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拒诊插队病人被警方拷走?患者遭拒强闯诊室

专家拒诊插队病人被警方拷走?患者遭拒强闯诊室
2019年04月26日 17:55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独家对话上海“被铐医生”:目前已获释 患者家属强行闯入诊室躺在地上

  本报记者 秦宇杰

  4月24日,上海仁济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赵晓菁被警方铐走,现场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据悉,赵晓菁在接诊过程中,因患者家属多次插队而拒绝为其诊断,与患者一方发生纠纷。相关视频显示,在警方到达医院后,医务人员也与民警产生了冲突。

  赵晓菁的一位医生朋友告诉记者,赵晓菁技术很好,在业内是大咖,他被铐走的消息在全国胸外科微信群里引发了热议。

  今日,赵晓菁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被带到警局后,大家都开始冷静下来,他立刻返回医院继续诊疗工作,并在工作结束后再次来到警局做完笔录。

  记者同时致电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宣传部门,目前尚无人接听。本报将继续对此事进行报道。

  以下为记者与赵晓菁(下称“赵”)对话内容。

  《中国经营报》:此事发生在什么时间?

  赵:前天(周三)下午4点左右。

  《中国经营报》:请具体描述下事发经过。

  赵:患者是一名女性,家属是一名男性,两人都是50到60岁,夫妻两个。(发生插队情况后)在我和护士的口头劝阻和严厉警告的情况下,家属依然不依不饶地往诊室里闯,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我们把他强行推到诊室外面去了。然后他又走进来,躺到了诊室地上。老实地说,他用强力的行为要冲破我们的劝阻,我们相对来说也用了强力把他推出门外。但是我想这是我们医务人员的正当行为,不应该作为民事冲突里的肢体冲突或者互殴。

  《中国经营报》:为何会与警方发生冲突?

  赵:警方希望我去做笔录,我对这个程序也不太清楚。我个人的想法是,希望给我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让我把门诊正在等待的病人都看完后,我会配合警方的。可能警方程序是要求我马上走,不应该继续诊疗工作。

  《中国经营报》:在公安局发生了什么?

  赵:我去了(公安局),到那个时候大家就开始冷静了,警方就允许我马上回到诊室,来完成我的诊疗工作。所有诊疗工作都做完以后,我再回到了警局。

  《中国经营报》:谁报的警?

  赵:患者一方。

  《中国经营报》:患者是否和你一起前往公安局?

  赵:具体我已经都记不住了。

  《中国经营报》:你对此事有什么看法?

  赵:要相信上海政府、警方和卫健委。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冷静思考这个问题,包括上海警方、卫健委、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都需要一个冷静思考的空间和时间。作为我来讲,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小小的一点,我只是想把病人照顾好、诊断好、治疗好,这是我作为医生唯一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