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谈家长捅死女儿的男同学:谁是真正的受害者?

媒体谈家长捅死女儿的男同学:谁是真正的受害者?
2019年05月13日 16:2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家长捅死女儿的男同学,一场悲剧里,到底谁是真正的受害者?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二水 阿晔 李士萌

  令人痛心,又见校园惨案!

  5月10日,上饶市公安局信州分局发布通报显示:当日,江西省上饶市第五小学(以下简称上饶五小)内发生持刀伤人案件,一名学生被该校另一名学生家长刺伤后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建被依法刑事拘留,上饶五小校长被停职,事发班级已更换教室开始上课。上饶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也已安排心理专家对涉事班级学生进行了两节课的心理辅导,“稳定他们的情绪,不要让他们再讨论这个问题”。

  惨案发生

  经当地公安局初步查明,王某建系上饶五小学生家长,因其小孩与受害学生刘某宸发生纠纷,于是他持刀将刘某宸刺死。

  有学生家长介绍,事发时刘某宸所在班级正在上语文课,包括王某建女儿在内的几十名学生均目睹了行凶过程。王某建直接冲进教室,打断了正在上课的老师和同学,继而把刀挥向了刘某宸,整个班上的同学“都在大叫”。

  案发后,网友们围绕本案热议,有人斥责暴力行为,也有人追问,究竟是怎样的纠纷,让一个成年人选择将手无寸铁、毫无防御能力的未成年人刺死?

  据网上流传的多张截图显示,案发前,在一个名为五小某班的班级微信群中,疑似嫌疑人曾称女儿长期受到刘某宸欺负,自己要在学校门口等受害学生。“刘某宸打何某某开心吗?从开学到现在几乎每日打骂……作为家长,何某某妈妈和你沟通好几次,我也劝说过你,但你还是不听……会有一个不讲理的家长天天在校门口等你的。”群里其他家长劝慰:“有事好商量,小伙伴们都还小不太懂事,多与家长沟通吧。”

 聊天群截图 聊天群截图

  另有一张群名称相同的上述班级群聊天截图显示,群内昵称为刘某宸爸爸的群成员@何某某爸爸称:“不好意思,这件事我第一次听说……我加你微信了,咱们沟通下。”

 聊天群截图 聊天群截图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被害学生刘某宸的父母均为医生,事发前刘某宸父亲在得知孩子欺负同学一事后,也批评了刘某宸。

  上饶五小一名老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事发前涉事班级班主任已经开始着手解决此事,并约好10日上午邀请双方父母来学校面谈。但截至事发,刘某宸家长并未赶到学校。

  惨案随后发生。

  嫌疑人此前曾患精神类疾病

  案件发生后,有网友表示,支持嫌疑人对进行校园霸凌的熊孩子给予教训。

  实际上,截至目前,除了何姓女孩的父亲说刘某宸欺负女孩之外,只有新京报的报道中提到关于男孩欺负女孩的信息——一名上饶市第五小学四年级的男生说,何姓女孩与刘某宸已同桌了很长时间,曾有同学看到过刘某宸在卫生间附近欺负何姓女孩。

  但这个信息本身也存在疑点。毕竟,刘某宸与何姓女孩都是三年级学生,而被采访对象是四年级学生。另外,事件中的男孩女孩是今年三月份才同桌,与被采访对象所说的“已同桌了很长时间”不太一致。

  遇害学生刘某宸的父亲认为,网上关于他儿子霸凌同学的说法完全是对孩子的污蔑,是对逝者的不尊重,他要求还儿子一个清白,希望凶手能够得到严惩。

  刘某宸父亲的同事戴女士也表示,刘某宸并不是网上所说的那种熊孩子,“他很会叫人,与人为善,比较活泼,每次班主任给他的评语都是优秀。(可能)喜欢动动别人,但绝对不是什么坏心眼,就是(男孩子)那种调皮。”

  不过,这些说法也只能证明以往刘某宸在父母、老师等人面前表现不错,对于他究竟有没有霸凌同学还是不能做出定论。

  而随着更多细节的披露,嫌疑人王某建的精神状态也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刘某宸的父亲在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表示,他曾主动跟班主任提出了想要当着校方的面对两个孩子的事情进行调解,但是班主任拒绝了。班主任表示,(这样做)没有用,女孩父亲沟通不了,他很暴力,连老婆女儿都打。

  据王某建亲属静静介绍,王某建此前曾患精神类疾病,事发前一晚其妻子就曾担心出事。

  静静表示,最近这几年自己很少见到王某建,但在她的印象里王某建是一个看起来特别老实的人,自己在得知案件发生后特别震惊,与王某建妻子通话后才知道王某建此前曾患有精神类疾病。“具体什么病不是很清楚,平常完全看不出来,没有任何异样。”

  以大对小、以强凌弱是绝对不应该的

  就此案,环环采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

  在她看来,上饶五小对此突发事件很难说有多大的责任,因为正常情况下,学校和老师不能不让学生家长进入学校。至于有无民事责任,那需要司法来认定。事实上,许多学校中都存在着同学之间的相互欺负,这种事情学校确实有管理的责任,但这也是老师在负责,而一个老师不可能全天候地盯住每一个孩子。何况“学校教育是在家庭教育之后,如果家庭教育已经出现问题,这孩子已经有许多行为问题,仅靠学校纠正是相当困难的。”李玫瑾说。学校可以对孩子进行一些警告,请法制校长(管校民警)对其进行警告。另外也要联系家长,对家长提出要求。

  她同时提出,涉案嫌疑人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完全错误的。“该男子是一个具备全部刑事责任能力的成年人,大人和小孩之间的力量是完全不均等的。这件事情的解决应该是以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教育的方式解决,对话应该建立在家长与家长即大人之间,这种以大对小、以强凌弱是绝对不应该的。”

  “对于孩子在校园中遇到的问题,嫌疑人男子应该找对方家长进行处理与协商,而不是对一个孩子施加暴力行为。”李玫瑾建议说,“即使男孩的家长没有进行及时有力的教育,你也可以替男孩的父母进行教育,可以是训斥,或是不以伤害为目的的简单力量制止都是可以的。”

  针对一些网友对事件中女孩的父亲报以同情的态度,李玫瑾一再强调,这是绝对不应该的,公平原则是社会最基本的价值判断,公平至少是大人不能对小孩,这种大人杀害小孩的事情我们若能接受,会给我们的社会增加很多的戾气。“还是刚才说的,你可以给这个男孩不以伤害为目的的警告,但以这样的方式肆意伤害孩子的性命,这对你的女儿和她的同学都将形成痛苦的记忆。你的女儿甚至会为此内疚一生。这位父亲是真得错了,彻底错了。”

 上饶市第五小学 上饶市第五小学

  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惨剧发生。虽然整个事件的真相还没有大白,但可以肯定的是,正是各种因素综合、叠加到一起,才酿成了如此恶果。而家长、老师如果能多加注意,携起手来更有力地处理,这场悲剧我们本可以避免……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