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场赢9场“视觉中国”是这样靠打官司发家致富的

10场赢9场“视觉中国”是这样靠打官司发家致富的
2019年04月14日 12:34 上观

  原标题:10场赢9场!原来,“视觉中国”是这样靠打官司发家致富的→

  2017年,视觉中国打了2279场官司,2018年是1908场。这意味着,过去的两年里,视觉中国平均每天都要参加超过11场诉讼。

  更惊人的是,视觉中国作为原告一审胜率92%。

  十场赢九场,几乎是逢讼必赢。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法律文书网OpenLaw获取了8273封视觉中国及旗下两家子公司华盖创意、汉华易美作为原告或被告卷入的诉讼,试图还原视觉中国以诉讼为工具的商业逻辑。

  暴增的知识产权纠纷案

  视觉中国创立于2000年6月,拥有中国最大的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并代理了全球最大的商业图片库Getty Images、法新社、路透社、BBC在中国的图片版权,收购比尔·盖茨创办的全球第三大图片库Corbis Images。

  2016年,视觉中国设置版权合规部,专门对未经公司授权私自使用的图片进行维权。2017年,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鹰眼”上线,能够追踪其拥有的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并进行比对,知识产权纠纷案数量暴增至2279件,比上一年增长119%。

  套路:以“撤诉”换“合约”

  这几年视觉中国在“起诉别人”这件事上,不仅数量多,还成绩好。在8273个案件中,只有30.2%的一审案件进入了判决程序,也就是说近7成都以裁定收尾,去除管辖权这类和侵权内容无关的裁定,有4689个案件以撤诉收尾,占一审总数的66.4%。撤诉意味着和解、赔偿,甚至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发现侵权图片,然后起诉,被告购买服务或赔偿,签约再撤诉,这几乎成为了一个套路。

  而这个套路成效卓著。视觉中国2017年年报提到:公司通过“鹰眼”发现的潜在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有超过84%的增长;通过“鹰眼”新增年度协议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4%。

  视觉中国创始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了这一点,“2016年下半年,视觉中国的版权追踪系统“鹰眼”发现经纬创投的官方认证微信公众号未经授权使用视觉中国授权代理的图片,为建立长远合作,妥善解决经纬创投过往未经授权版权问题及未来图片需求,视觉中国提出14万元的一揽子年度合作方案,由于对方一直没有予以回应和解决,视觉中国不得不提出诉讼,开庭前一天,张颖发布了微博内容。”

  视觉中国一审胜诉率92%

  如果不接受调解方案,被告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进行诉讼,结果也有极大可能性是败诉,以及更高的赔偿金额。从一审结果来看,完全支持和部分支持视觉中国的占92%。少数进入二审的案例,只有4.7%的案件推翻了一审判决。

  视觉中国对一张侵权图片的索赔金额至少是1万元,有的高达3万一张。法院判决赔偿通常是索赔金额的十分之一左右。例如视觉中国子公司汉华易美像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就5张未授权图片索赔15万元经济损失,向光大银行就3张未授权图片索赔9万元,法院最后判定中国移动赔偿15000元、光大银行赔偿12000元,平均一张照片3000到4000元不等。

  视觉中国不仅在追究他人图片侵权的问题上有“绝不放过一个”的谨慎,在赔偿金额上也有自己的坚持。在多数一审判决结果都是判定它能获得赔偿的前提下,视觉中国仍会再次上诉。不少二审案件的上诉原因便是视觉中国认为一审判定的赔偿金额过低,未能达到自己的预期。

  例如在去年5月份视觉中国旗下汉华易美子公司与深圳市达漫团文化有限公司的侵权纠纷案中,一审判决被告赔偿视觉中国1200元,这并未达到视觉中国的一审上诉请求——10000元人民币,于是它再次上诉要求提高赔偿金。

  相比之下,视觉中国作为被告身份的案件则少很多。2016年至2018年共704起,且其中695起为二审案件。这其中多为一审被告侵权的公司不满法院判决结果请求撤销原判决。

  海量诉讼维护的是谁的权益?

  喊着“保护知识产权”的正义口号进行近乎勒索式的赔偿索要,视觉中国始终理直气壮。其在2017年的年度财报中提到“保护版权成为社会共识”,并称公司2017年还有一起版权保护的案例入选了“福建省律师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据悉,这起案件是视觉中国旗下华盖公司与福州美莱华美美容医院有限公司的图片侵权纷争。2016年视觉中国起诉华美美容,因对方在微博上未经授权发表了4张著作权归视觉中国所有的图片,但因取证不得当的问题,2016年9月被驳回诉讼请求。之后视觉中国以有效的取证方式证明了华美美容的侵权,赢得二审的胜诉,获得12000元的赔偿。视觉中国诉讼请求中的赔偿金额为40000元,即单张图片10000元。  

  作为一家版权公司,选择用法律手段“维权”无可厚非。其年报显示,视觉中国在线提供并每日更新超过2亿张摄影图片、设计素材及超过10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音乐素材。用视觉中国自己的话来说“拥有近乎垄断的全球优质视觉内容资源”。

  可是视觉中国真的拥有这些“垄断性资源”吗? 

  从全人类享有的黑洞照片,到国徽国旗矢量图,视觉中国将大量开放版权的图片“占为己有”,或不去甄别供稿人上传的图片版权归属、供稿人是否获得肖像权等问题,将法律责任转移到供稿人和使用者身上。由此获得的“垄断资源”,8000多个诉讼维护的是谁的权益?

  这样的商业模式下,视觉中国的经营形势不赖。根据公司财报,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一路走高。2015年至2017年的数额分别为2.9亿、2.1亿、1.57亿。据记者了解,在2017年,视觉中国甚至收到了政府对其侵权追踪技术研究提供的补助,共计70万元。

  作者:肖书瑶、李彤彤、李易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