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种3亩赚1万元一年收入12亿 人家种的这种菜卖疯了

种3亩赚1万元一年收入12亿 人家种的这种菜卖疯了
2019年04月06日 12:18 央视财经

  原标题:种3亩赚1万块,一年收入12亿元!人家种的这种菜简直卖疯了,就在你爱吃的火锅中↓

  在位于重庆东部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当地人喜欢用“春天一片白,夏天一片绿,秋天一片红”,来描述当地的辣椒生长过程。

  眼下,4月刚刚来到,重庆石柱30万亩的辣椒春种已经开始。

  重庆石柱:30万亩辣椒拉开春种大幕

  石柱地处长江边,为了保障辣椒生长的气温和湿度,当地的辣椒春种都会从海拔较低的逐步开始。在石柱县的桥头镇,椒农们已经为100多亩的梯田铺好了薄膜,重现了“春天一片白”的景象。

  重庆农科院研究员 黄任中:薄膜起的作用,第一是调节温度;第二是减少杂草,减少除草的工作量;第三,促进肥料的高效利用。

  与一些农作物直接播种不同,辣椒的种植主要是通过移苗。为了提高种植规模,石柱的农业部门研发出了一种俗称为漂浮式育苗的方法,就是将传统的土中育苗改良为水中育苗。

  重庆市石柱县辣椒研究所所长 谭扬国:它育出来的苗整齐、苗壮,根系好、完整,带土带根移栽,移栽出去,病害少,提早季节收获,这种育苗方式,更便于规模化、集约化地大面积种植。

  在辣椒移苗种植前,椒农们已经对土地进行了多次翻耕,同时,还添加了当地特有的辣椒专用肥料。

  重庆农科院研究员 黄任中:它的特点主要是复合肥的磷钾含量比较高,有利于提高辣椒的结实。

  目前,石柱县通过推广水中育苗、配方施肥等关键技术,有效提升了全县的辣椒标准化生产水平。全县每年的辣椒总产值能够达到18亿,椒农的收入接近12亿元。

  重庆市石柱县椒农 马德怀:今年打算种3亩辣椒,一斤辣椒是2块多钱,这个账很好算,3亩接近一万块钱。

  辣椒企业“换装备” 产业升级助脱贫

  在石柱县,耕地的面积近90万亩,而辣椒种植就占了30万亩,大约是1/3。那么,有了充足的原料,当地的辣椒加工产业发展如何呢?

  在十几年前,石柱的本地辣椒厂主要是对新鲜辣椒进行简单加工,也就是烘烤。由于传统烘烤方式落后,一些企业因此陷入了困境。谭建兰是一家辣椒加工厂的负责人,2008年她不得不忍痛倒掉300多吨的辣椒,损失惨重。

  重庆市石柱县某辣椒加工厂负责人 谭建兰:因为,那年全国的辣椒大丰收,我们这边的辣椒因为农民尝到了甜头,种了很多,我们收购的辣椒再用传统的办法是不能把它加工出来的,当时没有办法,采取紧急措施就是收来倒掉。

  当时,与谭建兰有相同经历的企业不在少数,当地政府和多家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出了自动风循环辣椒烘干机。设备难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来了,那就是企业的用电量出现了快速上升。

  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石柱供电分公司 高建华:以前使用煤烘烤辣椒,后头改为电烘烤辣椒,变压器电量远远满足不了它的用电需求。

  为了满足辣椒加工企业的需求,当地电力部门进行了电力扩容。2017年,石柱县的辣椒烘干企业,已经全部采用了全自动的生产线,辣椒干制水平和加工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重庆市石柱县某辣椒加工厂负责人 谭建兰:传统的加工方法,一是辣椒烘在土灶上要三天能干,而现在20个小时左右就干掉了。

  目前,石柱县培育出了二十多家本土辣椒加工企业,还推出了火锅底料、红油豆瓣等深加工产品,这也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重庆市石柱县三河镇村民 刘学贵:从辣椒厂建好之后,我就在这边务工增加家里面一笔收入,一个月有两千到三千块钱。

  重庆市石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 汪祈登:全县辣椒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7219户,户均收入一万元以上,加工企业用工带动全县520人,人均工资收入3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