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考漫画原型老师仍在考场 “再看看你们”是原话

高考漫画原型老师仍在考场 “再看看你们”是原话
2019年06月08日 13:46 红星新闻

  原标题:高考漫画原型老师今仍在考场工作!“再看看你们”是原话

  6月7日,各地高考作文题陆续揭晓,全国卷的一道漫画作文题以温情走红网络。

  全国卷三作文题要求考生,根据漫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漫画勾勒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课”,老师说:“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这幅画改编自网红漫画家“小林”两年前的旧作。7日,“小林”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画作变成高考作文题,“现在没反应过来,我觉得非常荣幸。”而漫画的原型正是他高三英语老师黎光宁,“他平时对我们非常严厉,但在高考前,他还是露出了特别温柔的一面,也是恋恋不舍的那种情感吧,所以就有了这幅漫画。”

  6月7日下午,南都记者对话漫画原型、湛江四中教师黎光宁,了解这幅漫画背后的故事。

▲黎光宁▲黎光宁

  南都: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成为今年作文题的漫画原型?

  黎光宁:中午有媒体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这件事情。因为今天高考我在(湛江)四中考场这边负责考场安全管理,手机信号被屏蔽,一直没来得及看手机。

  小林是我1993届的学生,当时我担任他们的班主任。他高中时我没注意到他有这个(画画)爱好。他们班现在有一个微信群,有时候我也会去看一看他的画,但是他画我的这幅,我还真没看过,哈哈,比较意外。

  南都:漫画里有一组文字,写的是“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当时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有了这一番话?

  黎光宁:这个话我有印象,当时我们师生感情很好。以前我们这里教育条件比较差,住宿条件不好,学生宿舍的门有些都是烂的。不少老师到这里教书后,因为没有空调,到了夏天经常会长出很多痱子。

  生活很艰苦,但学生都很勤奋。我当时就是说,“你们好好地看书准备高考,但你们高考后就毕业了,就要离开校园,老师还想再看看你们。”就是表达一种不舍的感受吧。

  南都:在你印象中,高中时代的小林是怎样的学生?

  黎光宁:我当了15年班主任,一共带了9届毕业生。当时我是他高三的英语老师,没记错的话他高考考了748分(标准分),上了中山大学。他是非常优秀、认真那类型的学生,属于各学科成绩比较全面的人。

  他(小林)对学校也很有感情,他老家在吴川,因为工作忙可能一两年才能回湛江一次,但他回来都会来看看母校。

  南都:提到创作灵感,小林说因为你比较严厉,但考前这一番温情的话令他记忆深刻。

  黎光宁:我是从1981年开始做老师的,恢复高考后考上了师范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学校。我的想法做一行爱一行吧!我以前在农村读书,条件很艰苦,到我自己做老师,教学上就是想办法把自己的课程教好。除了教书,也要育人。

  所以对于学习方面我还是很严格,但课间活动时间,会跟学生一起打球、谈心,有时也一起去吃饭。

  南都:你现在还担任英语教师吗?平时教学会注重哪些方面?

  黎光宁:我现在在湛江第四中学的担任党总支书记,平时主要负责党务工作、德育以及校园安全的管理。本来我已经退休了,后来学校返聘,我又回到了学校。

  英语教学上,我比较看重平时多点创造语言条件和语境,现在我们学校聘请了外籍老师,每个年级都由外教来训练听力口语。当然外教是这几年才有的,我们以前有英语角,学校里定期搞一些英语晚会,通过这些方式去鼓励学生学英语、对英语感兴趣。

  南都:对于今年的考生,你有什么寄语吗?

  黎光宁:我常常对学生说,高考不是终点站,是加油站。我祝福所有考生考出好成绩,去到心仪的学校!

  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进入专题:
2019高考

责任编辑:张义凌

高考考场漫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