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卫星控制员过劳自杀被认定是工伤

日本卫星控制员过劳自杀被认定是工伤
2019年04月03日 20:42 观察者网

  原标题:日本卫星控制员过劳自杀被认定是工伤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3日消息,日本土浦劳动基准监督署(茨城县)2日就生前担任人造卫星控制业务、2016年自杀的31岁男性认定自杀原因是工作过重以及与上司的冲突,属于工伤。遗属和律师在东京召开记者会,透露了上述消息。

  遗属方面称,该男性是东京都内一家系统公司的员工佐藤幸信。2015年10月,他被派往从事人造卫星系统研发等的“宇宙技术开发”公司(东京都中野区),在茨城县筑波市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筑波宇宙中心,负责温室气体观测技术卫星“息吹”的控制业务等。2016年10月11日,佐藤在自家公寓自杀。

  卫星控制业务是日班和夜班轮换制,夜班工作时间为下午5点20分至次日上午9点50分,约16小时。佐藤一个月约有7次夜班。在控制业务间隙,他还必须研发软件,每月加班70多小时。此外,他在申请加班时受到了上司的斥责等。

  土浦劳基署综合判断这些因素,认定因为业务造成了精神疾病发作,导致佐藤自杀。

  “息吹”卫星由环境省和JAXA共同研发,用于观测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浓度分布等。

  据了解,此前日本大学一名教授在2014年时由于过劳而自杀,其遗属在2015年10月申报工伤。由于该教授法定工作时间以外的劳动(加班)时间一个月最长曾达到约88个小时,而且还有连续两周工作的情况,因此池袋劳动基准署认为该教授由于长时间工作而患上抑郁症,并在2016年5月认定为工伤。

责任编辑:赵明

控制员工伤自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