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山被承包后变堆粪场 整改意见曾两次转到乡镇

青山被承包后变堆粪场 整改意见曾两次转到乡镇
2019年06月06日 11:13 封面新闻

  原标题:青山被承包后竟变堆粪场 生态环境局:整改意见曾两次转到乡镇

  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王攀 摄影报道

  按照《农村土地承包合同》,从2017年5月15日开始,四川省中江县永太镇迎丰村5组将凉水岭至天鹅山的二、三台土及部分荒山承包给许某,用途为果蔬作物种植。

  两年时间过去,山上的果蔬作物没见到几株,大大小小的土坑却多了几十个,里面堆满畜禽粪便。臭味、苍蝇蚊虫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距离近的住户称其井水也受到影响。

  村民几次投诉后,一些粪坑被盖上薄土。井水受到影响的村民,也免费打下一口新井。据村民曾英(化名)介绍,虽然在整改,但拉粪上山并未停止,直到一个月前,村民无奈将上山土路挖断,拉粪才停了下来。

  6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江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他们接到村民投诉后,曾到现场查看,承包方称粪便是用来增加土壤肥力,粪便从附近养殖场转运来。具体有多少粪便堆上了山,生态环境局也不清楚,执法还缺乏相关依据。村民的投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生态环境局曾两次将整改意见反馈到永太镇。

  永太镇党委书记黄震表示,生态环境局确实有过两次反馈,当时考虑到解决臭味以及蚊虫问题,作出挖土覆盖处理,未彻底解决问题。由农业农村局土肥站取样的土壤,已经送到成都检测,结果还未出炉。目前,乡镇考虑将新近填入的粪便清理走。对于老百姓担心的饮水问题,乡镇争取将整村纳入黄鹿水厂二期供水工程,让老百姓使用自来水。

村民提供的天鹅山粪坑分布村民提供的天鹅山粪坑分布

  村民投诉:

  包地种果蔬没行动 两年里粪便堆了几十坑

  中江县永太镇迎丰村,距县城直线距离不足十公里,水系都进入凯江。迎丰村天鹅山,长年柏树森森、绿意盎然。在村民口中,这里被亲切称为“天鹅抱蛋”,与之毗邻的,就是凉水岭。

  两年前,经村民会议和永太镇人民政府批准,由许某承包凉水岭至天鹅山的二、三台土及部分荒山,按每亩每年200斤玉米5月份的市价折算,付给村民租金。双方签下《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写明土地用途为蔬菜、果蔬种植,农业物培育等经济作物,承包范围内不允许堆放垃圾及动物粪便。

  “合同签了后,承包方就每天大小车进出天鹅山,多的时候十几车往里面拉。”曾英介绍,因为起初没有发现是拉粪上山,正常的施工村民也没有去管。

  直到2018年夏天,天鹅山上散发的臭味以及家里怎么也清理不干净的蚊虫苍蝇,让村民慌了神。

  “那个味道,距离几百米都可以闻到,实在太臭了,我们根本不敢开窗户。”曾英说,家里的苍蝇纸,不到半小时就可以全部粘满苍蝇,桌上的饭菜不盖好,一会儿就会爬满苍蝇。

  曾英赶紧和几名村民上山查看,发现以往长满绿草大树的天鹅山上,被挖出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坑,大的深三四米,小的也有一米深,里面堆满了动物粪便,苍蝇蚊虫成群。

  “我们在山上包括印台村那边,沿着施工便道走,路两边都是堆着粪便的坑,小坑之间的距离,不超过2米。”曾英告诉记者,堆粪的坑看到不少,果蔬没看见。

探访现场:

  探访现场:

  坑中污水蓄积 薄土挖开全是粪便

  曾英介绍,除了臭味、蚊蝇,距离最近的一户村民,家里井中打起来的水都是黑色的。他们怀疑是堆粪的坑受到雨水冲刷,下渗影响了井水。“我们这个片区80多户人,都是使用井水。”

  随后,村民把情况反映到乡镇和有关部门,永太镇、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等也派人来处理,明令要求承包方整改。

  “整改就是在粪堆上盖了一层薄薄的泥土,遮住粪坑,有些比较大的坑,连遮一下都没有。”村民林军(化名)家距离天鹅山有400米距离,去年他曾经和村民上山查看,同行的村民不慎一脚踩到盖了泥土的粪坑,半条腿陷了进去。

  6月3日,封面新闻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前往天鹅山,上山200多米,一处大坑进入视线。

  大坑面积约10平方米,里面蓄积了许多黑色的水,散发着令人作呕的味道。

  在另一处已经盖上薄土的粪坑处,记者前往坑边拍摄,被太阳晒硬的薄土裂开,便有粪便从鞋底冒出。村民林军用锄头挖开记者站立的地方,薄薄的土下全是粪便。

  “即便是要求整改了,但这样做太敷衍,而且在整改期间,还在拉粪上山。”曾英指着挖断的土路说,他们也是无奈,只能挖断路阻止车辆上山。拉粪停止了,可是他们担心的污染问题,却仍然让人不安。

有关部门:

  有关部门:

  整改意见两次转到乡镇 将立即启动粪便清理

  3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从中江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他们在接到迎丰村部分村民投诉后,已经和县农业农村局、永太镇等有关部门前往现场处理,具体挖了多少个坑、有多少粪便堆在山上,他们也不清楚。

  该负责人表示,调查中,承办方称堆粪是为了增加土壤肥力,动物粪便从永太镇附近养殖场收来。对于确实存在的臭味以及蚊蝇问题,当时已经严令承包方整改。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考虑的整改方案是将堆在天鹅山上的粪便清理运走,送到有机物加工企业以及种养结合的农业园区处理。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清理粪便应该由永太镇牵头进行。去年以来,生态环境局已经两次将整改意见转到乡镇。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立即通过书面形式,将意见反馈到乡镇并做好监督工作,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永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开始,乡镇确实收到过群众反映以及生态环境局反馈意见。乡镇掌握到相关情况后,已经勒令承包方停止运粪并对粪坑作出土壤覆盖处理,现在来看,处理不够彻底。

  该负责人说,他们考虑按照环保局意见,将新近填埋的粪便挖出来运走。老百姓担心的饮用水问题,他们已经在争取将村民纳入黄鹿水厂二期供水,让老百姓使用。土肥站去年取样的土壤,已经送到成都专业机构检测,结果还没有出炉。

责任编辑:张义凌

粪便粪场村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