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研究人员创造出新方法:用手机“诊断”耳部感染

美研究人员创造出新方法:用手机“诊断”耳部感染
2019年05月17日 20:4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研究人员创造出新方法 可用手机“诊断”耳部感染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美媒称,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方法让智能手机“听到”耳部感染的预警信号——探测耳膜后积液。

  据美联社5月15日报道,研究项目负责人之一、华盛顿大学的沙拉特·拉朱博士说,如果取得成功,有朝一日家长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和“家里现成的东西——纸、胶带和剪刀”来检查孩子的耳朵。

  报道称,耳部感染是到医院看儿科医生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即使没有感染,中耳内积聚的液体也会引起疼痛,有时还会使听力下降,从而影响语言能力发育。

  诊断是很难的。儿科医生通常会查看孩子的耳朵,看看耳膜是否发炎;家长也可以购买带有摄像头的相关设备来做同样的事情。但耳鼻喉科专家往往会采用更昂贵、更复杂的检查,测量耳膜是具有足够的柔韧性在声音传来时恰当地振动,还是因为耳膜后积液施加的压力而僵硬不动。

  华盛顿大学的一个团队开发了一种简单的智能手机声学测试法:剪下一张纸,折叠成漏斗状,把它罩在手机的麦克风上,用胶带固定住。将漏斗对准耳道以便拢音。一个实验性的应用程序以特定频率发出鸟鸣声,麦克风探测从耳膜弹回的声波。

  应用程序对回声进行分析,来自健康耳膜的回声会是一种广谱振动。脓液或未感染液体会改变耳膜的流动性,并改变反射声。应用程序会发送一个文本,显示中耳内是否可能有液体——这条信息再加上其他症状可用来做出诊断。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哥伦比亚大学耳鼻喉科专家贾斯廷·戈卢布博士说:“这种技术手段有可能避免不必要的就诊。”戈卢布经常见到疑似耳朵感染但实际并未感染的患者。他称这个工具的准确率“令人惊叹”。

  在西雅图儿童医院准备接受手术的18个月以上儿童当中,研究人员对98只耳朵试用了该系统。其中一半患儿植入了中耳管,因此医生可以确切地知道他们耳内有多少液体,从而与智能手机的检查结果进行对比。研究团队在15日出版的《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该系统的积液检查效果与专门的声学测试装置一样好,甚至更好。

  一项规模较小的测试显示,这个方法在9个月大的幼儿身上有相似效果。在另一项实验中,家长们用智能手机探查液体的效果丝毫不亚于医生检查。

  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儿童医院儿科主任亚历杭德罗·霍伯曼表示,“检查耳朵比较困难”,医生也需要更好的工具。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