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汽车吸空气就能跑?“空气动力汽车”引发质疑

汽车吸空气就能跑?“空气动力汽车”引发质疑
2019年06月02日 08:3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水氢汽车”争议未散,“空气动力汽车”又来了,还想赴美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汽车“喝水”就能跑引发争议后,吸空气就能跑的“空气动力汽车”也引发质疑。

  根据四年前的央视报道,空气动力汽车不使用汽油、柴油等能源,而是利用压缩空气为汽车提供动力。日前,该技术的发明者咸宁祥天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咸宁祥天)总裁、法人代表周登华回应称,目前该技术因为缺少资金尚未投产,公司计划登陆纳斯达克寻求融资。

  消息一传开,不少网友感慨:“又来一个骗局!”。

  “从理论上看,空气动力汽车是可行的。但是这项技术成熟度太低,也没有产业链配套,市场还没有成形。”一位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的工程师向NBD汽车记者分析称,与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空气动力汽车并没有优势,只是一个小众的偏门技术,未来应用希望比较渺茫。

  汽车“吸空气”就能跑?

  “空气动力汽车的原理就是利用高压空气,带动发动机做功,使用成本比较低。汽车可依靠电能充气并储存,在行驶过程中也可以补气。”周登华表示。

  记者了解到,空气动力汽车分为两种:一种是将压缩空气作为唯一动力来源;另一种则是空气混合动力,发动机仍然存在,压缩空气只作为一种辅助手段。

  咸宁祥天发明的空气动力汽车采用的是第一种模式,即压缩空气作为唯一动力来源。车辆本身并不具备压缩空气的功能,需要通过传统能源来压缩空气,将其加入车辆装备的高压气罐中,经过压缩空气—发动机—发电机—电动机这一系列流程推动车辆前进。

  “能量经过多环节转化损失较大,因此效率比较低。在结构上,车辆需要搭载一个高压气罐,而且还需要一整套复杂的辅助装置,包括从高压到低压的解压装置、热管理、空气净化、NVH降噪等。”在上述长安汽车工程师看来,作为非主流的动力总成系统,空气动力汽车产业化的成本会非常高。

  据了解,目前压缩空气的能量密度很低,还不足汽油的十分之一。这就意味着,如果要达到和汽油车同样的续航里程,空气动力汽车搭载的高压气罐容积至少是汽油箱的十倍。

  实际上,法国工程师Gury Negre曾研发出一款空气动力车AirPod。这是一款重约700kg的小车,车上装有容量为300L的高压气罐,可供AirPod行驶120千米。要知道,一辆排量为1.3L的汽车油箱容积也只有50L-60L。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除了空气动力汽车,空气混合动力汽车量产也非常困难。在2013年日内瓦车展上,PSA集团曾展示了一台搭载Hybird Air空气混合动力系统的雪铁龙C3。PSA集团当时宣称,这套空气混合动力系统将会在2016年正式量产,但时至今日,PSA还未有相关量产车型上市。

  曾经登上“老赖名单”

  咸宁祥天发明的空气动力发动机不但在技术上难以量产,而且还涉嫌以传销方式来募集资金。

  记者发现,咸宁祥天官网的另一个名字为“祥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祥天控股)。记者在天眼查上发现,祥天控股成立于2010年,法人代表和实际控股人为周剑,该公司曾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几经更改定为现名。

  天眼查显示,祥天控股共涉及107起法律诉讼。值得注意的是,祥天控股原副总裁蔡永清曾因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以传销模式募集资金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

  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则《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信息显示 ,蔡永清以祥天公司名义出台了以”祥天集团”的空气动力项目即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向投资者配发原始股权的方式,依据投资额度及上、下线关系将传销人员组成层级,实行双区双轨制、多层级奖金分配制度和团队计酬的奖励方式的传销运作模式。

  此外,在中国被执行信息公开网上,祥天控股于2016年因失信被执行10次,在最高人民法院的“老赖名单”上呆了近三年。

  然而,记者发现被执行人祥天控股的组织代码为55737021-X,这与咸宁祥天的组织代码并不一致。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均为周剑和周登荣所有,且周剑都是绝对控股人,而周登荣也曾因传销被法院判决。

  值得注意的是,祥天控股于2016年因失信被执行,同年,周剑和周登荣又成立了咸宁祥天,继续兜售“空气动力发动机”项目,并扬言将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这与祥天控股原副总裁蔡永清等人的宣传手段如出一辙。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这两家公司,但截止发稿前,对方电话均为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 孙桐桐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