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粉丝接机不要命 机场风控要改善

媒体:粉丝接机不要命 机场风控要改善
2019年04月23日 14:52 中青在线

  原标题:粉丝接机不要命,机场风控要改善

  “疯狂的粉丝”不是新鲜事,但疯狂的粉丝接机场面你见识过没?日前,有网友发消息称某明星(团体)到达(离开)上海虹桥机场时,现场粉丝过于热情,不仅将自动扶梯玻璃挤爆,还把相关话题挤上了热搜,连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微也发声呼吁“理性文明追星”。

  万幸没有踩踏事故发生,要不然就不是上热搜这么简单了。粉丝追星的疯狂程度,置身事外也大体可以想象,但从现场传出的视频依然让人胆战心惊。这不是简单的几块玻璃破碎的问题,成千上万粉丝往前涌,背后是毫无倚靠和屏障可言的扶梯,不仅令安保人员身陷巨大人身威胁,包括挤在前排的粉丝,其所脚踏的电梯挡板承重骤然加码,也让自身随时遭遇“电梯吞人”的危险。

  粉丝群体逐渐发展成组织,类似现象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警示,粉丝切勿以为事不关己,“这次与自家明星无关”,粉丝接机既然可以提前准备应援海报、安排出行人员,就同样可以有更周密的秩序掌控方案。一旦真出了事,尽管在治安管理追责上追到具体的人有困难,但对粉丝团队而言,其提前发布明星动态、未经备案地组织大量人员聚集于公共场所,包括此前的大量情绪渲染,都可能有据可查,并非完全无法追责。

  各界呼吁粉丝行为的文明和理性,不是始于本次玻璃被挤爆,也不可能因为此番呼吁甚至是谴责就可以改变相关群体的特定行为。饶是如此,就越要从公共秩序视角对包括机场管理方、明星团队在内的涉事主体提出更多防患于未然的要求。

  首先是机场管理的风险预警与防控。对明星出行信息的掌握,据说在市场上自有相关的信息贩卖产业链,明星航班、身份证号码被公开售卖,这应当有相关的网络信息安全执法做应对。但对机场管理方而言,除了以民航局文件的方式约束内部从业者,加强对乘客出行信息的保密工作,是否还应有更积极主动的风险防控与预警机制?

  事实上,民航和机场方面充分掌握了相关公众人物的出行信息,包括此番出事的虹桥机场更是明星经常出没的地方,机场方面可以做尽可能周全、完备的风险预案,尽可能杜绝意外事故发生。公众人物的出行大数据,机场有保密的义务,同时也应有风险预判的责任。

  当然,具体到明星团队一方,在自家流量明星除了在现场“收割和检阅”流量的同时,是否也应当出于安全考虑提前与机场方面有充分沟通,包括跟粉丝组织一方。并不算秘密的是,明星团队与粉丝组织(特别是已渐成规模的粉丝组织)之间多有沟通,在明星出行、工作的过程中即便是出于对社会秩序的尊重和维护,也应当有相应的预案安排。

  疯狂的粉丝接机,场面可以火爆,但局面必须控制,这对明星和粉丝,无论人身安全还是公共形象,都是需要有的负责任的态度。公众人物的公共出行,不是必须特殊化,但却可以有完备的提前风险预案,这不是非得等到出了人命才要考虑的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网言

责任编辑:吴金明

预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