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评一个芒果引发的下跪:顾客别真把自己当上帝

媒体评一个芒果引发的下跪:顾客别真把自己当上帝
2019年06月13日 16:5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一个芒果引发的下跪:顾客别真把自己当上帝

  来源:东方网

  6月11日,山东省广饶县公安局稻庄派出所出具的一份证明显示,圆通一位女快递员因遭用户恶意投诉被扣除工资2000元,该快递员为求用户谅解甚至下跪。对于此事,圆通速递公司向记者回复称:经了解,业务员所在网点已免除因投诉引起的处罚,并对其进行慰问。其它情况正在核实过程中。待核实事实后,我们保留将恶意投诉者列入不受欢迎客户名单的权利。

  究竟孰是孰非,真相如何,目前还不宜仅仅凭借网络上传出来的只言片语就轻易下结论,需要进一步调查,也需要更多的信息披露出来。

  但是,如果确实如网上所传,快递员在向顾客道歉并赔偿顾客一箱芒果后,顾客仍然多次投诉快递员,害得快递员扣罚2000元工资,直至逼得快递员为了保住工作而下跪,引来公安机关介入。顾客的这种三番两次投诉快递员的做法显然让人难以理解,无法接受,这纯属是在刁难犯有过错的快递员。一方面,快递员已经道歉,并且已经赔偿了顾客一箱芒果,等于为自己的工作过错买了单,顾客没有理由继续投诉快递员。另一方面,每个行业从业人员都不容易,没有必要相互为难。快递员风里来雨里去,收入还不高,相当辛苦,作为顾客不该也没有必要对快递员的小错误而非原则性错误不依不饶、斤斤计较,尤其是在快递员已经道歉认错的情况下。

  不管是在人际交往中,还是在商业往来里,“得饶人处且饶人,占理更要占人气”,都应当成为我们为人处世的一种原则和态度。企业、商家应当把消费者当成上帝,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顾客的合法权益。但顾客不能就此真把自己当成了上帝,不要觉得自己花了钱消费就可以为所欲为,不要占理就不依不饶,把为难、刁难处于弱势地位的服务员视为天经地义的权利。我们每一个人应当认识到,在社会生活中,我们不可能永远是“甲方爸爸”,随时都有可能转变为“乙方孙子”。而且,甲方与乙方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之分。

  事实上一个芒果引发的下跪事件,也提醒和警示广大快递企业、外卖企业,应当尽快完善投诉调查处理机制,保护好快递员、外卖骑手的合法权益。面对顾客投诉快递员、外卖骑手事件,应当经过详细、透明调查之后,才能按照企业规章制度,根据调查结论,对被投诉的快递员、外卖骑手进行处罚,而不能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对投诉内容不进行调查,只是听信于顾客的一面之词,直接对快递员、外卖骑手进行处罚。同时,快递企业、外卖企业应当完善顾客“黑名单”制度,应当将那些恶意投诉快递员、外卖骑手的顾客到顾客“黑名单”之中,拒绝再为这类顾客提供服务,提高顾客恶意投诉行为的缺德成本。

  总而言之,做人不易,我们需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以强硬态度和方式对待比自己弱势的人,其实是一种懦弱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