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男子遭雷击致昏迷

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男子遭雷击致昏迷
2019年04月14日 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男子遭雷击致昏迷!这些知识学了能保命

  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昨日通报称,4月11日晚,电闪雷鸣,暴雨哗哗。顺德区北滘镇一名工人冒雨在工地上户外作业突遭雷击,还好经抢救无生命危险。

  据了解,当天20时许,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北滘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工地工作人员报警称,其一名同事遭遇雷击昏迷,需要民警及救护车。

  接到报警后,北滘派出所民警、辅警冒着恶劣天气马上赶到现场。当到达该工地时,遭雷击的男子已被工友们合力抬到宿舍,平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束手无策的工友们只好先给他盖上被子保暖。民警见状,马上联合赶来的医务人员将该男子送到医院治疗。经过救疗,该男子生命体征暂正常,无生命危险。

民警在工地了解情况 民警在工地了解情况 

  后经了解,被雷击的男子张某是该工地的一名工人。当天晚上,由于暴雨不断,工地的积水越来越深,为了保护设备和防止工地淹水,抱有侥幸心理的张某顾不上电闪雷鸣,冒雨跑到钩机旁边泵水,不料一道闪电从天而降,瞬时将张某击倒在地。还好工友们及时发现迅速将其搬回到安全区域,并报警求助,让其脱离了生命危险。

医护人员到场将被雷击的男子送到医院医护人员到场将被雷击的男子送到医院

  警方提醒:

  雨天作业极易造成触电,特别是建筑企业切记不要为了赶工期,贸然雨天施工。同时,广大群众在雨天外出时也一定要远离路灯杆、信号灯杆、落地广告牌等,遇积水绕行,更不要私拉乱接电线。

  省应急管理厅:强降雨期间不能确保安全的坚决停工撤人

  4月12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预警预报,提高灾害事件防范应对处置能力。要完善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开展逃生避险知识技能的宣传和提示,有效指导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及早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通知》要求,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现灾害事件险情能够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消防救援队伍及其他专业救援队伍要保持临战状态,做好备勤救援等处突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闻令出动、快速反应,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把损失降到最低。

  《通知》提到,各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工程建设单位要深刻吸取4月11日晚深圳灾害事件教训,结合本行业领域、本工程项目实际,全面加强城市暗渠等地下作业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暗渠施工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接收及落实情况、基坑等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执行情况。各工程建设单位要合理安排作业,在强降雨期间不能确保安全的要坚决停工、撤人,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通知》强调,要强化建筑施工项目安全检查,落实起重设备抗风防滑措施,严禁雷雨大风影响期间冒险户外高空作业,严防脚手架、基坑等坍塌事故发生。要强化尾矿库、排土场和各类渣土受纳场、垃圾填埋场防汛、防排水检查,严防尾矿库溃坝漫坝和各类滑坡事故发生。要按照汛期地质灾害防治要求,落实监测等措施,防止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要强化公路、铁路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巡查监控和渡口渡船安全检查,及时在危险路段设置警戒线,制定绕行方案,严禁各类车船冒险行驶或航行。要加强公共场所供用电设施安全检查,严防涉水触电事故发生。

  学习这些知识可保命!

  [“三避一躲”防雷击]

  一躲,是指要尽快选择附近有防雷设备的建筑物内、或有建筑物屏障的街道等地方躲避,并注意关闭门窗。不宜留在宽阔的旷野、球场等地,也不宜进入在旷野中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汽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

  三避之一:避高,雷雨时应尽量不到高地活动。不能停留在建筑物的楼顶屋面上。不要到孤立的树木、旗杆、宝塔等地方避雨或停留。

  三避之二:避水,雷雨时不宜在水面、岸边或水陆交界处游泳或作业活动。水面和水陆交界处容易吸引雷电。

  三避之三:避金属,在室内,要注意不要使用电话,不要触摸金属管道、铁栅栏、金属晾衣绳等,不要使用管道淋浴设施。雷雨时不要在野外操作各种仪器设备,携带的木柄锤子、铁铲不要扛在肩上和在头顶上来回晃动。尽量少带金属器物。不宜靠近建筑物的外墙以及电气设备。远离铁路轨道、输配电线、架空电话线缆等。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毅、王名润、李天研 通讯员:庹鹏、吴秀仪

责任编辑:张申

雷击工地建筑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