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世64年后成了网红 林徽因的魔力你或还没get到

去世64年后成了网红 林徽因的魔力你或还没get到
2019年06月15日 11:1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去世64年竟然成了网红!林徽因的魔力,你可能还没get到 | 视频

  来源:环球人物

  林徽因这样的真名士,被人津津乐道的却是那些感情八卦,舆论对女性的关注点跑偏了吧?

  作者:周盛楠

  大家好,我是身在朝阳,心系大咖的朝阳咖。

  最近朝阳咖总被环环diss不会P图,于是上网搜索PS技巧,结果被一组照片震惊到怀疑人生。

  这组照片就是前两天刷爆网络的AI修复下的林徽因,P图之后的民国大师被开了眼角、填了卧蚕、切了鼻翼、磨了下巴,一番卖力的操作,成功把林徽因变成了林抖音。

  其实,林徽因被强行安上网红头衔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但这也怨不得网友,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太过传奇而被影视圈和自媒体过度消费、步步扭曲。

  林徽因写给儿子的诗被脑补成了热播八点档,别人口中真假难辨的传闻被杜撰成了畅销伪传记,毕竟她高屋建瓴的学术思想没啥人能看懂,狗血劲爆的情感八卦才有点击量。

  于是,一代大师成了红遍网络的小确幸女文青、恋爱脑玛丽苏、天字一号“绿茶”、好嫁风典范。

  林徽因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人生赢家本家。在出身上,她是名门子嗣、官宦之后;在外貌上,她是民国四美、气质卓绝;在爱情上,她和青梅竹马走到了相濡以沫;在家庭上,她儿女双全、姑嫂和睦。

  也是因为这些大牛背景,让林徽因被当成了八卦属性极强的名媛、美妻。可事实上,如今被当作饭后谈资的林徽因,当年可是凭借学术造诣和文人傲骨让人敬畏的大先生。

  她从小梦想当建筑师,海外求学时,学校的建筑专业不招收女生,她考入美术系,选修建筑学,虽然是旁听生,但结业成绩门门优异,学霸属性暴露无遗。

  学成归国后,她和丈夫梁思成走遍十余个省考察测绘,既能穿着旗袍席地而坐、登高测量,也能坐着驴车遍寻古迹、辗转乡间。

 林徽因和梁思成 林徽因和梁思成

  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八宝山公墓,样样都有人家的设计参与;清华大学建筑系、东北大学建筑系,所所都有人家的创办主持。

  既有海外名校学历,又有国内实践经历,林徽因才是近代建筑史上当之无愧的控场女王。

  作为工科女,林徽因也摆脱了呆板无趣的刻板印象。她热衷诗歌创作,开设文艺专栏,既能图文并茂地揶揄女儿的爱好,也能英文流畅地自嘲战乱生活。

林徽因一家,右一为其婆婆,即梁启超夫人。林徽因一家,右一为其婆婆,即梁启超夫人。

  文理兼修的林徽因还是个妥妥的爱国志士。上学期间,她接受采访,说要带回真正的东西方碰撞;抗战期间,她拒绝逃亡,说中国人要顶勇敢顶有决心才好;胜利前夕,她久病在床,想的都是中国的战后重建;建国初期,她保护古建,不惜得罪高层。

  美丽的外表、超凡的学识、有趣的灵魂、滚烫的热血,这样的林徽因哪是几段故事就能概括的?

  说到这里,朝阳咖真替林先生不值。舆论评价男性,私生活再渣,事业有成都是大家。而林徽因这样的真名士,被人津津乐道的却还是那些感情八卦,这是不是因为舆论对女性的关注点跑偏了?作为妇女之友,朝阳咖知道,每个小姐姐都是一座宝藏,希望社会能够更多关注她们的内涵,放过我们这些不会P图的直男。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刷屏0615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