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年未破的强拆违法案:送孩子上学回来 房子没了

5年未破的强拆违法案:送孩子上学回来 房子没了
2019年04月15日 18:0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5年未破的强拆违法案:官司赢了,家没了

  记者/付中

▷裘国金站在变成一片废墟的家中▷裘国金站在变成一片废墟的家中 

  不服拆迁裁决,裘国金打起了行政官司。案子还没结,一天裘国金送孩子去上学,回来一看家没了——被挖掘机挖塌的墙壁和房顶堆在地上,家成了一片废墟。

  尽管法院此后判决土地房屋局作出的拆迁裁决违法,但对从此居无定所的裘国金一家,更难熬的是一晃五年多过去,案子还没破。

  面对裘国金的不断询问,当地派出所所长表示,“现在证据已经没有了。一下子把这个案子查清楚,不太现实。”

▷ 裘国金一家在废墟旁边用彩钢板搭了两间简易房居住▷ 裘国金一家在废墟旁边用彩钢板搭了两间简易房居住

  拆迁诉讼过程中,接连“出事”

  裘国金是修车匠,爱人在工厂做临时工。2013年出事的时候,10岁的儿子以及裘国金的父亲,一家三代四口住在大连市湾里街道下辖的松岚村。

  按照裘国金的说法,他家房屋总面积110平,土地面积180平,有合法的产权。

  2013年初,裘国金家周围拆迁。裘国金认为拆迁补偿太少,与负责拆迁的湾里街道办事处多次协商未果。

  其他住户陆续搬走。2013年6月25日,大连金州新区土地房屋局根据湾里街道办事处的申请,作出房屋拆迁裁决。

  裘国金不服裁决,将金州新区土地房屋局起诉到法院。裘国金认为,湾里街道办事处在不符合拆迁条件的情况下实施拆迁,补偿极不合理,土地房屋局非法受理申请并作出裁决,属于严重违法。

  诉讼过程中,裘国金家接连“出事”。

  按照警方的说法,2013年9月7日14点55分,裘国金报警称与动迁人员发生纠纷。

  裘国金回忆,当天自己去上班,路上被二三十人围住。“都穿着迷彩服,戴着项链,身上有纹身。他们叫我赶紧搬家,我问对方是做什么的,对方不说,之后发生冲突,其中六七个人围着我打。”

  裘国金第二次报警时间在2013年9月10日17点44分,称家中闯入不明身份人员。

  裘国金称,当天他和爱人不在家,只有老父和儿子,家中杂物间忽然起火,床上的被子被人点燃,之后六七个人闯进家中,对儿子进行恐吓。

  送孩子上学回来 房子没了

  连着发生的意外事件,让裘国金一家很怕。2013年9月16日,裘国金向大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申请了人身财产保护。

  警方书面材料显示,针对裘国金人身财产保护的申请,湾里派出所“通过加强对松岚村动迁区域的巡逻防范,确保及时出警,加强该区域的外来人口管控,以此来保护该区域居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然而,没过一个月,又出事了。2013年10月14日,裘国金的妻子早早去上班,裘国金上午送孩子去上学,之后办了点事就往家走。赶到家门口,他惊呆了:房子没了。

  “家变成了一片废墟。明显能看出来是挖掘机推倒的,墙壁和房顶横七竖八地坍塌在地上。”

  裘国金说,家里的物品没有被搬出来,所有的东西都埋在了废墟下。

  2014年11月17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判决:金州新区土地房屋局作出房屋拆迁裁决书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法院认为,依据《城市房屋拆迁行政裁决工作规程》,应有“被拆迁房屋的估价报告”,而金州新区土地房屋局受理湾里街道办事处申请时,街道提交的材料里没有涉案房屋的估价报告。

  虽然诉讼中土地房屋局提交了《关于湾里街道松岚村回迁安置楼房市场评估价格的通知》,但这并不是对涉案房屋及附属设施的估价报告,在没有评估报告的情况下作出裁定,土地房屋局属于程序违法。

  然而,官司虽然赢了,房子却没了。

  派出所长换了几任,案子没破

  这些年来,湾里派出所的所长换了几任,案子一直没进展。警方告诉裘国金,查不出犯罪嫌疑人是谁。

  2019年2月26日,裘国金再次到湾里派出所询问,现任所长告诉裘国金,“现在证据已经没有了。一下子把这个案子查清楚,不太现实。”   

  房子被强拆后,裘国金一家在外面租了一年半的房子。“刚出事的三个月,儿子都不敢见生人。后来才慢慢一点点好起来”,裘国金说。

  2015年,裘国金妻子失业,儿子上中学,经济压力变得更大。裘国金一家决定搬离出租房,在当初的废墟边上用彩钢板搭了两间简易房,一间18平米,住人,另一间10平米,当厨房。

  3月1日晚,记者联系裘国金,请他把事发时家被拆成废墟的照片发过来,裘国金不好意思地说,现在家里没电,电脑打不开。

  裘国金说,有时候简易房被掐了电,儿子写作业时,他就用发电板发电。至于生活用水,他去附近的泉眼打井水喝,有时候一家人也喝果园里浇树的水。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