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价值5000亿美元的产业 咋让资本市场如此“上头”

价值5000亿美元的产业 咋让资本市场如此“上头”
2019年04月16日 10:36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这个价值5000亿美元的产业为什么让资本市场如此“上头”?

  前不久,工业大麻概念股的疯狂让不少人叹为观止。虽然目前“吃瓜群众”们对于“工业大麻”不再关注了,但这把火在资本市场仍然没有熄灭。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A股工业大麻概念股上市公司已有39家。

  日前,更有消息称云南白药全资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将涉足工业大麻业务。不过,云南白药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那么,工业大麻究竟为什么能让资本市场如此“上头”呢?

  众所周知,作为一种软性毒品,大麻在大多数国家都是被严格管控的。它的“毒性”主要源于一种名为“四氢大麻酚”的成分,你也可以称之为THC。

  根据THC含量的多少,我们可以简单地将大麻分为两类:工业大麻和毒品大麻。

  抛开“毒性”来看,大麻的经济价值其实很高。

  除THC之外,大麻中还含有一种名为大麻二酚的成分,简称CBD。它可以用于治疗癌症、中风等疾病。有预测显示,CBD市场在未来3年内将供不应求。

  而除了药用价值,大麻及其衍生品在日化、能源、制造等领域也有不少用途。

  因此,大麻为政府带来的利益相当可观。有报告预测,2021年大麻合法化能为美国带来约400亿美元的盈利和超过41万个工作岗位。

  但是,怎样才能在获利的同时又避免毒品所引发的社会危害呢?

  低毒的工业大麻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医疗大麻制造商Canopy Growth测算,全球潜在工业大麻市场规模或将达到5000亿美元。

  现在,你知道资本市场为什么对工业大麻如此“上头”了吧?

  不过,虽然目前我国在山西、云南、黑龙江等省区放开了工业大麻的种植,但监管仍然十分严格。

  工业大麻概念股是真火还是虚旺,就有待时间来检验了。

  参考资料:

  许树文、刘华,工业大麻的开发利用及其市场前景,《纺织导报》,2005年第7期

  天风海外,美国工业大麻专家全面解读国内外情况,“翩翩看天下”微信公号,2019.03.16

  编译/徐芷莹,美国多州大麻产业合法化 行业就业增长率达445%,环球网,2018.02.06

  李跃博,工业大麻行业深度:政策逐渐放开,掘金万亿市场,“兴证研究”微信公号,2019.03.18

  黄黛玉,掘金千亿市场——揭秘你所不知道的工业大麻,华尔街见闻,2019.03.21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