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游客巴厘岛遭性侵 面对侵害女性如何保护自己

中国游客巴厘岛遭性侵 面对侵害女性如何保护自己
2019年05月06日 08:16 海外网

  原标题:中国游客巴厘岛遭性侵一事,我们还能反思什么?

中国游客巴厘岛遭性侵案嫌疑人(左二)。(图据央视网)中国游客巴厘岛遭性侵案嫌疑人(左二)。(图据央视网)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在巴厘岛遭当地摩托艇教练性侵一事引令人揪心。在这起案件中,当地司法机关会否严惩加害者,当地旅游业者以及旅游业管理部门如何处理雇佣员工审核不严、全无上岗培训的乱象,随团出游的受害人能否向旅行社追责等问题都引发了广泛关注。这些问题亟待解决,但随着披露的案件细节越来越多,一个更为紧迫的问题摆在面前:面对不法侵害,女性应该如何保护自己以减少受伤?

  在这起案件中,报道称受害女孩返回沙滩后,并未立刻将事情告诉母亲,而是躲进浴室反复冲洗身体,后来才将自己这段可怕的经历告诉了在国内的男朋友。其男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辗转将事情告诉了女孩的父亲。这并不是个案,2018年8月,一名20岁的澳大利亚女性邦妮向媒体透露,自己2018年7月去巴厘岛度假时,被酒店的一名员工尾随进房性侵。但因为过于害怕,她只将事情告诉了同行的姐姐科迪,两人立刻搬出了酒店。然而,她们并没有立即报警或去医院体检,而是在安全返回澳大利亚后才寻求当地领事馆的帮助。

  尊重、保护女性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特征,建立起让女性免于被侵害、勇于维权的社会环境需要多管齐下。

  不过,在谈论女性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之前,我们首先更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遭受侵害的大多数女性,往往会选择沉默?是什么让她们忍气吞声“无法开口”?社会上每每出现女性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件,人们往往以旁观者的身份,在事后“开导”女性:你是受害者,不应背负羞耻感,要勇敢站出来,让伤害你的人得到应有的惩戒。然而,这样的鼓励恐怕是苍白无力的,不少遭受性侵的女性都极易陷入舆论非议的二次伤害。更可怕的是,还会有“坏人为什么盯上她?肯定是她太轻浮”……这类对女性充满恶意的揣测。这种归因谬误并不能仅仅被当作是一些男权主义者的自言自语,它会给女性披上原罪,被利用为包庇性犯罪的借口,甚至冲击整个社会的道德观念。

  其次,面对复杂的外界环境,女性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与掌握正确的方法仍然很有必要。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中,女性自我保护意识培养这一环往往是薄弱的,甚至是缺失的。面对复杂的外界环境,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对于未成年女性来说,家长与学校都有责任未雨绸缪,特别是父母的态度与作法对孩子的行为选择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要引导孩子把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当作成长“必修课”,而不是“谈性色变”。

  此外,还需培养女性警觉意识,处于陌生环境时,一旦发现身边人有异样,不能羞于启齿,应该尽早告知父母或同伴。例如,避免类似巴厘岛性侵事件的发生,就要时刻紧绷自我保护这根弦:一是要找正规的水上项目公司,海边有很多拉客的私人项目,不确定的不要误跟;二是最好有同伴陪同,对单独被带到远离岸边之处的危险性要有警醒;三去哪家项目一定要告知同伴,有些水上项目如果无法带手机,也要随身携带能定位的手表;四是如果不幸发生一定要想办法留下证据。这些虽然都是细节,但都离不开长期自我保护意识和经验的积累。

  而从整个社会观念的转变来看,除了在个人成长中补上自我保护这一课之外,执法司法机关更应严厉对待每一起侵害女性权益的案件,对待加害者严惩不贷,以此明辨是非、以正视听。这不但将使得女性原罪论者荒谬的脱罪说辞无以立足,更会让蒙受侵害的女性看到维权的希望,抛下心里的负担,对施暴者勇敢指证;从而进一步打击针对女性的违法犯罪行为,让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海外网评论员 吴正丹)

责任编辑:桂强

性侵女性巴厘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