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维D和钙长期服用可能致癌?营养专家还你一个真相

维D和钙长期服用可能致癌?营养专家还你一个真相
2019年04月23日 16:08 央视

  原标题:维D和钙长期服用可能致癌?营养专家还你一个真相

  你们的家庭群最近被这条消息刷屏了吗?

  推送中这项来自美国的新研究称,营养补充剂不仅对人体健康无利,还可能会引发各种疾病,增加死亡风险,例如,长期服用维生素D和钙片会致癌。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李可基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教授 温建民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委会会长 孙树侠

  钙补过量才有危害

  上述研究来自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人员对3万余人进行了6.1年的跟踪研究,结果表明:

  研究最终建议,营养要来自于食物,而不应是营养补充剂。

  李可基教授表示,包括上述研究在内的、关于钙的“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过量摄入”上,例如过量补钙可能会给肾脏造成负担等,但中国人钙的膳食摄入量远达不到营养标准。

  《国际骨质疏松》杂志2017年发表了全球74个国家膳食钙摄入量数据,中国人均每日膳食钙摄入量仅339毫克。

  因此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结果对大多数国人来说并不适用,我们反而应该想办法增加钙的膳食摄入量。

  缺不缺钙?医生说了算

  1992年,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卫生》提到,中国人钙摄取不足,从那以后,全民补钙便开始如火如荼地进行,至今仍热度不减。

  李可基还强调,不要一出现关节不适或腰酸腿疼就买钙片一通乱吃,这种情况通常与软组织或外伤有关,到底缺不缺钙应到医院骨科详细检查,由医生来判断。

  选补钙产品要因人而异

  我国2~3岁儿童每天的膳食钙推荐量为600毫克,4~5岁儿童为800毫克,7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为800~1200毫克。

  奶类组合

  每100克牛奶含钙量在100毫克左右,可采用多种奶类组合的方式,如每天喝鲜牛奶150~200毫升,搭配酸奶150克,或搭配奶酪20~30克。

  其它膳食钙来源

  豆制品(豆浆、豆腐干等);深绿色叶菜(油菜、芥蓝等);芝麻酱、坚果等。

  不过,坚果、虾米等虽能补钙,但摄入量毕竟有限,因此推荐每天主要通过吃奶类、豆制品和蔬菜来摄入钙。

  选购补钙产品注意事项

  选购补钙产品时,应关注钙元素含量,而不是钙化合物含量,如果产品标示的是钙化合物含量,需要乘以钙元素含量百分比得出钙元素含量;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余鹏飞

维D膳食摄入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