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身份被冒用官司缠身 “套牌人”该怎么“解套”?

身份被冒用官司缠身 “套牌人”该怎么“解套”?
2019年06月21日 21:39 央视

  原标题:身份被冒用导致无法入职、官司缠身…… “套牌人”到底该怎么“解套”?

  《焦点访谈》早前报道了一些当事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其身份被冒用注册公司,“被老板”,要想维权洗清身份却面临种种困难。由于采取这类手法注册的公司,往往因为经营异常等被税务系统和工商系统列入“黑名单”,常常还伴随着债务、偷税漏税等问题,给当事人带去了无休止的麻烦。那么面对这种身份被“套牌”的情况,应该怎么解套呢?

  在一个微信维权群里,有的人反映自己被冒名注册企业以后,被取消了贫困户的资格,有的无法入职,有的因此官司缠身,有的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为了能尽快解决被冒名的麻烦事,他们也都伤透了脑筋。

  按理说,有些不法分子冒用他人的身份,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司注册登记,登记机关应该予以撤销,《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也作出了相关规定。然而在实施过程中,让很多被冒名的当事人费解的是,撤销的过程困难重重。

  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虽然国家有相关法律要求,在此之前,类似被冒名登记注册企业的情况不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没有专门针对冒名注册登记企业出台相关有效执行措施和可操作性的文件。

  虽然法律有规定,但缺乏可执行的流程和指导意见,在基层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一方面要保护真正身份被冒用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还要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借助撤销的政策逃脱原本应该承担的责任,两相权衡,如何甄别其中的真假更是难上加难。

  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分局工作人员王亮说:“目前来说身份证被冒用问题,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取证难。主要在几个方面,申请人提交的证据材料不充分,或者是没有任何证据材料;第二方面调查难,调查过程中我们一般采取的手段是询问通知书、公告、公司的地址去现场核查,还有电话咨询、网上查询等一系列取证,往往这种途径走不通的情况下我们就无法取得证据。”

  不久前,记者从西安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由于手段有限,取证困难,目前来说,大部分身份被冒用的问题只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王亮说:“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注册资本登记改革条例里有关文件,明确了商事主体,股东与股东因为登记引起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应当寻求司法救济。最初是通过司法救济来告知申请人去法院起诉,或者是到公安机关报案,我们根据法院判决结果,以及公安机关调查结论来做是否撤销的决定。”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被冒名的现象也逐渐显现出来,没有统一的撤销方案和执行流程,很多地方在借助司法途径的同时,也在逐步摸索自己的方法。

  王亮说:“这个现象慢慢发生以后,我们就从一些个案上开始找共同特点,比如说从2017年开始我们就跟高新联系,由高新分局出台的一个试行办法,对身份证被冒用注册登记以后如何处理的暂行办法。在高薪分局开始进行摸索,作为试点单位来建立相关的解决身份证被冒用的办法,出台了相应措施。这个办法实行一段时间以后,能够解决一些身份证被冒用的问题。”

  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辖7个开发区分局,13个区县局,目前来看,只有高新分局为解决身份被冒用的问题出台了相关政策。从全国的层面上来看,基本上跟西安类似,只有深圳、广州等一些地区为撤销冒用身份登记的企业,设定了简单的撤销流程。

  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注册科科长周鹏说:“各种公司类型比较复杂,我们主要把控一些丢失身份证的,真实被冒用的,有公安部门相关证明,也有相关补办的证件证明,同时也没有相关的债权债务,在实务上也没有什么其他痕迹的,我们就撤销。”

  这是2018年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一个撤销成功的案例,当事人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了相关材料以后,很顺利就拿到了撤销登记的决定书。

  然而,像这样能符合撤销流程的案例并不多,对于西安高新的市场监管部门来说,虽然出台了撤销被冒名登记的相关政策,但目前来说也只能处理一些简单登记,没有经营活动的案例。如果被冒名的企业涉及到税务纠纷,法院诉讼和债权的关系,他们也不会轻易撤销这家企业,只能通过一些手段,解除个人与企业的法律关系。

  在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只有高新分局制定了撤销冒名公司登记的办法,在高新分局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案例能正常走撤销流程,在全市范围来看,这个数字可能更低。要解决更多被冒名的群众的困惑,还得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管司监管指导处副处长郭岳说:“今年我们研究制定了一个总局的,关于撤销冒用他人身份登记的暂行办法。前期已经完成了向社会征求意见,我们正在对各界的意见进行认真修改,应该很快就能出台。”

  等总局的文件出台,地方撤销冒名登记的公司就有了政策依据,另一方面,还需要从源头上遏制更多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情况发生。记者调查了解到,对被冒名注册企业的人来说,大多数都有过身份证丢失的经历,一般来说,身份证丢失以后,去公安部门挂失,然后再补办一张就可以了,但很多人却不知道,丢失的身份证并不会因为挂失而作废。

  陕西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户政大队民警景晓峰说:“身份证表面上就是两部分。一个是视读,就是咱们看到的有效期、头像、名字、身份证号;从2014年1月以后制发的二代证都是含芯片的,芯片里面有个人信息,跟视读一样,这个叫机读。挂失了之后,视读和机读功能并没有损害或者是挂失不能用,其实还是可以使用的。”

  因为丢失的身份证并没有损坏,视读和机读功能也没有丧失,被别人捡到以后,如果有些用证单位不认真核实,极有可能造成被冒用身份的问题。从2016年3月开始,公安部门建立了身份证挂失系统,丢失补办身份证的同时,挂失数据会同步上传到系统,如果这些数据能及时推送到相关用证单位,也能辅助相关单位遏制冒用他人身份的问题。

  景晓峰说:“如果丢失的身份证让别人捡到,拿到相关部门去办事,相关部门经过核查之后会收到公安部的数据推送,身份证挂失过的就没有用了,会提示请您使用最新的身份证。用证部门和公安部门的丢失身份证的数据库,应该及时进行沟通推送,使用证部门能够及时收到这些挂失身份证的数据。”

  记者从市场监管、税务、铁路等部门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和公安部门的身份证挂失数据联网。市场监管部门也只能用其他手段,解决身份信息被冒用注册登记企业的问题。

  既不能加大企业登记注册的难度,又要准确地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解决实名的问题,过去没有手段,现在又如何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注册登记局注册指导处处长王丹说:“2016年以来,我们推出了企业全程电子化,很多地方探索利用技术手段来防范冒用他人身份的情况的发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线上的身份验证和电子签名制度等等这种探索,应该说对于防范冒用他人身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的5月1号开始,市场监管总局依托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身份验证系统,建设了登记注册身份管理的实名验证系统,全国推广。”

  在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记者见到了两位前来登记注册办理企业的年轻人。提交完注册材料以后,公司的法人、股东以及代办人员都需要通过手机软件,进行刷脸实名认证以后,在自动制证的机器上还要再刷一次脸,才能打印取走工商登记执照。

  对于冒用他人身份注册的行为,一方面要防好,用好技术手段,加强线上线下的实名验证,防止此类行为发生;另一方面,还要撤好,对于那些“被老板”的受害群众,怎么通过合理的程序,帮助他们洗清身份。当然,解决这种问题确实比较麻烦,涉及多个部门,只有相互协作,才能解决好群众维权难、调查取证难、司法救济难等问题,为那些“被老板”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