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拍摄“脆皮安全帽”的工人 找不到活干了

拍摄“脆皮安全帽”的工人 找不到活干了
2019年04月25日 13:54 人民日报

  原标题:[关注]拍摄“脆皮安全帽”的工人,找不到活干了

  新闻背景

  近日,一段“脆皮安全帽”视频意外在网络走红。在这段视频里,一位工人手持两顶安全帽,并介绍说,黄色的是一线工人的安全帽,红色的是领导安全帽。现场演示结果显示,两个安全帽猛烈碰撞后,黄色安全帽顶部直接被砸碎,红色的却完好无损。

  按常理,这段视频一经传播,会引发公众对工地安全,尤其是工人安全帽质量问题的关注。如果能引起有关部门对工地安全的重视,这段视频的拍摄者应该被记上一功。可是,事情的走向却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日前,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原本是在工地打零工,“干一口吃一口”,但自从“脆皮安全帽”视频广泛传播以来,近期却找不到活干了。

  “我以前天天可以找到活的,怎么现在就不找我了呢?”如果这位工人师傅所言属实,那么此事很难不让人产生某种联想——莫非是因为他不小心说出了大实话,所以没有工地敢用?若果真如此,结果可谓双输——工人师傅不得不面临生计问题,而工地的安全隐患丝毫没有被消除。不管怎么说,不解决问题而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此类管理思路在当今社会中不应再有一席之地。

  值得玩味的是,“脆皮安全帽”视频风波发酵后,舆论场中出现了不少杂音。有人追问起了视频主人公的动机,认为他是在炒作自己;也有人质疑安全帽的来源,认为质量不合格的安全帽并非由工地方面配发,因此视频拍摄者纯属无理取闹。不可否认,这些问题并非无关紧要,但公共话题的讨论不应偏离轨道,只有就事论事,才能厘清真相。

  不管视频拍摄者的最初目的为何,也不管他的安全帽到底从何而来,视频中所反映的安全帽不安全现象是千真万确的。

  央视新闻的报道显示,根据今年1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安全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被抽查的11个省市71家企业生产的71批次安全帽产品中有12批次不符合标准。也就是说,即使“脆皮安全帽”视频没有出现在网络上,安全隐患也不会自动消失。因此,公众到底应该关心拍摄者动机还是安全帽?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别忘了,在“脆皮安全帽”视频中,还潜藏着令人感到后怕的信息。属于工人的安全帽不堪一击,而领导的安全帽却没事。若该现象如实,那么这恐怕是比安全隐患更可怕的问题。

  权利的不平等,会不会加剧工地对工人安全的忽视?购置安全帽的费用到底有没有用在正途?如果这一管理结构没有得到改观,那么光是采购几顶坚固的安全帽根本无法让工人们安枕无忧。

  如今,这一系列问题都没有得到正面解答,反倒是视频拍摄者先落入窘境,这实在不该是故事的结局。如果事情就此了结,不难想象,还会有许多工人顶着一点也不安全的安全帽,在工地上拿自己的生命冒险。

  2007年4月,杭州一名建筑工人被顶楼坠落的钢筋砸中,钢筋穿透了安全帽,工人因此丧生。后经调查组认定,这名工人佩戴的安全帽是不合格产品。我们无从得知,这位不幸丧生的工人,是否了解自己的安全帽的安全性?

  如果脆皮安全帽视频

  还不能让我们警醒,

  那么下一回出现在网络上的视频,

  可能就是一出无可挽回的悲剧。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亚南

安全帽脆皮工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