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养老新模式:年轻人住进老人家以陪伴“抵”房租

养老新模式:年轻人住进老人家以陪伴“抵”房租
2019年06月08日 08:0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州养老新模式 年轻人住进老人家以陪伴“抵”房租

在李和静的帮助下,冯奶奶“淘”到了一身好看的新衣服。 本报记者 于灵歌 摄在李和静的帮助下,冯奶奶“淘”到了一身好看的新衣服。 本报记者 于灵歌 摄

  临近傍晚,福州市茶园街道电建社区85岁的潘奶奶,正在厨房做着晚饭准备工作。再过一会儿,她的“室友”,24岁的陈岚就该下班了。通常,陈岚回到家,米饭已经煮熟,她再动手炒两个简单的菜,一老一少就能吃饭了。

  很难看出,就在3个月前,潘奶奶和陈岚还是陌生人。

  今年3月,通过电建社区与福州膳柏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老相青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刚从医学院毕业的陈岚搬进独居老人潘奶奶家里,两人搭伙过起了日子。在这个项目里,老人免费提供一间闲置房屋给年轻人居住,年轻人则要在工作之余给予老人生活、精神方面的陪伴与照料。

  自2017年项目推出以来,已陆续有十多对老年人与年轻人成功配对,目前该项目也正在福州市更多社区尝试推广。

  随着我国独居和空巢老人数量快速增长,养老难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让年龄、经历和人生阶段迥异的两代人居住在同一屋檐下,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益尝试,但它是否能成为一种可推广的模式?近日,记者走进了电建社区。

  “这就像是相亲”

  老伴过世后,因为不愿搬去儿女家,很长一段时间,潘奶奶都是一个人生活。

  “母亲其实很孤独。”潘奶奶的大女儿林女士告诉记者,老人耳朵有些听不清,即便如此,她也总是开着电视,“就是希望屋里有个人影儿。”虽然林女士有空就会回家看看,能带给老人的慰藉也很有限。潘奶奶还曾提出想搬去养老院住。

  像潘奶奶这样的独居或空巢老人并不少见。电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清做过调研,社区5000多名居民中,60岁以上老人有1300多人,80岁以上且独居的老人也有近30位。

  “老相青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让陈晓清看到了解决独居老人养老难题的可能。经过对接,从去年起,“老相青”项目开始在电建社区试点。征得母亲同意后,林女士帮潘奶奶报了名。不久,她们就见到了中医学专业毕业生陈岚。

  “从奶奶家到我工作的地方就1公里,很方便。”坐在记者对面,陈岚一直很安静,即使说起话来也很轻柔。这让潘奶奶母女一下就对她“看上了眼”。

  尽管如此,家里突然多了个陌生人,林女士心里多少有些顾虑,刚开始时还常常回家看看情况。当她发现因为陈岚的到来,母亲又开始认真琢磨起“晚上吃什么”时,才终于确认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这就像是相亲,能顺利配对的并不多。”“老相青”项目发起人、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李孝栋介绍,老年人大多作息规律,有些还有多年养成的生活习惯,“光这一点,就需要双方互相磨合。”李孝栋说,此前就曾有合住不到两个月就“散伙”的失败案例。

  在电建社区采访时记者发现,与老人成功配对的年轻人都与陈岚一样文静、性格朴实,与家中老人感情很好。陈晓清表示,品德优秀、能与老人融洽相处,是她选择年轻人时最看重的条件。

  陪伴是相互的

  在83岁的冯奶奶家里,她正和自己的“室友”李和静一起对着手机屏幕鼓捣着什么。“我现在也知道网购了!”见记者进屋,冯奶奶声音洪亮地“炫耀”着。这是她最近跟李和静学到的新技能,据说,她还给自己“淘”到了一身便宜又好看的新衣服。

  正式入住前,老少双方都会收到一份服务协议。其中除了一些基础的权利义务规定外,还特别强调,青年人要迅速了解老年人性格,“和老人交朋友”,并通过聊天、散步、处理家务等方式与老人互动,达到陪伴目的。

  在社区工作多年,陈晓清发现,目前大部分养老项目都着力于生活上对老人的照顾,“参与‘老相青’项目的老人有自理能力,因此年轻人在精神上的陪伴就显得格外重要。”

  冯奶奶身子骨硬朗,头脑也很清晰,主动报名“老相青”项目,就是希望生活里有个伴儿。李和静的入住,把年轻人的世界也带进了冯奶奶家。李和静新买了“黑科技”产品,冯奶奶跟着摆弄一阵儿;李和静追剧,冯奶奶也凑过去看几眼……“感觉与外界有了更多联系”。

  李和静坦言,最初报名“老相青”,看重的是上班方便。可没想到,自己还因此多了个“聊友”。冯奶奶健谈,每晚都拉着李和静聊天。渐渐地,本不善言辞的李和静“偷学”到了不少沟通技巧,“在工作上与陌生人打交道时,我明显得心应手了许多。”

  随着关系变得亲近,林女士也不再把陈岚当“外人”,时不时在生活和工作上给她支招。独自“漂”在福州的陈岚,在电建社区找到了“家”的感觉。

  专业养老陪护仍待完善

  与两位邻居相比,同住电建社区的谭奶奶前一阵儿有些失落:与她同住4个多月的年轻人小王因为个人原因搬走了。虽然能理解,但谭奶奶还是很不舍。

  年轻人生活轨迹变数较大,这是影响“老相青”项目持续进行的客观因素之一。在采访中陈岚和李和静也表示,未来如果工作变动,或恋爱成家,也就不再方便继续住在老人家。

  搭伙伙伴搬走后,谭奶奶又再次向社区提交了申请,目前已与一位年轻人初步“配对”成功。“也有不少年轻人和老人家属表达出对风险的担忧。”陈晓清向记者举例,虽然在条约中针对老人生病或突发意外如何处理有相关规定,但也有咨询者担心一旦发生类似问题,会产生纠纷。

  为了最大限度规避风险,目前“老相青”项目都选择有医学背景的年轻人,并在老人家中配备基本救护装置。此外,双方若想更换陪伴对象,也可以随时提出,由项目运营方进行协调。

  “这个项目想要实现双赢目的,但并不能替代专业的养老陪护。”李孝栋不避讳地表示,随着老人自理能力下降,只依靠年轻人利用空闲时间的陪伴就远远不够了。

  据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约1.18亿人。

  面对这一现状,目前,杭州出现了年轻人到养老机构以志愿服务代替房租的模式,上海一家养老机构则推出在养老床位之外增加专供年轻人入住的“公益床位”的“老少相融”模式。不过,与“老相青”项目类似,这些模式在实施过程中也面临不少具体困难,因此难以大范围推广。

  不过李孝栋依然很有信心。他说,“老相青”的含义,是“老年人相信年轻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服务和陪伴的第一步。 今后,我们会尽力争取来自社区和政府的支持,集中社会力量推动养老问题的解决。”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人名为化名。)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张义凌

养老陈岚老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