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本土摄影人陈锦波冒着生命危险拍下的这组东莞城市影像亮相市博物馆

本土摄影人陈锦波冒着生命危险拍下的这组东莞城市影像亮相市博物馆
2019年05月31日 12:49 东莞时间网

展览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记者 赵水平 摄 

昨日上午,一个别具意义、广受赞誉的展览——“城·迹——陈锦波航拍东莞影像图片展”在市博物馆一楼开展。本次展览展出了本土摄影人陈锦波2003年冒着生命危险,乘着滑翔机在东莞上空拍下的一批建设中的东莞城市影像,共90余幅作品,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东莞的沧桑巨变和发展成就。

本次展览由市博物馆、市摄影家协会主办,展出时间将持续至6月30日。

航拍前曾去买保险被拒

每一座城市的兴起和发展,都有着自身的轨迹。

2003年,陈锦波乘着滑翔机拍下了一组建设中的东莞城市影像,用镜头记录了东莞城市飞速发展的那些瞬间,留存了大时代、大发展背景下东莞的城市印迹。十多年过去,回望这些弥足珍贵的影像,依旧可以看到那段热火朝天的东莞城市发展轨迹。展览开幕当天,吸引众多摄影人及老东莞人前来“打卡”。

“2003年是东莞改造旧城、建设道路的关键一年,作为一个摄影人,应该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留下一点影像给后人,让大家了解自己家乡的变化,了解东莞是怎么一路走过来的。”陈锦波告诉记者,当时他乘着滑翔机飞了一个半小时,一共拍了180幅图片,主要拍的是东莞大城区。

乘坐滑翔机拍摄虽然视野开阔,但具有极高的危险性。因此,陈锦波在航拍前还专门去保险公司购买人身保险,不过因危险性太高,保险公司没有接受。尽管如此,陈锦波依旧没有退缩,冒着生命危险拍下了这批珍贵的城市影像。

有对比,有质感,有温度

业内专家齐齐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为陈锦波点赞。“展览规模虽不是很大,但分量是沉甸甸的。”著名摄影家、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认为,展览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设计上,均给人眼前一亮,有变化,有对比,有冲击力,有质感,有温度,相信大家看了以后会对东莞的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难得的是,陈锦波作为一位东莞摄影人,长期以来始终不忘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东莞摄影始终与东莞的发展变化融合起来,值得点赞。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则说,陈锦波有老艺术家执着于艺术的情怀,让人敬佩,广东摄影人应该向他致敬、向展览致敬。在他看来,当今时代摄影创作的主题应该为时代服务,这是现在这代摄影人的使命与担当,如果还停留在“糖水片”,停留在游走于国内外的名山大川,这样的影像肯定走不远,更没法让博物馆收藏。

市博物馆副馆长张龙则表示,陈锦波捐赠的这批珍贵摄影作品将进一步丰富市博物馆的馆藏种类,对市博物馆开展地方史研究和陈列展示将发挥重要作用。

如果想鸟瞰2003年的莞城、南城、东城是什么样子,十多年来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妨去市博物馆一探究竟,相信会别有一番感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