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犯吴谢宇被抓获 作案动机仍是谜

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犯吴谢宇被抓获 作案动机仍是谜
2019年04月26日 11:1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犯吴谢宇被抓获,作案动机依然是谜

  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在逃亡三年后,在重庆机场被警方抓获。

  据接近警方的内部人士透露,吴谢宇于4月21日在重庆江北机场乘机时被抓。据悉,警方是通过天眼发现了吴谢宇行踪。

  被抓时他身上带了30多张身份证,通过网络购买,三年来一直在国内活动。

  据此前报道,犯罪嫌疑人吴谢宇就读于北大,作案后封死了住处,将尸体用塑料布层层包裹,还放入了活性炭吸臭。弑母后,还以母亲名义贷款。

  事发3年前,嫌疑人被悬赏5万

  2016年3月3日,福州警方发布一则通告。通告称,2月14日,警方发现一名女子死在福州一所中学教职工宿舍内,其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福州警方发布的悬赏通告福州警方发布的悬赏通告

  通告称,2016年2月14日,福州警方发现受害人谢天琴被人杀死在福州市晋安区桂山路172号某中学教职工宿舍5座102单元住处内。经侦查,其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已畏罪潜逃。

  资料显示,吴谢宇2012年从福州一中毕业,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4年,吴谢宇曾在一个英语培训机构官网发布自述文章,分享了他的GRE学习经验。

  悬赏通告称,对提供重大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单位或个人,公安机关奖励3万元人民币;对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单位或个人,公安机关奖励5万元人民币。

  2016年5月19日,河南商丘警方曾协助发布悬赏通告,称北大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可能潜逃至河南,凡提供相关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吴谢宇的,可获奖金5万元。但之后一直没有吴谢宇消息。

  涉嫌弑母后,层层塑料包裹尸体

  谢天琴49岁,是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的历史老师。

  一位2008年毕业的女生称,高一时谢天琴曾经是她班主任。她称,谢老师平时话不多,挺内向的,很疼爱学生,“我想家,她还带我去她家吃饭,很细心。”

  “她很疼爱她的儿子,从他儿子小时候起,就以儿子为荣。”这位女生记得,谢天琴丈夫在几年前因病去世,当时,吴谢宇还在上初中,此后只剩母子俩相依为命。

  吴谢宇高中同桌王华东(化名)记得,高中时,吴谢宇几乎每晚都和母亲通话。大学期间,两人曾一起住过几晚,他也每晚必和母亲通话。

  吴谢宇的人人网主页上,分享的多是英语学习资料、课程学习资料、考试复习资料等与学习相关的信息。但偶尔,也能捕捉到他与母亲的感情。

  2012年12月25日,他转发了一张玩文字游戏的图片。游戏称,“看得见字就分享吧……要你用心去看的一张图。”图片模糊,但仔细看,可看到图片底层写着“love u mom”。

  类似的分享,2013年3月6日,吴谢宇又发一次。这次的照片,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形单影只坐在一盏油灯下,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图说是“如果拿你身上20斤肉换取母亲的十年长寿,你愿意么?愿意的请转发”。

  “命运让这对母子遭遇了什么绝望的境地啊?”获知吴谢宇被通缉后,初中老师心痛不已。

  来自福州警方内部人士的消息称,犯罪嫌疑人吴谢宇作案后,封死了教职工宿舍,并将母亲尸体放在床上。尸体用塑料层层包裹,并在每一层缝隙中,放入了活性炭等吸臭。此外,他还在房间内安装了监控,并且连接了电脑。“弑母后,他又用母亲名义贷了款。”

吴谢宇家位于一楼,部分窗帘已经掉落。新京报记者 刘思洁 摄吴谢宇家位于一楼,部分窗帘已经掉落。新京报记者 刘思洁 摄

  接近福州警方人士还对媒体表示,“凶案用的摄像头、活性炭都是网购的,淘宝物流、现场指纹等都指向了吴谢宇作案。”

  警方还透露,吴谢宇此前曾伪装其母亲口气到处发QQ借钱,借了100多万元。

  外号“宇神”

  “大神”,这是多位同学不约而同对他的评价。

  2006年,吴谢宇进入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这也是他母亲的工作单位。2009年,吴谢宇中考考了437分,全校第一,当时学校还发了喜报。

  中考后,吴谢宇进入福州一中。一名与他不同班但同级的同学称,高中时,吴谢宇考试经常年级第一,外号“宇神”。

  在高中同学的印象里,吴谢宇是个有理想有规划的人。因此,高中阶段学习就很自觉自律。

  2012年,福州一中共有4人被北大提前录取,吴谢宇是其中之一。同年,吴谢宇进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他被北大自主招生提前录取,成绩全国前几名”。有同学称。

  进入北大后,吴谢宇学习成绩依然突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官网显示,大一学年,吴谢宇获得了北京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大二学年,吴谢宇获得了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廖凯原奖学金设立于2007年,本科生每人每年奖励1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