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借展35年未还 陕西出土2100年前大熊猫头骨啥时回

借展35年未还 陕西出土2100年前大熊猫头骨啥时回
2019年04月04日 13:09 西安晚报

  原标题:借展35年至今未还,陕西出土2100年前的大熊猫头骨啥时能回“家”

  2017年5月以来,考古专家王学理老人一直在奔波一件事情:向江苏南通博物苑讨要1975年在陕西汉薄太后南陵出土的大熊猫头骨。据悉,这个珍贵的大熊猫头骨于1984年借给了北京自然博物馆(简称北博)后,又被北博转借给江苏南通博物苑,至今未还。

当年出土大熊猫头骨的照片。当年出土大熊猫头骨的照片。

  今年85岁的王学理,是原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陕西省政府参事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的考古专家,现担任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顾问、中国秦文化研究会顾问。据他讲,1975年,在西安市灞桥区白鹿原上汉文帝母后汉薄太后南陵附近,狄寨公社张李大队(今灞桥区狄寨社区鲍旗寨)修水库的时候,发现了南陵的从葬坑,有马、羊、狗以及一些动物的骨头。接到报告后,当时是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的他和同事赶到现场收取,这些出土文物中完整的大熊猫头骨和犀牛骨他们当时没有辨认出来。此后,北京自然博物馆原副馆长周国兴到西安出差,他们便邀请周国兴前来辨认,周国兴一眼就认出是大熊猫头骨。

王学理讲述当年大熊猫头骨出土的情况王学理讲述当年大熊猫头骨出土的情况

  薄太后薄姬是汉高祖刘邦的侧室、汉文帝刘恒的生母。景帝二年(公元前155年)薄太后去世,葬于白鹿原上,距今有2100多年。

  王学理说,这个大熊猫头骨非常珍贵,它的出土说明秦汉时关中地区温和多雨,冈阜丘垄、河水溪畔都有茂密的灌木林带。《水经注》一书记载磻溪(今宝鸡市东南)附近“幽篁邃密,林障秀阻”,《汉书》有“鄠、杜竹林”的形容,司马迁在《史记》中算出富户之家往往是“渭川千亩竹”。由此可见,西汉大熊猫头骨不但对研究关中地理、气候历史变迁有重要作用,而且也是研究大熊猫生存环境与上林苑中人工饲养的物证。

  1984年,周国兴写信给王学理,希望能借大熊猫头骨在北博展览,经过当时陕西省文化厅有关人员批准后,北博派人来陕将大熊猫头骨带走,不久,周国兴写信给王学理表示展出很成功。

周国兴写给王学理的信周国兴写给王学理的信

  2006年,周国兴到西安告诉王学理,江苏南通博物苑从北博借走了大熊猫头骨。

  2017年,当时的陕西省林业厅计划建设秦岭大熊猫博物馆,相关人员找到王学理,王学理才想起北博借走大熊猫头骨的事情。他便与周国兴和南通博物苑沟通,获知南通博物苑已经将这个头骨列入自己的馆藏了,讨要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

  今年3月下旬,王学理把这件事情汇报给陕西省文物局主要领导。4月2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有关领导已经对此事做了安排。

  4月3日,周国兴给记者回短信表示,南通博物苑与陕西省有关单位很久前已在办理交接手续,进程如何请咨询他们。

  同日,江苏南通博物苑办公室张主任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确实有这个事情,但是捐赠的文物已经进入国家藏品的账上,是国家的,程序很严格,不能像私人把东西放在这儿,想拿走了就还一样简单。”她听说陕西要建熊猫博物馆展览这个头骨,南通博物苑可以借给陕西展出,但是借不能叫还,因为文物退出程序是很麻烦的。她表示,借展可以是长期展出。她还确认,这个大熊猫头骨目前在南通博物苑。

  文/图 记者 石俊荣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