。”马老太太坐在轮椅上,因右脚受伤无法承重,整个左脚尖垫在地上,整个身子朝前倾着,大概是翻墙之后坐在了地上,尾椎也有些受伤。

医生与马老太太交谈医生与马老太太交谈

  “早饭吃的什么呀,马奶奶?”

  “面条,鸡蛋。”

  “护工阿姨对你好不好呀?”

  “好。”

  “那你为什么还要翻墙啊?”

  院长刘莉莉一边帮马老太太捶背,一边询问她。

  “家里大人小人一个都没有啦,我看不到他们,心里想着难受。”老太太沮丧地回答。

  马老太太是镇江市京口区谏壁镇人,服务台墙壁上的信息卡显示,她今年85岁,2018年1月21日入院。

  “她家的情况比较特殊。”陆女士告诉记者,老太太现在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独有一个女儿,女儿女婿住在杭州的儿子家,“她女儿60出头,200多斤,中风瘫痪,在接受针灸治疗”。

  在女儿女婿去了杭州之后,老太太一人孤身在家,她的一个侄女帮忙照顾。陆女士称,老太太的侄女曾说,老人有时候糊涂,三顿不吃也不知道,还跟左右邻居要饭吃。

  陆女士介绍,侄女每天给马老太太送汤送饭,一天去两趟,结果连续两个月,侄女也吃不消了,老太太希望侄女把自己带到她家去。但实际上,侄女也住在儿子媳妇家,“首先家里人就不会同意,其次如果老太太在她家走失或是出了什么事情,这个亲情有可能就断掉了”。

  马老太太的侄女给其女打电话,希望将老太太接到杭州。“她女儿在杭州房子不是太大,儿子媳妇结婚也就买了一室户,两个老人住在底楼车库,白天从医疗馆扎完针灸回来,吃完晚饭儿子媳妇就带着小孩上楼去。”陆女士说。

  “接去杭州也不现实,还不能用医保。”陆女士说,无奈之下,马老太太女儿在镇江寻找养老院,综合价格和服务等方面考虑就选了逸仙。

  院方工作人员透露,老太太的哥哥也住在逸仙养老院,但两人不住同一层,也不怎么交流,“没有什么聊的,倒是她侄女过来时,顺带会看望一下她”。

  在轮椅上坐了十多分钟,马老太太便坚持不住疼痛,要求回到床上去。她住在607号房间,面积约有30平方米,还有一个独立卫生间,一个阳台。屋内陈设简单,一张床,两个床头柜,一把椅子,一台电视,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道。

  在护工的帮助下,身材偏胖的马老太太挪到了养老院专门为她准备的医护床上。“唉——”她长长地了一口气,似乎为了缓解背部的疼痛。

  想念家人

  一糊涂就要回家

  受伤后没有家人来看望

  年轻时候的马老太太,是一个能干的人。“先当农民,再做工人。”老太太说,自己年轻时有气力,不输两个哥哥,“种地、挑粪、浇菜,什么都会做”。后来,谏壁镇开了一家服装纺织厂,她又到服装厂打工,“打纽扣、缝衣服”。

  22岁那年,经亲戚介绍,老太太认识了大她一岁的丈夫。“他家里穷啊,五个兄弟,”陷入回忆中的老太太脸上堆满了笑容,“那会儿就是给她骗了。”丈夫也是个“厉害”的人,年轻时在政府上班,“个头高,文化也高,字又写得好”。两人结婚后分居两地,隔一段时间才能见一次面,后来有了女儿,“女儿胖,生下来就胖”。

护工把马老太太挪到床上护工把马老太太挪到床上

  由于阿尔茨海默症的缘故,马老太太的记忆出现很大的退化,她已记不清丈夫究竟是哪一年去世的。总之,那个陪伴了她大半辈子的人已经不在了,“我们一辈子没有斗过嘴,他凶我就让他,我凶他就让我,从来不吵,感情相当好”。

  “不看牌,不喝酒,一辈子就靠肩膀投资的劳动。”马老太太说,退休后,一个月有三千元的退休工资,不过现在这部分钱都要交给养老院,这让老太太心有不甘,“我一个人在家的话,每个月花不了几个钱”。

  丈夫去世后,女儿女婿会时常去看望她。“他们什么都不做,都是我做饭、洗碗、洗衣服。”言语中,老太太有些埋怨,不过女儿女婿去杭州后,连埋怨的情绪也省下了。

  直到现在,女儿女婿都没能来看望她。最近一次家人来探望,是在1月份,她的外孙从杭州开着出租车来到养老院。老太太受伤之后,仅侄女和外孙的一位朋友受托来过。

  “我们之前也多次打过电话要求他们来看望,但都没有人过来。也不能说她女儿不孝,一方面她女儿自己在接受治疗,需要人照顾,另一方面如果接到杭州去,住的问题不说,关键是谁能保证24小时照顾她。”刘莉莉说,“送到养老院,最起码三餐是新鲜热乎的,摔跤了有护工照顾,生病了有医生看。”

  针对马老太太这样的老人,工作人员都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包括我们都会经常去房间看看他们,拉拉家常。”刘莉莉告诉红星新闻,“说到底,跟她自己的心理观念没有转变过来有关,她一直想回家,想跟子女在一起,但是子女现在也没办法照顾她。”

马老太太翻墙的大概位置马老太太翻墙的大概位置

  “在我们眼里,她就是一个病人,脑子清楚的时候,回答问题很清楚,但糊涂时就完全不听,背起包包要回家。”刘莉莉说,马老太太住院期间,曾多次提出回家。

  翻墙的那天夜里,马老太梦见了她的女儿女婿。“她梦见女儿女婿从阳台上翻进来,偷她抽屉里的饼干。”陆女士叹息道,“老年痴呆真的是一种很可怕的病。”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发自江苏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