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青报:“买短乘长”不能高于正常购票的旅客权益

中青报:“买短乘长”不能高于正常购票的旅客权益
2019年05月05日 21:1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不能让“买短乘长”伤害购票旅客的权益 | 中青融评

  对大多数有幸休假的人而言,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不论是在家休息,还是出门旅行,都是忙碌的工作生活之间一段难得而美好的闲暇时光。然而,对于那些本应在5月1日从山东淄博、江苏南京分别乘上5022次列车和K8372次列车的乘客而言,这个假期却恐怕很难称得上美好。

  按照原本的计划,提前购买了车票的他们本应按时上车,但因为此前有太多乘客通过“上车补票”“买短乘长”的非常手段乘上了这两班列车,列车停在淄博与南京站时已濒临超载。最终,火车站方为了防止超载,只能为这些购票乘客办理了退票或转乘手续。

  对那些买了车票却未能上车的人而言,这样的结果显然十分糟心。新闻曝光后,社会舆论对这些乘客表达了强烈而普遍的同情,认为这种局面是典型的“守规矩的人反而吃亏”,将矛头直指那些“买短乘长”的乘客。然而另一方面,也有不少网友认为,那些“买短乘长”的乘客同样应该得到理解,他们也有出行的客观需求,如果能顺利买到坐票,又有谁愿意花同样的钱在拥挤的车厢里站那么多小时呢?

  令人无奈的是:同情也好,批判也罢,人们的态度并不能改变我国的火车运力在高峰时期相对不足的现实。尽管在这个问题上,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努力,我国的高铁网络也在不断扩展和发展,但巨大的人口基数和高度集中的出行需求,使得运力紧张的局面很难在短时间内得以缓解。因此,“买短乘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吵得再凶,都只能是一场“零和竞争”,归根结底,只有进一步提高铁路运力,同时加强其他交通方式的便利性与性价比,才能真正让这组矛盾得以缓解。

  不过,在这组矛盾得以根本缓解之前,负责管理票务和乘车事宜的铁路系统有关部门也并非无事可做。从本质上看,对“买短乘长”的默许,是对无法买到全程车票的乘客的一种“人道关怀”,这种人道关怀有其存在的必要,但其地位不能凌驾于正常购票的旅客权益之上。有了这次的经验教训,各地车站在未来应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优先保障购票旅客权益,然后再在不超载的前提下照顾补票乘客。如果补票乘客拒绝在濒临超载的情况下为购票乘客让位,铁路部门可以考虑对其课以更高的补票罚金。毕竟,如果“老实人吃亏”的情况一再发生,只会让社会对补票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最终对补票乘客也是一种伤害。

  火车运力问题无疑是一个复杂的难题,越是面对这种难题,有关部门越是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回应公众的需求。与此同时,乘客与乘客之间也应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如此才能防止冲突,让尽可能多的人顺利踏上自己的旅途。

  评论 / 杨鑫宇

责任编辑:张义凌

中青乘客补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