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代社会充斥“信息轰炸” 人类正丧失关注的能力

现代社会充斥“信息轰炸” 人类正丧失关注的能力
2019年04月20日 06:2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现代社会充斥“信息轰炸” 人类正丧失关注的能力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外媒称,研究人员发现,社会快节奏正在改变整个社会的运输和生产,信息传输也有加速趋势。与此同时,人类正在丧失专注的能力。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4月15日报道,“信息轰炸”看似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后果。在刚刚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丹麦技术大学和爱尔兰科克大学的数学家得出结论,认为人们对同一事物的关注时间正在减少。

  “近几十年来,世界变得越来越互联”,丹麦技术大学研究员苏内·莱曼解释说,“这就意味着信息内容数量不断增加,这会耗尽我们的注意力,发现‘新东西’的欲望促使我们更加快速地更换关注点”。

  研究人员分析观察到,在内容生产和消费速度加快的同时,人们切换主题的时间也在变快。结果就是,从集体层面来看,人们对每个事件的关注时间在减少。

  莱曼说,“我们集体思维的关注能力似乎存在特定规模,而博取这种关注的文化对象的内容又越来越紧密,需要更多的关注,于是它们呆在新闻榜上的时间就越来越短”。

  科克大学研究人员菲利普·赫费尔说,“我们把事件看成吸收人类注意力的一种东西,并为此设计了一个数学模型”。这个模型帮助他们推断出导致注意力更加不稳定的潜在原因:当在更短的时间内产生更多内容时,公众的注意力会提前饱和。最后,为了寻求新的内容,注意力会很快地从一个主题跳到另一个主题,而推动这种切换的动力则是过量的信息。

  报道介绍,接下来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发现,除了影响集体注意力之外,过量的信息是否也会影响个人对事物的关注或评估所消费信息的能力。

  莱曼表示,“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研究,这将有助于设计新的沟通系统。即使事件出现得越来越快,信息的质量也不会受到影响”。(编译/王露)

责任编辑:张义凌

注意力人类莱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