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董事长卷入舞弊案 新京报:步子不正何以“步长”

董事长卷入舞弊案 新京报:步子不正何以“步长”
2019年05月03日 16:00 新京报

  原标题:董事长行贿“送”女上斯坦福:步子不正,何以“步长”?| 新京报快评

  文 | 佘宗明

  斯坦福和步长制药,分别是世界顶级名校、国内知名药企,听起来压根就不挨边。可近日曝出的招生舞弊案,却让二者“神奇”地同了框,让燃于斯坦福等国外名校的“火”延烧到了步长制药身上。

  前不久,在美国名校招生舞弊案浮出水面后,“中国神秘富豪砸650万美金让女儿读斯坦福”的插曲也被曝光。这两天,“神秘富豪”身份遭到媒体曝光,他就是步长制药公司董事长赵涛,目前其女儿已被斯坦福大学开除。这则重磅消息传至国内,迅速在舆论场激起轩然大波,也引发链式反应:赵涛本人与他掌舵的步长制药,遭到了媒体和网民的起底。

  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赵涛家族是福布斯排行榜常客,2016年时,他曾问鼎陕西首富宝座。2016年11月,他跟父亲赵步长创立的步长制药,顶着“最贵新股”光环登陆A股。

  但与其创富神话对应的,却是并不光鲜的“背面”:步长制药是宣传营销大户,2017年其推广费是研发费的146倍;旗下产品多次因质量问题被有关部门“亮红灯”,主力产品丹红注射液在2018年因频发严重不良反应,26次被预警列入重点监控;从2015年到2018年,步长制药至少七次卷入行贿受贿中,赵步长为让其脑心通胶囊从地方标准升为国家标准,还行贿后来被判死刑的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

  什么叫“自食恶果”?这大概就是——花了折合4000多万元人民币行贿,“送”女儿上斯坦福,结果丑行败露了,女儿被开除了,企业的各种黑历史被扒出来“集中陈列”,继而酿成了巨大的企业声誉危机,成了其股价沉入谷底后的“黑天鹅事件”。这形象阐释了“作”的后果,也再度应验了“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定律。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获取的易得性,有时候会为有些违规操作的舆论代价“加杠杆”。拿此事而言,步长制药的董事长赵涛行贿,似乎只是个体选择层面的“失范”,但其拿重金打通通往名校之路的做法,必然刺激到公众的“患贫更患不公”情绪,其负面影响也会呈现出外溢效应。在“恨屋及乌”的心理机制下,舆论在将箭头对准他之外,难免会扩大标靶范围,进行附带性起底。

  你玩“权力的游戏”,舆论就成“复仇者联盟”,对你“一起到底”式起底。乍看起来,公众这份借题发挥有些过了头:步长制药向药监或医院系统行贿,与赵涛向“升学顾问”辛格行贿,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将二者强行关联、打包解读,似乎有些牵强。

  但舆论解读时的“由此及彼”,却并不离谱:二者指向的都是对法治和公平规则的破坏,也都能归并到“违规操作”的母命题下,其内在的价值失守有着一致性。作为企业负责人,若价值观不正,未必只体现在个人选择上,还会反映到企业决策中。

  在网上,步长制药盈利模式对带金销售(也即“销售提成”)的高度依赖,还有其中成药质量问题频出的情况,引发了海量解读。尤其是靠行贿获批文赚回扣的“黑历史”,更是饱受诟病。某种意义上,这也算是另一种“舞弊”。也正因为其黑点连着黑点,花巨资“送”女儿上斯坦福,才会快速触发“搭车式起底”的舆情发酵按钮。

▲步长制药从2011年到2015年推广费增势图。图源:新京报制图。▲步长制药从2011年到2015年推广费增势图。图源:新京报制图。

  揆诸当下,质疑矛头还呈现出了“刨根问底”的态势:在网上的文稿中,赵涛有“神医”之名,1992年,他曾因用针灸“让瘫痪6年的病人神奇般地站起来了”而轰动新加坡,并用高超医术90天赚了90万美元。这玄乎的说法就遭到不少质疑——要知道,这跟权健董事长束昱辉在《生命的代价-民间秘方瑰宝铸就当代神医》里吹嘘的医学传奇,堪称如出一辙。

  而他“发现树木结实,虫子能钻洞,地面坚硬,蚯蚓能疏通”,据此确认重用虫类药物是清除血栓、改善人体供血不足,攻克中风/冠心病的独特有效捷径,于是研发了含有地龙/全蝎/水蛭的脑心通,在医理上也受到了不少质疑。而按照其说明书,每颗脑心通的药物剂量又很小,很难起到治病效果。这到底是“土方子”还是神疗法,是虚假宣传还是科学治疗,显然也需要医学层面的精确研判。

  有些医学领域的结论该交给医疗界判断,但就目前看,步长制药确实有太多违规操作。步长制药集团曾做专题片,题目叫《善步者长》,但这样的违规操作,恐怕不是“善步者”应有的姿态。

  犹记得,长生疫苗出问题后,坊间曾经发出疑问:“屡错屡犯,何以‘长生’?”而今,对于身陷风波的步长制药,我们也想问一句:步子都不正,何以“步长”?

  □佘宗明(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斯坦福行贿步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