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啥女人寿命长?真相让男人很尴尬

为啥女人寿命长?真相让男人很尴尬
2019年04月09日 22:27 央视

  原标题:为啥女人寿命长?真相让男人很尴尬

  世卫报告:不爱看病,所以男性寿命更短

  网友评论:“我周围的男性病了都硬扛”

  网友回忆,好像周围的男性都是病了硬扛

  @颜歌:“我周围的男性都是病了都硬扛,最多自己买点药,坚决不进医院。”

  还有一些网友寻找了其他的原因↓

  @眼睛吃货的视界:“人体内的铁是年纪越大越多的。女性还会流失一些,但男性不献血就无法流失血液。女性每个月假设流失40毫升,一年就是480毫升,是相当于一次献血的量的。 而男性在年纪大了以后就不献血了,不流失血,铁含量就高于女性了。所以就会导致一部分铁多综合症。”

  @红颜修道求飞升:“在中国男性吸烟酗酒的比例远高于女性,而且屡教不改!我认为也是因素之一。”

  医生看法:后天就医态度十分关键

  男性寿命比女性短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不是如世卫报告所说的男性不爱看病呢?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师牟登虹。牟医生说,女性比男性更长寿的原因,理应从两个方面来说↓

  首先先天方面,基因层面上,众所周知,女性的染色体是一对X,男性的是XY,目前已经有研究证实,X染色体具有保护作用,女性先天就比男性多了一条染色体,所以从基因方面就决定了女性要比男性的寿命长一些;

  从激素层面来讲,女性每个月有月经,另外还会分娩,其中的雌激素具有保护血管壁的作用,所以在心脑血管病等疾病中,女性相比于男性更容易得到保护。

  其次才从后天来讲,男性对待疾病的态度消极,很多人不愿意去医院就诊,这确实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有些男性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生病了,就医后也不愿意具体向医生描述病情,比如说咳嗽,其实已经发展到支气管炎了,但他就是不愿意来医院,以为只是小感冒。

  “我收治的病人中,女性确实更多。”牟医生说。至于男性为何不愿看病,其中的原因有很多,男性面临的社会压力更大一些,有些男同志出于工作的考虑,客观上没有太多时间。

  当然,主观上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是一个原因,“老年男性还好一些,年轻男性情况就更严重了”。

  除了就医态度消极外,很多男性的生活习惯不佳也是一个原因。生活中,男性的不良生活习惯相比女性更多一些,比如吸烟、饮酒、熬夜等等,而吸烟、饮酒则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

  基于上述,在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脑梗塞等疾病中,男性患者往往居多,而其中一部分患者,都是因为主观忽视而错过了早期治疗的时机,在就医后才发现已经很严重了。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