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什么又要捐10000元?这个流浪老人说了一句话

为什么又要捐10000元?这个流浪老人说了一句话
2019年05月03日 1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为什么又要捐10000元?这个流浪老人说了一句话

  4月30日,

  乔大爷把自己辛苦积攒下来的1万元从银行里取了出来,

  捐到了东莞 一家素食店里。

  当他把这一万元捐出去后,

  他手里仅剩下70元。

  流浪近10年,老人当起了义工

  每天中午11时左右,本显冷清的东莞石龙雨花斋素食馆热闹了起来。老人、打工者、流浪者等等社会各类人员陆续走进了这数百平方米的店里,享用店家免费提供的素食午餐。这是一个由义工和社会爱心人士自发集聚人力、物力、财力,向所有人群提供免费午餐的素食餐厅。每天,这里吸引了逾千人前来用餐。

  乔大爷是店里的一名义工,每天中午餐厅开放后,他会和他的搭档王大爷一同坐在收碗区的凳子上,开始他们中午的工作。两人会将人们用餐后递过来的餐具一个个叠整齐,等待工作人员将餐具送进厨房清洗。

  自去年来到东莞,乔大爷就一直以义工的身份待在店里。今年,已经是他自2009年离家流浪的第十年。“家庭合睦的话,谁也不想离开家。”对于为何离家流浪的原因,乔大爷不愿多说,只是简单归结为家庭原因。

  前八年的流浪生涯,乔大爷一直以乞讨为生。直至2017年进入武汉的雨花斋素食馆当义工。“2018年4月,因为武汉的店住不下了,店主把我推荐到了东莞,还帮我买了来东莞的火车票。”而乔大爷的生活,也因此安定下来。

  腿脚不便的乔大爷,走路需要用拐杖。

  如今,乔大爷住在店家免费提供的宿舍里,每天早上六点多,他就会从宿舍来到店里,和其他义工一起帮忙洗菜,为午餐提前做准备。到了中午开饭时间,他则会与王大爷一同坐在门口处收拾碗筷。等到就餐的人走得七七八八了,他们才会去就餐。当然,他们也同样吃的是店里提供的免费午餐。

  收破烂积攒的一万元他又全捐了

  自去年9月起,当把店里的工作完成后,乔大爷就会骑着一辆三轮电动车走街串巷去收破烂。90年代时,乔大爷就曾从事过这一行,如今虽已时隔20多年,但他对此一点都不陌生。

  “收破烂的时候要会说话,要让大家愿意把破烂卖给你,甚至是留着也要卖给你。”乔大爷说,自从开始收破烂后,他不仅积攒了许多熟客,还有很多好心人因为看他腿脚不便且拄着拐杖,甚至免费把废品送给他。曾经有个工厂就把厂里废弃的塑料、纸张、废铁等物品免费送给了乔大爷,那一单生意,乔大爷賺了上千元。

  去年11月,乔大爷将自己賺到的1000元,捐给了店里,用以支持店里开展的免费午餐活动。 “有得住、有得吃、有得穿,生病了店里还会带我去看病。”乔大爷说,他想着不能就这么白白占用店里本来就不多的资源,自己也要有所付出。

  那是乔大爷的第一笔捐款,

  每一分一毫都是他辛苦所得。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4月30日当天,乔大爷又把自己辛苦积攒下来的1万元从银行里取了出来,再次捐到了店里。当他把这一万元捐出去后,他手里仅剩下70元。

  一万元,对于不少人来说或许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乔大爷毫不犹豫就捐了出去。“我没什么地方要用钱的,捐给店里做公益,还能帮助更多的人。”当被问及为何再次捐钱,而且是如此“巨款”,乔大爷如是回答。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