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骗子自称李鸿章孙子筹钱解冻民族资产 百万人上当

骗子自称李鸿章孙子筹钱解冻民族资产 百万人上当
2019年06月12日 16:57 央视

  原标题:今日说法|“我是晚清名臣李鸿章的亲孙子,继承巨额资产现存境外,目前需要筹钱解冻,入股就能分红”

  以前的事啊

  一项一项地说也都是骗局

  上了很多的当

  当当不一样

  “民族资产解冻大业”

  李兵(化名),36岁,四川省广元市人,经微信好友推荐加入了一个“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的组织,交了10元会费,还成了该组织在当地办事处的负责人,发展了5000多名会员。

  李兵专门跑到河南洛阳,见了所谓的“会长”王晓华(化名)。李兵看到了王晓华“会长”头衔的任命书,以及由“国家政府部门”签发的红头文件。王晓华还说他与晚清名臣李鸿章的孙子李春堂关系不一般,李春堂老人曾直接任命自己全面负责各地区民族资产、扶贫等一切事宜,并播放了一段与李春堂的通话录音,录音中两人以父子相称,极为亲切。

  会长王晓华称李春堂老人从他的爷爷李鸿章那里继承了一笔巨额财富,国家正在对这部分资产进行秘密解冻。

  在坊间传言中,一些皇帝和近代的很多军阀,都留下了巨额资产,这些资产被存在海外银行等金融机构,有人称之为民族资产。

  而李兵加入的这个“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解冻民族资产,“会长”王晓华表示项目需要启动资金,希望李兵所在的办事处能够提供支持。

  此时的李兵对王晓华的会长身份深信不疑,立刻给王晓华转过去十万余元的会费。然而,他一直没有等到王晓华所说的民族资产。

  另一名广元人老唐也遇到了一样的情况。几个月前,他被老乡拉进了一个叫“如意园基金会”的聊天群。群主介绍“如意园基金会”也是主要配合“国家政府部门”对民族资产进行解冻,有国家文件为证,并称“民族的资产要给民族用”。现在交25元会费入股,将来高达几千亿的民族资产解冻后,将其分发给会员,首期每人都可分得100万元。

  老唐并不相信这种说法,怀疑这是个骗局,就报了警。

  任性的贪婪

  据警方调查,李兵加入的“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和老唐加入的“如意园基金会”这两个组织,规模庞大,总人数多达上百万人,大多数人都想着碰碰运气,认为一二十元钱不多,如果是真的,就有高额的回报,万一是假的,损失也不大。

  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区分局的警察怀疑这里面可能暗藏一个全国性跨区域犯罪组织,对“会长”王晓华展开重点调查。

  王晓华67岁,天津蓟县人,面对警察,他称自己也是被骗的。王晓华说他早就被民族资产解冻的说法蒙骗过,但这一次他竟然接到了传言中的李鸿章的亲孙子打来的电话,对方提出要任命他为“全国总会长”,但由于资金来源特殊,暗箱操作,不公开宣传,还出示了国家文件。

  警方发现这些国家文件以及任命书等并不符合我国公文格式,是假的。

  王晓华称正是被这些假公文蒙蔽了双眼,开始组建团队、发展会员,通过传销手段进行宣传洗脑,不到一年,会员多达120多万人,会费总额高达1100多万元。

  而这些钱大部分都转给了所谓李春堂老人指定的几个银行账户,然后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转出提现,取款地集中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南宁市和百色市,这种操作符合电信诈骗中洗钱的特征。

  实施全链条打击

  警方摸清犯罪团伙的主要构成后,展开抓捕,对整个犯罪团伙进行全链条打击。

  朱某欢是核心嫌疑人之一,主要负责扮演李春堂。事实上,嫌疑人朱某欢只有初中学历,李春堂这个名字,他只是听说过而已,他利用变声软件模仿了一个老人的声音。王晓华的所谓“会长”身份就是嫌疑人朱某欢任命的。

  其实,朱某欢很是瞧不起这个为自己赚钱的王晓华,在他们的行话中,给“会长”起了个代号叫“猪头”,“会长”下面这些会员就是“猪仔”,负责幕后操控的朱某欢等人是“割猪人”,诈骗就叫“割猪”、“杀猪”。

  王晓华知道了所谓的李春堂竟是朱某欢假扮的消息后,如梦初醒,称自己“上了很多的当,当当不一样”。其实,后期王晓华明知自己上当了,却无法收手,因为他仍然抱有一丝希望,“万一是真的,以前的损失就全部回来了”。

  最终,警方在“民族资产扶贫管理委员会”案件的收网行动中,抓获97个犯罪嫌疑人,收缴冻结了涉案账款1100多万元;在“如意园基金会”案件的收网行动中,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9人,冻结涉案资金3100多万元。目前,两个案件都已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来看看网友们怎么说~

  普法时间

  Q1: 

  本案中,这个基金会说他们做的项目是民族资产解冻,到底有没有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

  A1:

  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所有民族资产解冻字样的这种项目全部是骗局。近年来,一些犯罪团伙打着民族大业、精准扶贫、军民融合等旗号,紧跟社会热点和大政方针来编织各种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骗局,目的就是骗取群众钱财。犯罪分子为了蒙蔽这些群众编造一些说辞,我们在不断地组织打击,也在组织宣传,可能有一些群众就知道这个民族资产解冻是骗人的,骗子为了继续行骗就给它编了各种说辞,实际上只要是项目里边出现了民族资产解冻字样,一定是骗局。

  Q2:

  这起案件中,这些所谓的“会长”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A2:

  这些所谓的“会长”,骗子称他为“猪头”,就是作为他诈骗的一个工具,如果没有这些代理人,骗子根本不可能骗到钱。这些人也私吞了一部分骗来的钱,这些代理人在整个犯罪团伙中属于共同犯罪。实际上,综合全案的情节来看,他们对这种诈骗行为也是知情的。

  Q3:

  对于这种民族资产解冻的案件,公安部门采取了哪些打击措施?

  A3:

  2019年1月18日,公安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对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开展打击整治行动。截止到目前,公安部已经督办了57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大案,全国各地也都主动进攻打掉了一大批的团伙,但是依然还有一些犯罪分子在继续作案。很多人也知道这肯定是骗人的,但还有这么多的人往坑里跳,这里边确实有多方面的原因:第一,有些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以小博大的赌博的心理;第二,有一部分中老年人长期受这些犯罪团伙的欺骗,已经被洗脑了。我们想提醒广大群众,不可能你拿出几块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就能获得几十万、几百万,这是不可能的,你投多少钱,一定是有去无回的。

  贪婪与从众

  是上当受骗的源头

责任编辑:余鹏飞

李兵王晓华解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