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妈为挖野菜专门买公园月票:为了找回家乡的味道

大妈为挖野菜专门买公园月票:为了找回家乡的味道
2019年05月20日 00:44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挖野菜大军涌入公园 管理难

  天坛公园

  前不久,一则新闻上了热搜:一大妈为挖野菜,专门在朝阳公园买了月票,大妈说这是为了找回家乡的味道。其实,春夏之交,跑到公园里去挖野菜的人还真不少。

  尤其在北京城区,这些野菜爱好者会首选到公园去挖。“公园环境好,也没有汽车尾气,没有狗屎狗尿,干净一些。”他们很有经验地对记者说。在东城区,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天坛公园,就成为了挖野菜者扎堆儿的地方。

  “经常见到带着工具来挖野菜的人啊。”天坛公园的保安告诉记者:“没有什么时间规律,早上、中午、傍晚,都常看见他们。有的是晨练后开始挖,有的是跳广场舞之前挖,也有专程来挖菜的。”5月8日下午2点,记者走进天坛公园,果然发现几处地方都有五六十岁的人正在认真地采摘着野菜,铲子、钥匙等工具都被利用起来。只见野菜被连根拔起后,阿姨们迅速抖落着菜根处的泥土,然后装进早已准备好的袋子中。

  见到记者,阿姨还主动介绍起挖菜“经验”:“摘的时候要掐嫩尖,掐完了还会再长。”另一位补充道:“野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摘回去后,可以炒着吃或者包饺子,凉拌也很好,这样能去火。”

  15分钟左右,两个人就掐完一大片,然后她们继续寻找下一个目的地。“天坛地方大,野菜也多。”她们一边站起来,一边舒展一下腰腿,不无惋惜地说:“但是,现在来挖的人也多了,今天来晚了,好的野菜都已被掐走了。”记者看了看她们周围,刚开花的二月兰小嫩苗,也被一并揪去了。

  其实,野菜种类很多,也容易混淆,而且少数野菜有微毒,需要特殊加工后方可食用。另外,即使公园里的野菜也会受到灭虫农药喷洒等环境影响,不适于采挖和食用。说到这些早就有的宣传,挖菜者并不以为然,“我们都认识这些菜,而且常年来这里遛弯儿,知道哪里打药,哪里不打,也知道什么时候喷药。”

  天坛公园的保安人员说:“一到了春天,就有人来挖野菜,用手掐,用小刀、钥匙挖,各种操作都有。草地上常常被挖得乱七八糟。不少市民还将挖好的野菜带到卫生间清洗,洗干净了再拿回家。”被问到是否对挖野菜的市民进行制止,保安无奈地说:“不敢管啊,稍微提醒一下,这些叔叔阿姨就不高兴了,又吵又闹的。”

  记者以居民身份致电东城城管天坛街道执法队,队长王勇武说,城管部门正在积极协同天坛公园管理方开展执法工作,组织公园内执法巡查力量,每天定时和不定时地对公园进行检查,并将研究制定“游园黑名单”制度。

  文/北青社区报 张佳倩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