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发起索赔 波音回应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发起索赔 波音回应
2019年05月22日 20:37 北青网

  原标题:波音回应三大航空公司停飞索赔:不透露与客户的讨论

  针对“三大航空公司就737MAX停飞向波音索赔的消息”,5月22日,波音公司回应称“我们不透露与客户的讨论”,也未就是否接受索赔做出回应。民航专家表示,由于波音处于垄断地位,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赔偿有一定难度。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正式波音发起索赔。继东航、国航后,南航已正式致函波音公司,就波音737MAX停飞及前期订购的737MAX延迟交付造成的损失提出赔偿要求。

  针对737 MAX存在的安全问题,早前多家国外媒体报道,埃塞俄比亚当局发布的初步报告认为,埃航失事航班在高速飞行时,机长无法克服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缺陷。当机长尽力想保持飞机正常飞行时,系统却不断将机鼻下压,很可能因此导致坠机。随后,波音公司也承认,该机型用来培训飞行员的飞行模拟器软件存在瑕疪,模拟不出防失速系统失灵的紧急状况。

  据了解,向波音提出索赔在国际上早有先例。在2013年波音787电池事故中,因波音787停飞造成日本航空收益减少39亿日元(2.5元亿人民币);当时,印度航空也向波音索赔至少3700万美元。

  据CNN报道,波音目前面临的索赔数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约134亿元人民币),随着停飞令的期限延长,这一数额将进一步增加。

  民航专家林智杰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波音787飞机因为电池问题停场,也有航司提出索赔,但具体赔了多少钱,没有公开报道。此次737MAX从停飞的数量,到影响的航司,再到停飞的时长,都是近几年没有的。”

  林智杰表示,众所周知,具体赔偿金额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实际的损失,二是商业谈判的能力。全球有5000家航空公司,但只有波音和空客2家大飞机制造商,所以在商业谈判中,寡头垄断的波音占据比较有利的地位,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赔偿有一定难度。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蔺丽爽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