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耶鲁系富二代”被通缉 或涉嫌现金贷暴力催收

“耶鲁系富二代”被通缉 或涉嫌现金贷暴力催收
2019年05月12日 09:52 《财经》杂志

  朱晟卿不想子承父业房地产,在海归创业的互联网金融道路上,却走歪了。

  近日,江苏省公安厅发出通缉令,公开通缉20名涉黑涉恶犯罪在逃人员,其中朱晟卿也在其中。通告中未涉及具体的通缉原因,但有消息称,消费金融技术服务商浙江同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牛科技)借旗下小额现金贷产品“同牛速贷”(后为“一信贷”)来放贷,产品为“7天贷”,属于“714高炮”,利息极高,远远超过法律红线,甚至涉嫌暴力催收。去年年底,同牛科技杭州总部和北京分部负责人接连被“带走调查”,大股东同方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联合)的相关从业人员也被“带走了”。

截图来自于通缉令截图来自于通缉令

  公开资料显示,同牛科技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59万元,是针对B端商户的小额消费金融技术服务商,同时以B2B2C的方式获取C端流量及数据支持。同牛科技已成功服务超过30家信托公司以及2000家中小型企业。

  时间财经查询,通缉通告上显示朱晟卿住址为杭州西湖区九溪玫瑰园,该小区为杭州著名的别墅区,单栋别墅价格在5000万元以上。

  朱晟卿是一名妥妥的富二代。其父是同方联合董事长朱志平,主营地产,连续10年跻身“胡润百富榜”。2018年,朱志平以身家135亿元位居胡润百富榜第252位。同方联合的官网已经无法登陆,时间财经无法和同方联合取得任何联系。

  根据Linkedin资料显示,朱晟卿自身也光彩夺目,是少有拥有博士头衔的富二代。他取得过伦敦政治与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同时拥有3个硕士学位:耶鲁大学统计学科学类硕士,耶鲁大学统计学文学类硕士,牛津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耶鲁求学期间曾师从知名经济学者陈志武。

截图来自于Linkedin截图来自于Linkedin

  值得注意的是,这20名在逃人员中,有2名为P2P或现金贷平台创始人,除了朱晟卿、口袋理财关联催收公司安徽华纵佳讯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虞云清也在其中。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段兆琪律师向时间财经表示,随着网络金融的兴盛,网贷乱象丛生。为此,国家监管部门也开始严查,尤其在法律层面,自2018年开始,全国范围内打击套路贷,司法实践中对职业放贷人及暴力催收进行重点整治。许多网贷公司看似规范,实则借款门槛低、借款利率严重超出法律规定的24%红线,在这种情况下网贷公司无法通过诉讼取得非法利益,最终借助黑恶势力催债,带来许多惨剧。

  负责此案的韦警官对时间财经表示,“人还没抓到,其他的事情不方便透露”。时间财经发往同牛科技的邮件已经被退回。

  大股东背景惊人

  同牛科技大股东和投资方背景都十分强大。

  同方联合旗下的杭州同方联合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互金平台“牛犇犇”,为同牛科技第一大股东。

  牛犇犇第二大股东宁波中泽嘉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中泽嘉盟投资基金(下称“中泽嘉盟”)管理的产品,中泽嘉盟持股18.75%。中泽嘉盟的发起人吴鹰是UT斯达康公司创始人、前副董事长、执行副总裁,被称为“小灵通之父”。马云、史玉柱均为中泽嘉盟独立董事。

  唯品会创始股东、知名天使投资人吴彬控制下的同道齐创、道生资本旗下基金合计持有同牛科技5.25%股份。

  由点融网创始人郭宇航成立的星合资本旗下基金,也在同牛科技股东名单中,上市公司恒生电子在这只基金中占股29.6%。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同牛科技曾先后获得了中诚信集团、远东控股集团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

  同牛科技能够获得众多知名投资人的青睐,也和2012年以来,中国消费信贷市场逐步启动升温有关系。2016年中国人民币信贷余额达到106.6万亿元,其中,消费信贷余额为22.2万亿元,消费信贷占人民币信贷余额的20%左右。相对比欧美国家的情况,居民消费信贷占欧美国家信贷比例超过60%,为中国的3倍,中国消费信贷占比仍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预计到2020年消费信贷占比将达到25%,若未来四年内人民币信贷余额保持13%-14%的增速,则预计到2020 年消费信贷总市场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8%。如果住房按揭等中长期消费贷款需求占比维持稳定不变,按短期消费信贷占总消费信贷比例保持在21%-22%区间内,预计2020年短期消费信贷将接近10万亿元,消费金融的市场空间显然极为广阔。

  2012-2020年中国消费信贷余额及增长预测(单位:万亿元,%)

截图来自于前瞻经济学人截图来自于前瞻经济学人

  500亿元谁负责?

  据统计,同牛科技系统累计协助放款超500亿元。不禁要问,同牛科技失联,这500亿元最终谁来负责?

  在业务模式上,同牛科技采用B2B2C模式,一手找资金,一手搭场景。在资金端,同牛科技与信托、银行、消金公司等金融与类金融机构合作,提供风控等技术支持,并由信托公司完成放款。

  值得一提的是,同牛科技联合创始人任泽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共有68家信托公司,其中有7家已经是同牛科技客户,2017年业务量最大的一家放款额达60多亿元。

  根据同牛科技官方微信平台资料显示,其合作伙伴有华宸信托、粤财信托、国民信托、西部信托、国通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六家信托公司。

  “如今,同牛科技失联,通过信托公司放出去的贷款是否需要信托公司来承担,需要看合同中是如何约定信托公司所需承担何种责任。”上述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在这里面主要可能存在合规风险,如果放贷审核不严,资金用途无法核实,就会出现很多风险。比如说,借款人随便填‘我要装修’但这笔钱最终被拿去炒股或者流到了不该流的地方,那么多笔总能查出来两笔。”

  段兆琪律师表示,该事件涉及金额达500亿元,如果款项不能收回,一般情况下将由同牛科技还款,具体责任还得看同牛与资金方的约定。

  朱晟卿在一次私下交流里讲过,他去找沈南鹏要融资。沈南鹏问过他一些问题,其中一个是问他对于他父亲那一代企业家他有什么看法。朱晟卿说:“他父亲那一代确实是比他这一代的人更踏实苦干 ”。部分市场人士表示,“朱晟卿这种出身已然是大富大贵的人,其实可以做一点社会价值和企业经济价值兼得的事情,而不是只放高炮疯狂割韭菜”。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作者:梁晨

  原标题:马云史玉柱都扯上关系的“耶鲁系富二代”被通缉 警方:还没被抓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刷屏0512

责任编辑:赵明

同牛科技富二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