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魔幻的孙小果:“权游”的编剧也不敢这么写

魔幻的孙小果:“权游”的编剧也不敢这么写
2019年05月17日 08:3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魔幻的孙小果

  不知道是谁,把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发到了朋友圈,而我又手欠点开了它。看完之后,内心似乎跑过了千万头神兽。这么离奇的故事,似乎只能发生在现实生活中,小说家坐在书斋里,抓破了脑袋恐怕也编不出来。

  故事的主人公叫孙小果,昆明人。1994年,身为武警学校学生的孙小果伙同无业人员,在昆明街道上劫持了两位女青年,并实施了轮奸。案发后,因为篡改了年龄,孙小果被从轻发落,只判了三年有期徒刑。饶是如此,人家也并没有坐牢。刑期还没有结束,他貌似已经当上了昆明的黑老大,敲诈、强奸、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堪称无恶不作。1997年,在对一个姑娘实施了惨无人道的侮辱和殴打之后,开着警车在夜店寻欢的孙小果再一次被抓了进去。办案的警官说,“干公安工作这么多年,还从未见过如此残暴的刑事案件”。这一次,因为媒体的介入,孙小果看似用光了他的运气,最终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

  你以为故事就这么结束了吗?并没有。孙小果没有被执行死刑,反而在监狱里“发明”了一种什么窨井盖,获得了火箭般的减刑。服刑可能还不到十年,他又重新回到了江湖,改名换姓、成了多家公司的“大李总”。在自媒体的报道里,“大李总”衣着光鲜、左右簇拥,一副商界成功人士的模样。直到今年春天,一股猝不及防的风暴吹到了昆明,孙小果再次人间蒸发。当官媒发布消息说,昆明“打掉了孙小果、涂力军等一批有影响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人们恍然惊觉,那个“昆明恶霸”竟然活了那么久,还洗得那么白净。据说当初报道这个新闻的记者得知消息后,“汗毛都立起来了”。

  生活太魔幻,想象力便不够用。虽然多家媒体都开始起底孙小果,仍没有拼凑起这个小霸王起死回生的全貌。在面临法网制裁的时候,孙小果仿佛自带复活光环,他可以改年龄、改姓名、在狱中发明创造,保外就医、监外执行更是不在话下。他的能量怎么会这么大呢?已经知道的事实是,孙小果的母亲和继父,都在昆明公安系统工作,其继父还曾担任某分局副局长。但当地政法人士认为,仅仅依靠这两个人的职务能量,似乎还不足以让孙小果那么“愉快”地脱罪。在南方周末近日的报道里,有这么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在二十多年前的采访中,曾有多个信源告诉记者,孙小果的“背景”是其当“大官”的生父,但孙的生父从未直接出面干预过办案。

  事出反常必有妖,这里不妨说两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1997年那起残暴的刑事案件发生后,昆明当地一家媒体对此做了详细报道,还配发了一篇很有力量的短评,直指孙小果背后握有重权的人在“姑息、迁就、纵容、包庇”。站在今天看,这篇短评依然说得上振聋发聩。虽然不知道作者是谁,但还是要致以遥远而崇高的敬意。不过,戏剧性的是,仅仅二十天之后,该报就在头版位置发表了“孙小果父母访谈录”,感叹于“可怜天下父母心”。能够让一家报纸如此自我打脸,绝对不是一般人可以办到的。1998年年初,当地政法机关迫于办案压力,主动把消息透露给南方周末记者。报道刊发后,多位时任中央领导和云南省委领导都做出了批示,要求严查此案。按说事情闹到这个份上,孙小果总应该伏法了吧,但人家照样金蝉脱壳。如果没有一点特殊背景,“权游”的编剧恐怕也不敢这么写吧。

  关于孙小果的家庭背景,有很多消息和传言,但都没有得到权威信源的确认。从媒体报道看,昆明乃至云南有多名政法系统官员被调查,很可能与孙小果一案有关。这里不能不提的是,即使在二十年前,昆明也有很多“体制内的健康力量”,他们确实想把孙小果拿下,但无奈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值得庆幸的是,如今大局变了,当初怎么也推不动的案件,现在不费吹灰之力就搞定了。我相信,现在再不会有人敢于临时“改戏”了,因为他们已经自身难保。扫黑必“打伞”,已经成为当下的一条铁律。

  虽然读过很多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但做了新闻这一行之后,还是觉得什么样的虚构都比不上现实生活。既坚硬又缥缈,既朴素又诡谲,平静的叙事之下暗含着壮丽的波涛,虽然有无数离奇的反转、却仍会回到沧桑正道。

  我有一点好奇的是,孙小果有没有预感到这一天的来临?

  (文/蔡方华)

责任编辑:张迪

孙小果昆明编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