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球年代进入“人类世” 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地球年代进入“人类世” 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9年06月02日 00:36 新京报

  原标题:地球年代进入“人类世”

  人类世是由诺贝尔奖得主,荷兰大气化学家保罗·克鲁岑(Paul Crutzen)于2000年提出。他认为人类活动对地球的影响足以开创一个新的地质时代。2008年,英国地质学家扎拉斯维奇(Jan Zalasiewicz)认为已正式进入了人类世。相关文章指出,与“人类世”相关联的现象包括,生物栖息地减少;全球气候变暖;混凝土、塑料等物质出现……这些变化将存留千年或更久,它们正在改变地球系统。

  据《自然》杂志报道,隶属于国际地层委员会(ICS)的“人类世工作组”(AWG)日前投票认定,地球已进入新的地质年代——“人类世(Anthropocene)”,并指出20世纪中叶是“人类世”的起点。AWG计划在2021年向国际地层委员会提交一份关于“人类世”的提案,这标志着正式定义一个新地质年代的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释疑1

  “人类世”是什么?

  “人类世”这个概念最早由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大气化学家保罗·克鲁岑(Paul Crutzen)于2000年提出。他认为,地球已告别11700年前开始的地质年代“全新世”,快速增长的人口和经济发展对全球环境造成巨大影响,人类活动对地球的改变足以开创一个新的地质年代。

  这一概念提出8年之后,英国地质学家、莱斯特大学地质学教授扎拉斯维奇(Jan Zalasiewicz)和他的团队发表提案,论定地球已经进入“人类世”。

  国际地层委员会旗下的第四纪地层学小组委员会于2009年设立“人类世工作组”,工作组由34名科学家组成,扎拉斯维奇任主席。该工作组负责考察和界定“人类世”。经过10年调研,AWG34名成员日前就“人类世”是否应被认定为新的地质年代进行投票,29人投出赞成票。

  扎拉斯维奇对《自然》杂志表示,工作组基本就这一地质单位达成共识。他表示“人类世是一个时间、过程和地层的地质单位。这是清晰可见的,并且是与众不同的。”

  释疑2

  “人类世”始于何时?

  关于“人类世”的起始时间,科学界存在不同观点,其中最早的日期是10000年前的农业革命。

  AWG大多数成员认为,20世纪中期是“人类世”的起点,当时迅速增长的人口加快了工业生产、农用化学品使用和其他人类活动的步伐。不过,有4名AWG成员不赞同这一观点。莱斯特大学考古学家埃奇沃思(Matt Edgeworth)认为:“地层证据压倒性地表明,这是一个跨越时间的‘人类世’,它有多个起点,而不是一个单一的起点。”

  第四纪地层学小组委员会网站发布的文章指出,与“人类世”相关联的现象包括,陆地和海洋生物圈的高速变化,导致生物栖息地减少、物种入侵;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等自然变化;混凝土、飞灰、塑料等物质的出现。这些变化将存留千年或更久,它们正在改变地球系统。

  释疑3

  “金钉子”将选在哪?

  AWG计划2021年向国际地层委员会提交一份关于新地质年代的正式提案,国际地层委员会对其进行审议。

  对于AWG来说,下一步重点工作是确定地质学上的“金钉子”,它是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的俗称。根据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和国际地层委员会规定,“金钉子”是确定和识别全球两个时代地层之间界线的唯一标志。地球上的宙、代、纪、世、期都要由“金钉子”来区分,它一旦在世界某个地方“钉下”,该地点就变成一个地质年代的“国际标准”。

  去年6月,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全票表决通过,把全球寒武系第三统苗岭统和第五阶乌溜阶的“金钉子”选定在中国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这是我国继2011年后获得的第11个“金钉子”,由此也成为全球“金钉子”最多的国家。

  为了确定区分“全新世”和“人类世”的“金钉子”,AWG列出了10个候选地点,包括中国的一个湖泊和意大利的一个洞穴。

  ■ 对话

  如果“人类世”被正式定义为新地质年代,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就此问题,记者对话了人类世工作组主席扎拉斯维奇(Jan Zalasiewicz)。

  “人类世”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地球变化

  新京报:如果“人类世”被正式定义为新地质年代,对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扎拉斯维奇:说明人类改变了地球历史的进程,改变的程度可与这个星球过去的一些重大变化相提并论。

  新京报:确立“人类世”的概念对改善地球环境有什么作用?

  扎拉斯维奇:我们试图评估地球系统变化的类型、规模和速率,并尽可能简明地用地质学术语描述这一现实。需要强调的是,不能说这些变化(气候、海平面、生物多样性)是“好”还是“坏”。我们想帮助人类社会减缓那些被认为有害的变化,或找到适应变化的发展方式。

  新京报:界定一个新地质年代有多难?

  扎拉斯维奇:地质年代的研究是复杂而漫长的,科学家们进行了超过一个世纪的研究才正式界定了“全新世”。在研究“人类世”时,地质学家面对太多新的特征,这比定义以往的年代更具挑战性。

  新京报:目前AWG圈定了10个“金钉子”候选地点,接下来将如何选择?

  扎拉斯维奇:我们需要非常详细地分析每个地点存留的地质信号,并比较所有信号,以判断哪些能最清楚地反映与“人类世”起始相关的全球变化。鉴于存在多种信号,例如矿物质含量、化学性质、不同种类的化石等,而且它们存在于湖底、极地冰川、热带珊瑚等不同环境中,选定“金钉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新京报:如果“人类世”被正式定义,能否预测一下它将持续多久?

  扎拉斯维奇:这很难说。地质年代是由人类构建的,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划分地球历史,就像历史学家用不同方式划分人类历史一样。与“人类世”相关的一些变化将持续数千年,例如气候和海平面变化。还有一些变化会是永久的,例如物种灭绝或迁徙对生物圈的改变。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点击进入专题:
昨夜今晨0602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